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市全力打造世界冰雪旅游目的地

2019-10-23 09:13:43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全力打造世界冰雪旅游目的地——吉林市参加2019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走笔

吉林市全力打造世界冰雪旅游目的地

吉林市全力打造世界冰雪旅游目的地

  2019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开幕式暨主论坛

吉林市全力打造世界冰雪旅游目的地

吉林市委书记王庭凯出席奥运城市发展论坛

吉林市全力打造世界冰雪旅游目的地

吉林市展区吸引众多慕名而来的参观者

吉林市全力打造世界冰雪旅游目的地

吉发集团及出资企业与芬兰巴佛集团签约仪式

吉林市全力打造世界冰雪旅游目的地

挪威滑雪爱好者在沙盘前驻足

吉林市全力打造世界冰雪旅游目的地

3D影像模拟北国江城冬季风光体验区成本届博览会网红打卡地

  吉林日报10月23日讯:又是一年冰雪季。

  10月17日到20日,2019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在京召开。本届博览会共有来自芬兰、奥地利、挪威等全球近20个冰雪强国以及不同国家和地区的600余家海内外品牌参展,240余位冬季运动领域权威专家、学者出席,16万人次观众观展。无论从参展品牌,到出席的专家学者,再到观众均创下历史新高。

  此次博览会以“冰雪力量”为主题,以推动中国冰雪产业发展、“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和中国冬季运动知识普及为目标,通过展览展示、主题论坛、产业交流、配套活动等四个板块,呈现全球冰雪产业最新经验成果和探讨中国冬季运动发展之路。吉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王庭凯率代表团参加这次冰雪盛会,在博览会主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并应邀参加了本届博览会的奥运城市发展论坛,与嘉宾共同探讨冬奥机遇与城市发展。

  近年来,吉林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中国冰雪产业大省、中国冰雪旅游强省、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的战略部署,凭借世界级冰雪资源优势,举全市之力,做大“冰雪+旅游”、做强“冰雪+体育”、做火“冰雪+文化”、做优“冰雪+装备制造”、做新“冰雪+科技”,让“白雪换白银”成为可能。

  吉林市地处北纬43度长白山脉区域,无论是海拔高度、山体坡度,还是雪期跨度、冬季温度、积雪深度、风的速度,在全国乃至世界都首屈一指,非常适宜开展冰雪运动。

  在吉林市展区内,展台上各式的宣传资料、冬季优美自然风光的宣传片、以舒兰大米为代表的特色产品、3D影像模拟北国江城冬季风光的体验区、北大湖体育旅游经济开发区当前及未来建设规划的沙盘……新颖的设计和巧妙的构思吸引了众多参观群众驻足观看。

  “雾凇之都·滑雪天堂”——北国江城吉林市,已经成为国内冰雪产业发展势头最强、最具潜力的地区之一。未来,吉林市将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围绕北大湖、万科松花湖等12个滑雪场和松花江百里雾凇观赏带,打造世界冰雪旅游目的地。

  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拥有国内人气最旺的两座滑雪场、亚洲首座全天候室内标准化滑雪专业训练场……在10月17日的2019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主论坛上,王庭凯作了《全面提升“雾凇之都·滑雪天堂”品牌影响力全力打造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的主题演讲。吉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盖东平,市直相关部门及县(市)区、开发区负责人参加了开幕式及主论坛活动。

  冰雪黄金纬度带 粉雪基地显优势

  立足资源优势、服务冬奥大局、突出地域特色、抢占发展先机、坚持需求导向。吉林市与欧洲的阿尔卑斯山脉和北美的落基山脉同处于“冰雪黄金纬度带”,并称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作为中国北方著名的冰雪城市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城市,吉林市依托良好的发展基础和悠久的冬季运动传统,着力打造冰雪全产业链,助力“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和推进“白雪换白银”。

  未来,吉林市将倾力打造国际四季冰上综合训练基地和雪上综合训练基地,通过承接各类国际国内冰雪赛事活动,建设赛场氛围浓厚、竞技水平高超、服务保障优质的国际冰雪运动之都;依托冰雪装备产业园区,主动对接参与国家冰雪装备标准制定和检测检验体系建设,全力引进国际国内知名的冰雪装备研发、制造和销售企业,构建全国重要的冰雪装备制造基地;深化与国内重点体育院校合作,大力引进国际知名的冰雪培训机构,着力培养冰雪产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为中国冰雪产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撑。希望更多人成为共赏江城风光,共谋冰雪产业发展的一份子。

