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世界心脏日 长春市中心医院专家谈“心”

2019-10-17 14:18:38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世界心脏日 市中心医院专家谈“心”

  长春日报10月17日讯(记者 徐菲菲):为迎接第十九个世界心脏日,长春市中心医院于9月29日举行“世界心脏日 心有介 爱无界”大型义诊活动,为市民免费测量血压和心率,提供冠心病、高血压、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等健康咨询,发放健康知识宣传手册,讲解养生常识,指导患者用药,并针对冠心病支架术后患者进行生活方式管理、药物管理指导。

  长春市中心医院心内二科主任贡郡利针对各种心血管疾病的不同特点和秋冬季节防治心血管疾病的要点进行科普宣教,耐心讲解均衡饮食、科学运动知识,提倡市民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身体素质和健康素养。

  心绞痛频繁发作应及早就医

  贡郡利介绍,冠心病有很多发病形式,常见的是心绞痛和心肌梗死。频繁发作心绞痛可诱发心肌梗死,典型症状为胸痛,有的可能伴有呼吸困难、恶心、大汗,15分钟内症状可缓解的往往是心绞痛的表现,但如果超过30分钟仍未缓解,应尽快拨打120急救中心电话或到专业医院救治。不过,胸痛原因有很多种,比如肺部疾病、食道疾病以及胃部疾病等,都可能表现为胸痛,出现胸痛应该尽早到医院由医生来进行诊断。冠心病患者或冠心病高危人群,需随身携带硝酸甘油,胸痛发作时,舌下含服可缓解症状,停止运动,保持安静休息。

  做完支架手术须遵医嘱

  对于心绞痛发作的冠心病患者来说,早期药物治疗会改善血管内皮功能,延缓冠脉病变进展,防止心绞痛进展为心肌梗死,减轻心肌损伤的程度,最大程度保护心肌。

  很多心绞痛患者做完支架手术后,症状迅速消失,误以为没事了,也不遵医嘱按时服药了。事实上,支架治疗只是通过改善血管局部狭窄状况,使心绞痛得到缓解,但其他部位也可能会出现狭窄,因此危险仍然存在,冠心病并未治愈。有些患者血管病变较多,支架只解决病变较重的血管问题,其余狭窄血管没有植入支架,还需要继续服用药物改善血管内皮功能,稳定斑块等。因此,介入治疗后应根据病情按医生要求继续服药。

  天气变凉谨防心血管疾病

  天气逐渐变冷,贡主任提醒市民,要谨防“不定时炸弹”主动脉夹层“爆炸”。素有人体内“不定时炸弹”之称的心血管疾病,发病48小时内的平均死亡率超过50%,且每隔1小时死亡风险上升1%。如果患者有高血压且未得到有效控制,在冷暖交替时节要格外警惕主动脉夹层病变。该病预防应从缓解高血压入手,规律服药,将血压和心率控制在正常范围内;适量运动锻炼,切勿暴饮暴食勿熬夜。

  此外,如果高血压患者突发剧烈胸痛、胸背肩部隐痛或撕裂样疼痛,应即刻前往具备相关手术能力的医院就医,避免造成灾难性后果。

  心血管日常维护很重要

  贡主任说,自我管理和心血管的预防是重中之重。对心血管病患者而言,运动要适度且贵在坚持。国外学术研究发现,太极拳、慢跑和康复操都能有效减少发病。营养要均衡,盐、糖和胆固醇摄入都应该控制,饮食上尽量以清淡为主。每人每天摄入的盐不应该超过6g,饮食上要多吃蔬菜水果,以植物性的膳食为主,肉蛋的摄入占20%~30%。心情要舒畅,无论是否患病都要积极开朗,别因为焦虑把自己吓垮了。戒烟要尽早,吸烟不仅可能导致肺癌,对心脏的伤害其实更大。药物要合理,最重要的还是要遵医嘱,千万不要盲目吃药或者停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