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大型原创儿童话剧《小英雄雨来》首演侧记

2019-10-15 10:16:27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重温红色经典 感悟爱国情怀——大型原创儿童话剧《小英雄雨来》首演侧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JLDW1910150501

演出现场 供图 吉林艺术学院

  吉林日报10月15日讯(记者 张丹):“儿子,你在哪儿?我已经把书包做好了……”随着话剧临近尾声时雨来娘深情的呼唤,现场观众纷纷落泪。10月11日晚,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教育厅、共青团吉林省委和吉林省少工委指导,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支持,吉林艺术学院担纲创作和演出的大型原创儿童话剧《小英雄雨来》完成首演。

  这是一部重温红色经典、感悟爱国情怀,让孩子铭记、让成人怀念的经典话剧。

  红色经典的现代演绎

  新中国成立初期,作家管桦创作的《小英雄雨来》被选入全国语文课本,雨来成为无数人崇敬、喜爱的少年英雄。如今,吉林艺术学院将这个耳熟能详的故事用全新的艺术形式呈现出来,让雨来走出课本,走上舞台,再现了人们记忆中的红色经典,让观众在体悟爱国情怀的同时,感受现代艺术创作的魅力。

  为了演好这部儿童剧,吉林艺术学院特邀请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著名导演毛尔南、长春市艺术研究所一级编剧王东风等多位业内知名专家组成主创团队。同时,吉林艺术学院专门进行了演员海选、舞美制作、音乐作曲、数字影像、服装设计等多个环节的对接,最终30余名吉艺师生参与演出。

  已是花甲之年的王东风,从小生活在崇尚英雄的年代,一直以来,他渴望有机会将影响自己的英雄故事讲给现在的孩子们听。接到《小英雄雨来》的编剧任务时,王东风正在住院。他边打吊瓶边打磨剧本,不但用一个个精彩的情节丰满了雨来的形象,更想方设法用当代青少年容易接受的表达方式重塑经典。“该剧增加了很多现代元素,我们前期把非常有特点的故事挑选出来,然后不断地充实小雨来的人物形象。”王东风说。

  小英雄雨来由吉林艺术学院大四学生李虹澄饰演,要想塑造好生活在战争时期的英雄少年,对22岁的李虹澄来说并不容易。从今年7月开始,李虹澄与参演的老师、同学几乎每天都要排练十几个小时,什么是英雄?如何为观众呈现一个不一样的小英雄形象?李虹澄反复地思考着。“我认为不能仅把英雄当成一个角色来扮演,而要从雨来的这个人物出发,从生活化的角度去构建一个有血有肉的英雄人物。”

  话剧《小英雄雨来》选择了小说中的几个精华段落,包括人物的命运也遵循了原作的设定,但导演毛尔南还考虑到:管桦先生创作这部作品已经有几十年的时间了,而今天的孩子们接受了更多的新鲜事物和多元化知识,单一地为小观众塑造一个可歌可泣的小英雄,也许会让孩子们感觉和这个人物有距离感。“针对特定的审美需求,我们选择了一个反向的思考方式,让舞台上的小英雄更贴近现在的孩子们。”毛尔南向记者介绍,“剧中的小雨来就是一个生活在上世纪40年代的普通男孩,他可以和所有的孩子打成一团、玩成一片,他就是一个机智、勇敢、善良甚至可以和新时代孩子很亲密的生命体。”

  在舞台布景方面,此次采用了转台的方式,解决了不断变化的场景。转台就像雨来成长的年轮一样,在转台之下有他的家,有父亲第一次交给他任务的烙印,有他常年在夜校上课的经历。当转台转起来的时候,小雨来的生命历程以及他赴死求生的心境,也像转台一样转动着。

  “产学研”模式的丰富

  近2个小时的演出,吉艺人用爱国心与最深沉的情感,去创作、去演绎、去诠释新时代视角下的小英雄,让整部剧更贴近观众。从学生到教师,从原始情感到艺术处理,每天12个小时的排练时长,最晚凌晨1点彩排结束,80余名演职人员孜孜不倦、夜以继日,联袂传递吉艺正能量,讲述革命历史故事。

  整个创排过程,吉艺戏剧影视学院、音乐学院、设计学院、美术学院、新媒体学院5个分院通力合作,多种艺术门类的融入,无限情境表达的立体舞台设计,雄浑激昂的作曲音乐,思想内容与艺术形式进行着完美的结合。这是吉艺“产学研”模式的进一步丰富,并在实际过程中调整、加码,充分展示了吉林艺术学院艺术创作的优秀成果,展示了优秀艺术人才的培养成果。

  吉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张东航表示,《小英雄雨来》这部戏,是一堂生动深刻的思想政治课,是一次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是一次专业融合的实践性教学,是一个校企合作的产学研大课堂。吉艺师生寓教于演,将爱国情怀融入传统剧作,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这既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更是以吉艺的方式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的贯彻落实。

  中国戏剧家协会《剧本》月刊副主编武丹丹说:“院校和院团的结合能够锻造一支队伍,这场戏可能成为学生们特殊的课程,会对他们的从艺道路产生巨大的影响,教会他们舞台的神圣,教会他们如何在舞台上和自己的角色相处,教会他们在生活里寻找艺术方向,我们应该倡导更多的院团与院校合作,把有效的社会资源引进到学校,为教学更好地开拓一种新模式。”送给孩子们最好的礼物

  话剧《小英雄雨来》以儿童为视角,展现出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人民同仇敌忾的精神风貌。孩子们很投入地观看,整个过程中他们没有走神过,跟着紧张、跟着欢笑、跟着呼应。吉艺师生在“演英雄、学英雄、做英雄”中传承红色基因,激发民族自豪感,并依靠儿童剧的形式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中华民族爱国传统。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剧作家冯俐表示,小英雄雨来的故事是非常有正能量的题材,更是继承和弘扬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话剧《小英雄雨来》是一部非常有价值的戏,也是具有专业品相的一部作品,是送给孩子们最好的礼物。创作这部儿童话剧主要是想让今天的孩子们缅怀先烈、珍惜美好生活,为祖国富强、人民幸福贡献才华和力量。

  吉林省孤儿学校校长马晶梅带着160多名学生观看了演出。马晶梅告诉记者:“孩子们跟剧情互动得特别好,尤其是王老师牺牲那段,小女孩儿都流泪了,在日本鬼子欺负中国人的时候,小男孩儿把拳头都攥起来了。在回去的路上,我问哪句台词印象最深刻,孩子们全喊‘我是中国人,我热爱我的祖国’。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孩子们在课文里学的和舞台上看的感觉是不一样的,我相信小雨来的机智勇敢和爱国情怀一定会根植于孩子的内心。”

  小观众王楠激动地说:“雨来的鲜明个性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调皮淘气还逃课,但在日本鬼子进村把老师抓起来的时候又体现出了聪明正义的一面。我为雨来自豪,他和我们差不多大,他能够机智勇敢地跟八路军一起英勇抗敌,在日本鬼子和汉奸的刺刀威逼下视死如归,不愧为抗日小英雄。”

  戴着大大黑框眼镜的杨诚霖特别可爱,他的话语也特别真挚:“我的心情随着话剧的情节上下起伏,好像我也是他们中的一员。雨来让我明白,以前的孩子是听着枪声长大的,而我们生活在幸福之中,我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努力学习,长大像小雨来一样为祖国贡献一份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