  冰雪产业是吉林市最有基础、最有特色、最有潜力的优势产业,在2018-2019雪季,全国接待游客人数和增幅排名前2位的雪场都在吉林市。这里面既有吉林市地处北纬43度长白山脉区域“冰雪黄金纬度带”,是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非常适宜开展冰雪运动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因素,也有北大湖滑雪场是亚洲自然条件和竞技滑雪品质最好的雪场、万科松花湖度假区雪道面积全国排名第一、吉林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是亚洲首座全天候标准化滑雪专业训练场等冰雪场地功能完善因素,还有雾凇和温泉等独特旅游资源富集、交通及配套服务十分便利、历史文化和特色文化交相辉映等因素,这些因素都进一步增强了吉林市冰雪旅游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冰雪世界体验佳 冬季滑雪去吉林

  以“雾凇之都·滑雪天堂”为主题的吉林市展区用雾凇装饰画为背景,给观众营造了一个“冰雪”世界。展区内,工作人员在现场利用滑雪机为观众展示了滑雪这项富有挑战性的冰雪运动,吸引到了大批国内外冰雪爱好者的眼球。在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滑雪体验场,一位专业运动员身着专业滑雪用具在类似跑步机的传送带上做着各种滑雪动作,她的娴熟技艺引来参观者一阵阵热烈掌声。

  在3D影像模拟北国江城冬季风光的体验区内,一个六七岁的小男孩拽着爸爸妈妈的手,发出阵阵惊呼“妈妈你快看,这上面的雪洞像真的一样,太惊险刺激了,这是真的滑雪场吗?这是在哪里啊?比看裸眼3D电影还要过瘾!”

  除了这位被吉林展区吸引的小朋友外,展现北大湖体育旅游经济开发区当前及未来建设规划的沙盘,更是被滑雪爱好者围的水泄不通。两位来自挪威的滑雪者站在沙盘前,一边比划一边交流,仔细分析北大湖滑雪场的现有雪道和开发区计划开发雪道的布局。从他俩频频点头的情形看,沙盘中的北大湖体育旅游经济开发区已经在他们心里留下了深刻印象。

  一位背双肩包的中年男子也来到沙盘前。他先是饶有兴致地观察了沙盘,又向展区工作人员仔细询问了北大湖滑雪场的概况,如雪道的高度、坡度、雪质等专业数据。充分了解了这些情况后,他兴奋地说:“北大湖滑雪场,我终于找到你了!今年冬季,我一定要到吉林滑雪去,还要观赏奇景雾凇!。”

  话音刚落,这位男子嗅了嗅空气中的味道,好奇的到处寻找香味的出处,原来是舒兰市的一家大米生产企业在这里焖了一锅大米饭,分发给聚拢过来的参观者品尝,企业负责人介绍:“这饭是用吉林省舒兰市生产的大米做的。依靠松花江和拉林河两大水系,优质的自然条件为舒兰的水稻生产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加之比较长的年平均日照时数、无霜期非常适宜水稻生长。由舒兰水稻加工而成的‘舒兰大米’还获得了‘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

  边听介绍边尝大米,背双肩包的中年男子感叹:“你们吉林人可真幸福,人杰地灵,既能产出美味的大米,还能为我这种资深滑雪爱好者提供顶级滑雪场!”

  冰雪对话谋发展 项目签约见成效

  2019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做足功课的吉林市代表团不仅参加了主论坛上和奥运城市发展论坛等活动,还签了一个大单!

  今年3月,吉林国有资本控股集团与芬兰巴佛集团就签订了战略框架协议。博览会期间,吉林国有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吉林市城建集团、吉林市国元集团分别与芬兰巴佛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把“意向”合作“夯实”了。根据协议,吉林市两家企业将在冰雪装备制造与研发、冰雪装备产品代理销售、冰雪场馆咨询服务和冰雪人才培养等方面同巴佛集团展开全方位合作。此次签约后,吉林市城建集团、吉林市国元集团将与巴佛集团在巴佛莱塔冰球界墙及冰雪装备的代理销售、哈达湾工业遗址改造冰雪产业中心设计咨询服务等做好“雪文章”方面展开合作。

  下一步,双方将以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以“中芬合作年”为前提,以吉林市冰雪产业整体规划为基础,针对冰雪装备制造与研发、冰雪装备产品代理销售、冰雪场馆咨询服务和冰雪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全方面多维度的合作。

  据悉,吉林国有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吉林市政府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主要承担推进吉林市国资国企改革、服务国有资本战略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促进国有经济发展的战略功能。集团成立以来,不断布局冰雪产业,下属一级公司共12家,其中城建集团利用集团固定资产吉林体育馆组建城投冰球队连续2年打入俄罗斯冰球超级联赛(VHL)季后赛,国元集团实施哈达湾工业遗址改建冰雪产业孵化基地项目等都将成为备战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重要项目。

  心事浩茫连广宇,于无声处听惊雷。寒江雪柳,玉树琼花,在吉林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动下,冰雪产业必将成为推动吉林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撰稿:李婷 张添奥 李金铭 实习生 井然

  图片提供:马卫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