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经开区会展社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9-10-23 13:22:44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长春经开区会展社区提升治理水平纪实

长春经开区会展社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会展社区“一站式”服务窗口,居民办事第一时间办理或答复,关口前移,快捷为群众办实事。

  吉林日报10月23日讯(墨语 记者 王秋月):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群众对社区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诉求越来越多。

  长春经开区从社区治理思路上做了诸多创新与改变,人员力量沉下去,服务更细致,真正走实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经开区打造“一社区一特色”,为了解社区治理的具体思路,近日,记者走进经开区会展街道会展社区,看他们是如何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服务水平。

  打造模式差异化

  会展社区位于经开区会展中心附近,紧邻中东商圈,辖区面积1.12平方公里,共8个物业小区,115栋居民楼,建筑户数10295户,常住人口达25000多人,社区的主要特点是人口居住密集,流动人口量大,居住人口结构复杂,居民素质差异较大,还有一些外来务工人员暂住,给平时管理带来很大的困难,为了摸清人员情况,社区内的网格长入户调查,熟悉各小区每栋楼的情况。

  由于辖区内小区较多,而各小区情况不一样,有居民回迁小区、有商品房小区,还有部队家属楼,这些都需要做好统一的部署和规划。不仅如此,小区还存在历史遗留问题小区,如存在居民楼的产权问题,致使水、电、气的问题突出。

  面对种种困难,据会展街道会展社区书记闫国庆介绍,在社区治理的思路上,会展社区提出了“模式差异化、治理精细化、服务精准化”的工作思路,经过几年的工作实践,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很多人会问,到底“模式差异化”该咋入手?对此,会展社区根据“一社区一特色”的要求,结合社区的特点,提出了通过打造平安社区模式,促进社区治理与服务均衡发展,达到共建共治共享的目标。在平安社区建设上,充分发挥协调作用,构建了“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即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服务居民群众为主要内容,社区、居民、物业公司共同参与,社区网格长、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一起开展工作。

  依托辖区内的博文物业公司,设立“三位一体”工作场所,听取居民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定期召开三方会议,统一思想认识,把为居民排忧解困、维护居民的合法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形成共识,形成合力,及时化解矛盾,维护社区稳定。指导业主委员会开展工作,做好业主的思想工作,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居民公约,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以活动促和睦、保平安。

  “三位一体”的社区工作模式,有利于理顺关系,形成合力,实现优势互补;有利于化解矛盾,维护社区稳定;有利于调动广大居民群众参与社区管理,共建平安社区,是加强社区建设的有效途径。

  社区治理精细化

  如何管理好社区这个大家庭,需要细致到个人,甚至更微小的层面。在治理精细化的理念提出后,会展社区以网格长为中心,以街道社会精细化信息管理平台为载体,小区业主、物业为依托,联合街道安监、执法大队等职能部门下沉的工作人员,通过网格巡查,将信息上传到社会精细化信息管理平台,建立了“发现、处置、上报、反馈”的社区治理体系。同时,会展社区还推行了当好“五个人”、做好“五个零”工作模式,推进社区治理。

  当好“明白人”,社区民意“零盲点”。首先是畅通民意,社区以网络、手机等现代科技产品为依托,建立会展社区居民QQ群等信息反馈平台。其次,下访民情。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的作用,在辖区楼院建立党小组,设立信息收集信箱做到社情民意随时知。最后,联接民心。组建以社区党员、社区干部、物业管理员为成员的信息员队伍,要求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并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民情恳谈会。

  当好“主持人”,矛盾纠纷“零激化”。社区专门设有调解工作室,建立调解中心日常工作制度,响亮提出“有理慢慢说,有话好好说”。坚持把工作放在一线,倡导“知民情走进干家万户,解忧难费尽干辛万苦,调纠纷不怕干言万语”的“三干”精神,做到解决问题到前沿,顺情绪、解心结、抚民心。

  当好“贴心人”,社区服务“零距离”。会展社区设立综合服务大厅,完善了服务群众的多种功能。通过社区“一站式”服务窗口,为居民群众提供管理、文化等服务,延伸覆盖到群众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凡是群众需要办理的事,社区第一时间办理或答复,关口前移,快捷为群众办实事。

  当好“情义人”,关爱帮扶“零缺失”。搭建平台真帮扶。将社区志愿者、社区党员以及面向困难群众、零就业家庭共同组建的专业化帮扶队伍,真正深入到困难群众当中,摸清困难人员的困难原因,并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帮扶和救助。做好机制常帮扶。社区从机制入手,建立各种档案,把帮扶变成常态化。

  当好“牵头人”,共驻共建“零障碍”。上下齐抓共管。实行各级“领导包片区,部门挂社区,干部进楼院”工作方式,广泛开展“干部进社区”活动,做到领导力量到、工作落实到、责任挂钩到,构建了上下齐抓共管工作机制。横向整合联动。社区大力整合辖区内各单位资源、各部门力量,完善共驻共建机构,真正实现“单位向辖区、人员向社区、资源向共享转变”的联动。群众共同参与,充分调动辖区居民群众的积极性,让居民群众在社区事务中当主人,主动参与、共同建设。

  做好服务精准化

  很多人一提到服务,就想到的是态度好、为居民着想,那么,如何形成一种体系,将服务落到实处,就要靠一套标准化流程,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服务精准化。这是社区治理与服务要务实管用,要与居民、企业的需求精准对接,在这方面,会展社区合理运用党组织服务经费,本着公开透明的原则,在征求居民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用于服务本辖区居民群众。根据居民的建议,社区把党组织服务经费侧重于居民文体活动方面,开展社区文艺表演、体育竞赛、传统节庆等群众性文体活动,购置娱乐设备、绘画用品,并成立会展社区“红驿舫”艺术团,下设歌唱团队、武术团队、广场舞团队、民族舞团队、声乐团队、兵乓球团队,让辖区居民玩起来、乐起来,共促社区平安和谐。

  能够按照居民要求,推进遗留地房拆迁,保证社区平安稳定。原宏明村遗留5处地房未拆迁,在城市管理、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等方面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居民意见很大,与此同时,遗留的拆迁户也有拆迁意愿,社区抓住时机与拆迁户商谈,在保证了国家和居民利益的基础上,成功拆除一处,今年力争全部拆除,彻底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全面提升小区人居环境质量。

  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服务为先导,“不求所属,但求所用”,通过“红驿舫”党群服务站,开展微论坛、微党课,传播先进文化,弘扬传统文化,将“乐民”和“育民”紧密结合,丰富居民的精神生活,形成和谐的人际关系,共享共建平安社区的良好氛围。一直以来,会展社区以打造平安社区为目标,顺利完成各方面工作任务。

  社区治理已经成为社会治理在基层的着力点,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已经成为一种趋势。经开区针对社区治理方面坚持重心下移,激发内生动力,以此来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