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农安160万亩保护性耕作玉米丰收

2019-10-14 13:18:53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每亩比传统模式增产100多公斤 农安160万亩保护性耕作玉米丰收

  长春日报10月14日讯(记者 袁达 通讯员 赵连仲 李社潮):秋收时节,农安县开安镇的一片玉米地里机器轰鸣。“这片都是我们合作社的地,是从3号开始收割的。”农安县开安镇铁有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倪勇兴奋地说,合作社应用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种植了900亩玉米,预计产量高于往年。

  “春播时很多农户都不看好这个技术,因为我没有清理秸秆,直接就在‘埋汰地’里播种了。”倪勇说,虽然遭遇了前期旱、后期涝和起虫、风灾等不利因素,但合作社依然获得了丰收。

  作为全国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农安县今年推广了160万亩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成为全国推广该项技术面积最多的县。

  “农安县是产粮大县,每年秸秆可收集量在367万吨左右。”农安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解决秸秆利用这个粮食主产区的突出难题,该县积极推广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解决了玉米连作、秸秆离田或焚烧导致土壤退化,以及因此而衍生的生态环境问题。

  “我们农安十年九旱,但我发现秸秆覆盖量越大的地块出苗越好。”春去秋来,倪勇算了一笔账,采取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的玉米产量每亩可达到1000公斤左右,比传统模式每亩增产100多公斤。同时,由于少了灭茬、起垄等环节,减少了除草剂和化肥施用量,每亩还可以节省100多元,“这么算下来,每亩地相当于多收入200多元钱。”

  为更好推广这项技术,农安县在全县22个乡镇、68个村打造了150个高标准示范区,6个村实现了整村推进。同时,农安县通过整合项目资金,提高对秸秆覆盖还田专用机具和作业补贴比例,对免耕播种机、搂草归行机、深松施肥机等专用机具进行累加补贴,共投入补贴资金1297万元。目前,全县用于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的专用机具有4902台,为大面积推广该项技术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