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航空装备制造业稳步发展

2019-10-21 10:53:38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董健雄

  原题:我省航空装备制造业稳步发展 初步形成吉林特色产业体系

  吉林日报10月19日讯(记者 王丹 实习生 程佳雯):新中国成立70年来,依托飞行培养与航空维修资源,吉林省航空装备制造业稳步发展,初步形成了吉林特色航空装备产业体系。特别是近年来,全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振兴东北各项重大战略举措,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引领全省工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航空维修基础优势正在凸显。吉林航空维修有限责任公司率先并批量修理了38个型别的军用飞机数千架,3个型别军用航空发动机4万余台,7个型别的通用飞机百余架,并援建国内外多个修理工厂。目前,该公司已承接三代战机维修业务,同时还从事运5B、农林5、运12、M18等机型维修。2018年,获得美国罗宾逊直升机维修资质和授权。目前,正在加快打造北方航空综合保障基地。

  航空科研技术支撑效果明显。长春光机所、长春应化所、吉林大学、长春理工大学等科研单位在光电载荷、移动平台探测(梯度测量)、飞行器高次曲面结构外形及钉孔位置精密测量、飞机线束自动布线技术等领域取得明显成效,相关技术陆续开展工程化、产业化应用。

  航空发动机部件核心能力加快提升。长春航空液压控制有限公司掌握飞机液压、燃油、气压系统控制附件和燃油调节器、燃油泵等核心技术,其中燃油流量调节器、射流管式电液伺服阀等产品国内领先,正在建设航空发动机液压控制系统研发基地。中国航发吉林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责任公司具备飞机发动机、发动机部附件、燃气轮机维修,发动机零备件、航空地面设备、发动机修理非标设备制造能力,是国内领先的航空发动机维修企业之一。

  航空地面装备独具特色。奥普光电的机场跑道异物监测系统、长春泰华机场防雷电系统、长春希迈公司的民航气象装备等航空地面装备均具有国内领先优势。同时,在航空器轻量化制造和高性能碳纤维、飞机轮胎橡胶、聚酰亚胺等航空专用材料方面具有领先优势。

  工业级无人机快速发展。吉林国遥博诚、威和航空、长光卫星和长春光机所等一批重点企业和科研机构,在无人机研发制造、飞行控制、光电载荷等方面优势明显,近两年均实现较快增长,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测绘、农林植保、应急救援等领域。

  目前,吉林省以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航空开放活动和长春航空展为契机,务实推动与航空工业集团等域外企业的深化合作,积极引进技术、项目和人才团队,加快培育全省通用航空制造产业体系。将继续深入贯彻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聚焦“三个五”发展战略、“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率先将通用航空制造业作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培育新增长点的重要举措,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来培育。同时,积极对接国家政策,不断完善规划政策体系,扩大招商引资,推动项目建设,走出通用航空装备制造业发展新路,进而助力吉林省持续打造通航产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经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