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延吉模式”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9-10-26 17:58:0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葛宁远

  国际在线吉林报道(姜彦艳):近年来,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不断加强改进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着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一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发展,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延吉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文中作了修改)02【吉林】【原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延吉模式”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文明实践·志愿延边”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供图 延吉市委宣传部

  2018年11月25日,延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挂牌成立,延吉市委书记担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办公室设在延吉市委宣传部,宣传部部长兼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主任;延吉市还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教育中心,配备11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面向基层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相关工作;延吉市在镇、街道和部分机关企事业单位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村、社区和部分机关企事业单位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延吉市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延吉市委巡察工作范围。延吉市年终考核中设置分值,专项考核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情况。在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下,延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顺利有序开展,真正做到“群众聚集在那里,文明实践就延伸覆盖到哪里”。延吉市还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由市长担任总队长;总队下设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和持续推进移风易俗等专业志愿服务支队。目前,延吉市注册志愿者达79558人。

(文中作了修改)02【吉林】【原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延吉模式”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延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依兰镇志愿服务支队科技志愿者向农民讲解农业知识 供图 延吉市委宣传部

(文中作了修改)02【吉林】【原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延吉模式”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延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北山街道志愿服务支队开展“微心愿”认领活动  供图 延吉市委宣传部

  延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已开展426项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总时长达到16904小时,为5000余名群众解决了理论政策、教育文化、科技科普、健身体育等方面的问题及需求。

  在志愿服务活动和志愿服务团队打造上,延吉市坚持品牌引领,目前已举行了“党建阳光能量”、名师骨干“送课下乡”、“情暖童心”关爱未成年人、“春雨工程”文化惠民下基层、“金达莱红”文化惠民演出、“传承红色基因,重走抗联路”志愿宣讲、“携手新时代 共树好家风”、“心系夕阳”关爱空巢老人等26项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品牌活动,打造了北山街道“雷锋班”志愿服务队、建工街道“七彩虹”志愿服务队、新兴街道“金达莱”志愿服务队、朝阳川镇“能人宣讲团”等4支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品牌团队。

  延吉市以“党爱超市”为平台,通过让村民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获得积分,再用积分换取米、面、粮油等商品的方式,推行“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升精气神,全民共建美好乡村”的新模式。目前,延吉市已建立56个“党爱超市”,配套和募集资金共56万元,物资3万余件,已发放积分16万余分,村民兑换商品达8000余件,受益人数达到13535人。

  此外,延吉市有“民族团结宣讲”“维护民族团结”等近10支专业志愿服务分队,志愿者们积极深入社区、村屯、学校开展民族团结宣传宣讲,组织开展“学说民族语言,学唱民族歌曲”“民族团结文化日”“民族团结邻居节”等一系列民族团结特色活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