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延边州医疗保险业务实现精准服务

2019-10-11 09:21:32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积极推进“简化备案”“智慧医保” 延边州医疗保险业务实现精准服务

  吉林日报10月11日讯(记者 张伟国):为全面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部署要求,近年来,延边州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多措并举,积极推进“简化备案”“智慧医保”等举措,全面提升服务效能,使医保服务更加方便、快捷、高效,极大便利了参保群众。

  针对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垫资压力大、往返奔波苦”这些难题,延边州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积极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系统改造,成为首批成功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平台的地区。同时简化异地就医备案流程。只要求其提供就医地居住证明,取消所需就医地提供的所有盖章,取消异地就医待遇等待期,取消居住地和参保地就医变更限制,且直接结算备案到就医地市或省份。不断规范手工报销流程。报销所需材料清单与省局下发异地就医经办流程要求一致,实行一次性告知,并于接收材料之日起22个工作日之内完成支付。扩充异地就医备案渠道,为长期异地参保人员提供窗口、电话、传真、手机微信等多种服务,无需本人亲自到场,给参保群众提供了更多选择。

  9月25日,当记者来到延吉市政务服务中心时,吉林省华兴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离退休办公室主任杨广志正在窗口办理业务。他高兴地对记者说:“我们单位目前共有退休职工733人,异地就医的人比较多,在北京、上海、山东、辽宁、黑龙江、安徽、河北和省内都有。以前异地就医需要4个医院盖章,还需要当地医保局和我们单位盖章,手续繁琐,非常麻烦。现在好了,这些手续都简化了,只要把异地就医居住证明用传真或者拍照传过来就能办理,太方便了!”

  截至今年6月,作为参保地,延边州累计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达82090人次,结算费用10亿多元;累计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达8139人次,结算费用2亿多元。

  曾经,参保人员办理转院要从医院科室开出手续到医院医保办审核,然后到医保经办窗口备案信息上传生效之后,才能到外地就诊。复杂的程序令参保人员头疼不已。为了简化转诊转院备案手续,延边州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深入开展信息系统建设与医保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从2018年9月14日开始,对符合分级诊疗和转诊转院政策规定的州直参保人员,办理转诊转院手续可直接在延边大学附属医院医保办完成备案及转院信息上传,参保人员无需再到医保局窗口办理,也无需到经办机构办理审核手续,给转院患者外地就医带来更大便利。

  为深入贯彻落实“只跑一次”改革工作,不断提升医保的便捷性服务,让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的服务宗旨,2018年10月8日,延边“智慧医保”作为全省首个手机APP信息平台正式开通,参保人足不出户便可利用手机轻松办理身份验证、城镇居民线上缴费和涉及个人医疗保险权益记录信息查询等业务,真正实现“零跑动”。

  启动“延边智慧医保”手机APP信息平台以来,不到3个月注册用户超过5万,全州城镇居民参保人在APP线上缴费人数达到8017人,缴费金额175.55万元,累计为全州参保人提供查询服务超50万次。

  今年,在延边“智慧医保”原有应用成效基础上,延边州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又开发扩充了新功能。联合延边大学附属医院在延边“智慧医保”手机APP上开发预约挂号和诊间结算功能。参保人登录延边“智慧医保”手机APP预约挂号并在线支付,到医生诊室就诊开具处方,打开延边“智慧医保”手机APP支付扫描医生工作站平板电脑上推送的支付二维码,查看处方内容选择支付,系统自动计算医保报销和现金支付金额,现金部分在APP事先绑定的银联卡扣减,交费后即可凭借APP交费凭证取药或检查,免去患者反复排队交费,有效改善就医体验、优化医疗秩序。目前,延边大学附属医院已经在70个门诊科室安装了“智慧医保”APP。

  此外,在9月下旬,延边“智慧医保”手机APP开通了长期异地安置人员备案功能。参保人只需要登录延边“智慧医保”手机APP后,自助输入申请信息,手机拍照上传相关原始材料图片后申报上传,经医保经办工作人员审核成功即可备案业务办理,彻底解决异地就医往返备案问题。

  延边州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还全面升级医保公共服务手机短信息平台,免费向参保人员提供短信提醒服务。主要包括参保单位网上申报系统手机动态短信息验证登录、个人医疗待遇结算提醒、参保单位欠缴提醒、参保个人欠费提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