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通化市通化县“四项机制”推动对口合作向纵深发展

2019-10-31 14:13:49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董健雄

  原题:通化县:“四项机制”推动对口合作向纵深发展

  吉林日报10月31日讯(记者 王忠先 通讯员于明君 刘刚):在对口合作中,吉林省通化市通化县与浙江省临海市建立对口合作关系以来,着眼于实现南北联动、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系统谋划合作方向,积极探索合作模式,创新建立了“组织运行、产业合作、干部交流、经验共享”四项机制,推动对口合作工作落地落实、开花结果。

  建立组织运行机制。成立对口合作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党委政府领导、职能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的工作格局。两年来,两地累计开展高层互访活动13次。为建立“一对一、全覆盖”的对口合作总体布局。在两地政府签订对口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各职能部门、部分镇街以及相关企业也分别建立了对口合作关系,累计签署各类合作协议25个。同时,通化县与临海市还联合制定了2019年度工作计划,对6方面33项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建立了工作台账,确定了各项工作任务时间表、路线图和可供检验的成果形式。

  建立产业合作机制。坚持“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相结合,充分调动市场主体参与对口合作,推动两地在重点优势领域实现双赢。以台州耶大基因与细胞治疗研究院为主体,推进总投资1亿元的医学健康对口合作产业园项目在通化县落地,预计每年实现销售收入2000万元。浙江东新新材料采购通化宏信研磨材碳化硅超细粉体10万公斤、总价值1000多万元。临海绿之源畜牧收购通化圣昌食品生产玉米1万吨、总价值1000万元。通化西江贡米与临海市相关单位签订5万斤大米销售合同,大田公社电商平台上架通化县名特优产品58款,“通化味道”长白山特产专营店落户临海。同时,还举办“邂逅台州府相约长白山”临海万人游通化、吉林通化松花砚石品鉴会等互动经贸活动。吉林通化港—浙江头门港货运航线开通,首批近5万吨的优质水渣已运抵浙江金华红狮水泥厂。

  建立干部交流机制。着力推进干部互派、对口培训和智库合作,进一步促进观念互通、作风互鉴、方法互学,实现了发展理念、工作经验、合作成果共享。截至目前,通化县已有8批次52名领导干部分赴临海市对口镇街和部门进行挂职学习。推进培训交流常态化,依托各具特色的干部教育培训资源,两地共举办党性教育、优秀公务员等各类培训班4期,累计培训各级干部191人次。推进科技成果集约化,建立临海市·通化县技术转移分中心,推动两地更多的技术创新成果实现双向转化、有效利用。

  建立经验共享机制。突出发挥改革开放前沿阵地优势,把推广、共享“浙江经验”作为对口合作的重点,总结提炼了一系列可复制借鉴的“浙江模板”。围绕“只跑一次”改革、民营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专题,组织通化县挂职干部到相关部门和企业进行现场观摩,认真梳理改革创新经验,全力做好先进经验“本地化”文章,完成了《关于浙江省人民政府管理体系的管窥与思考—以临海市政府办公室高效运转机制为例》《“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调研报告—以浙江省临海市为例》等多篇调研报告,为通化县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借鉴和支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