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用温暖为新人祝福——长春经开区婚姻登记处见闻

2019-10-30 08:47:18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董健雄

  原题:用温暖为新人祝福——长春经开区婚姻登记处见闻

用温暖为新人祝福——长春经开区婚姻登记处见闻

每一天,工作人员从细节入手,提升工作的服务质量。

用温暖为新人祝福——长春经开区婚姻登记处见闻

婚姻登记大厅庄重整洁而又温馨浪漫,给每对前来登记的新人一个难忘的回忆。

  墨语 本报记者 王秋月

  结婚是一个幸福的决定,是两个有情人的牵手,是三生石上不变的承诺,是四世同堂最美的梦境。长春经开区婚姻登记处,一个见证着爱情的地方,祝福着每一对新人相亲相爱幸福永远。

  近年来,长春经开区社发局以群众满意为宗旨,以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为服务标准,将提升民政婚姻登记行风建设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升民政婚姻登记窗口服务水平,努力创建群众满意窗口。

  真情服务贴民心

  婚姻登记大厅庄重整洁而又温馨浪漫,为了给每对前来登记的新人一个难忘的回忆,在经开区婚姻登记处做了精心的设计和布置,房间里布置了红色的窗纱,在等候桌上精美的瓷瓶插入了永生玫瑰花,淡雅的桌布,淡淡的玫瑰香气,让人一进入登记处就感受到爱的氛围。

  “选择婚姻就是选择了责任,当你接过结婚证书时,就接过了共同生活的责任。”在婚姻登记处的墙上,这句话十分醒目地用红色艺术字悬挂在墙上,最前面还画了一个大红心,前来办证的新人都会驻足认真观看。

  每一天,工作人员从细节入手,提升工作的服务质量。近日,记者来到婚姻登记窗口,随机寻找一对正要办理结婚登记的市民,跟随他们体验递交相关资料、审核内容、确认签字、盖章发证整个流程,用时仅10分钟。“恭喜两位,祝你们幸福健康,白头偕老。”一对新人在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共同许下了爱的誓言,结为夫妻。

  “对于婚姻登记证件齐全、符合条件的,我们当场受理、发证;若手续不完整的,一次性告知其办理事项所需的全部文书材料,不让群众多跑、白跑。”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仅从环境上让人满意,从内部设计上也是装饰温馨典雅,功能划分人性化,布置科学合理,配套设施齐全,单独设立咨询窗口、婚姻状况核查和档案查询窗口,网络预约、微信预约、现场预约分开受理,初审、受理、审查、登记、发证一气呵成。

  规范服务强责任

  采访中,经开区社发局副局长李美娜介绍,婚姻办事大厅,整体面积60多平方米,主要办理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手续。优化服务环境,对原有的办公场所进行了调整,科学合理设置了婚姻登记区、离婚室、档案室、颁证室等功能区域,既营造了便捷、温馨的办事环境,又充分尊重服务对象的隐私权。发挥党员示范岗作用,开辟“绿色通道”,方便老、弱、病、残、现役军人以及路途遥远人员,确保登记工作顺利进行。

  婚姻登记员做到“四个到位”,即:接待迎到位、办事想到位、困难帮到位、文明服务到位。坚持实行“四严禁一杜绝”:严禁增设程序或附加条件登记;严禁要求当事人出具《条例》之外的证明、证件;严禁在婚登过程收取押金或搭售商品;严禁以婚姻服务等名义收费;杜绝任何形式的搭车收费。

  开展婚姻文化宣传,张贴婚礼习俗、箴言、图画和海报;播放爱的真谛、婚姻文化辅导教材、安全教育警示短片;设立阅览架和LED,供当事人免费查阅家风、家训、婚姻法律法规、办事服务指南等;免费举行结婚颁证仪式、婚姻家庭辅导以及家庭咨询心理疏导,让当事人领悟到婚姻的责任,培养成熟理性的婚姻观念,促进家庭和睦,社会更加和谐。

  群众是否满意、是否有获得感,是评判窗口服务的重要标准。“不但要减少群众跑的次数,更要提高跑的效率。”提高婚姻登记员的业务素养,确保每一位婚姻登记员都能依法履行职责,为婚姻当事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就是增进民生福祉最直接的表现。婚姻登记处相关负责人说,登记处要严格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开展工作,规范婚姻登记工作程序,用文明、高效、优质的服务提高婚姻登记服务水平。

  阳光服务树形象

  在婚姻登记处配置复印设备,对户口簿、身份证等基础婚姻登记材料,为群众提供免费复印服务;设立宣传资料展架,配备等候座椅、签字笔、饮水机等各项便民设施,明示各类申请书填写的规范样本,积极提供相关咨询。

  推行办事公开和服务公开,在醒目位置公开办公时间、咨询电话、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和程序、流程,详细公开婚姻登记处的管辖权、婚姻法的基本原则及夫妻间的权利和义务、服务承诺、登记员守责、姓名、照片、办事须知和收费项目等。同时,设置意见箱,公开监督电话,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据了解,经开区婚姻登记处1年办理2000多对新人结婚登记业务,平均1天20多对新人办理结婚登记业务,同时还有离婚登记、丢证补证登记等业务,每天的业务量在20到30对。涉及到隐私的新人,就安排到家庭咨询室进行调节,封闭的空间,保护来访新人的隐私,整个办事大厅要打造成国家级3A标准。

  每逢节假日及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婚姻登记处就及早准备,认真细致做好预约、咨询指导等工作,同时启动节日登记预案,工作人员也都采取提前到岗、推迟下班的方式,最大限度确保新人完成登记,高效的受理程序和良好的服务态度赢得了新人们的好评。

  建立健全岗位责任、行为规范、应急预案、档案管理等管理制度,挂牌上岗,每个办事员每三个月进行一次培训,参加省民政厅举办的培训班。实现“语言、着装、服务理念、程序”四统一;定期组织学习提升,熟练掌握婚姻法律法规,精通各项业务;结合实际,形成审件标准,统一解释口径,对服务对象的不明事项一次性告知,让当事人充分感受到和谐温馨的服务氛围,真正做到高效、快捷、便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