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经开:组建专家团队精准把脉 淘汰落后产能助企发展

2019-10-10 13:23:40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长春经开:组建专家团队精准把脉 淘汰落后产能助企发展

专家团队现场排查落后产能

  吉林日报10月10日讯(墨语 记者 王秋月):长春经开区淘汰落后产能有关工作得到了长春市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领导小组的认可,并且建议全市有关部门借鉴经开区典型做法进行学习。

  经开区排查企业数量占到了长春市排查总量的36%,同样的排查,为什么经开区有这么高的效率?这要挖掘一下背后的故事,听一听经开区是如何部署,又如何想到要组建专家团问诊企业,将一个令企业反感的难题,变成受企业欢迎的一次技术对接行动,这其中学问可不少。

  多部门协调排查落后产能企业

  “面对联合排查,企业最初是排斥的,可如何把被动变为主动,需要各职能部门设身处地从企业的角度去考虑问题。”经开区发展局副局长何吕昌介绍。从2018年起,经开区就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政府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部署,积极开展相关工作。首先成立经开区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领导担任工作小组组长,经济发展局、环保分局、质监分局、安监局等十七个部门为主要成员单位,由区经济发展局(工信、发改),安监、环保、质监等部门分别牵头依据能耗标准、技术标准、安全标准、环保标准、质量标准等标准,推动企业落后产能退出。

  多部门协调的重要性在整个排查的过程中也逐渐凸显,以往各个部门去排查,都是针对各自的职能范围之内,多次前往企业也会有反感,然而,这次多部门联合排查,不仅能够现场解决企业问题,同时,针对遇到的棘手问题,也能现场实地进行解决。

  “现在做工作是要查出问题,还要有能够解决问题的能力去开展工作。”何吕昌说。为做好每年度区内落后产能工作,经开区制定了2019年度综合标准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核查行业范围、主要任务、时间节点、任务分工等内容,经开区各相关部门按照文件要求积极推进此项工作,2019年已召开专门工作调动会3次,整个小组对目标行业进行全覆盖排查。

  以省、市相关部门确定的11个目标行业为主,结合经开区实际,经过区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讨论确定了铸造、金属冶炼(镁、钼、铝)、工业喷涂(汽车行业)、玉米深加工(淀粉、酒精)、饲料加工、饮料制造、服装制造业、危险化学品,共8个行业为经开区2019年度淘汰落后产能目标行业。

  围绕2019年度经开区淘汰落后产能8个目标行业,经开区对辖区内目标行业生产企业进行了全覆盖式的梳理。经排查经开区目标行业内企业(项目)38户(个)。其中:铸造8户,金属冶炼2户,工业喷涂5户,玉米深加工1户,饲料加工8户,饮料制造2户,服装制造业4户,危险化学品5户,危险化学品项目1个,疑似地条钢2户;经专家评估,以上企业均不涉及落后产能。

  为了提升工作效率,基本上一天就要走访两家企业,一些问题各部门直接在现场拿出解决方案,办事效率有很大的提升。

  聘请专家加强排查问诊企业

  经开区发改部门每月在全区范围内,进行全面排查工作,并对2017年发现的两家原“地条钢”企业进行两次复查。经开区质监分局开展回头看工作,严厉打击“地条钢”生产企业。依据电业部门提供的用电量情况,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继续开展打击违法生产“地条钢”“质检利剑”专项行动,对辖区内2户原“地条钢”生产企业进行抽查2次,巩固“地条钢”整治成果。

  2019年落后产能排查期间,经开区环保分局发现长春市春合水暖器材有限公司疑似“地条钢”生产企业。为此,经济发展局(工信、发改)牵头,联合质监分局、环保分局,并聘请行业专家对疑似“地条钢”企业进行现场排查,确定该企业属于铸造行业,非“地条钢”企业。经过集中整治未发现地条钢死灰复燃现象,两家原“地条钢”企业已完成转型转产。

  去专业性强的企业排查,如果不是专业人员很难看出实质性的问题,于是,经开区率先建立各行业专家库,特聘请原吉林大学汽车学院院长宋传学等行业顶尖专家提供技术支持。针对不同企业,可以聘请不同领域的专家一同前往,这样问题就可以得到有效解决。“企业也盼着和专家对接,专家也愿意到企业中去,帮助大家排忧解难。”原本在别人看来很复杂的问题,专家一看,基本上了解一二,直接就可以给出处理意见。甚至还能带来先进的技术让企业改进,这些都是企业所没想到的,于是,各家企业都十分欢迎职能部门来排查,也愿意将目前的困境和大家分享。

  走访中,记者来到一家铸造企业,该企业生产的是下水井盖,现在他们企业也面临着技术提升的问题,然而,当专家到了现场与设计总工程师进行对接后,企业了解到在山东还有一家铸造企业有这个相关的技术改进的能力,双方可以互相交流,得到这个信息,企业十分高兴,而现场的专家也表示,目前他也在研究这方面的技术,后期可以做一个技术的交流。

  当专家深入到企业之后,企业可以走一个捷径,直接与高校搭建桥梁进行对接,作为专家更愿意将自己在实验室内的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直接与企业进行对接,这是一件双赢的事情。因此,专家和有关部门一起到企业了解情况,可以解决诸多问题,也让企业愿意积极主动的接受排查。

  经开区经济发展局按照《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方案》,结合年度工作安排,聘请相关行业专家,分批分行业对目标行业企业落后产能设备清查。通过排查工作,共记录落后产能设备现场专家检查表36份,并继续推进下一步工作,尚未发现有涉及落后产能设备的企业。

  按职能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

  经开区发改部门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产业政策,严格项目审批管理,严控产能过剩行业新增产能,严禁建设限制类和淘汰类产能。2018年至2019年4月期间,共审批项目128个,全部属于鼓励类和允许类项目,不存在限制类和淘汰类不符合产业指导目录的项目。

  经开区质监部门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充分认识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做细做实相关工作,加强后续管理,切实巩固成效。为积极落实辖区内监管责任。经开区质监部门共出动26人次,加大对地处偏僻、监管难度大地区的排查力度,尤其是乡镇村屯等薄弱区域进行仔细排查,加强对已取缔“地条钢”生产企业的巡查检查,目前,没有发现企业有生产“地条钢”的行为。根据长春市安监局转发的企业用电信息监测名单,对企业进行常态化监管,对用电异常涉钢企业随时开展检查。

  将打击落后产能作为全年执法工作的一部分,同时以年度为单位对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开展安全整治专项活动,并对辖区内重点涉及落后产能的行业领域进行全面排查,深入生产经营一线,重点督查检查隐患整改和打非治违工作。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按期未完成整改任务的要严肃问责,对非法违法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零容忍”态势,坚决采取“四个一律”和停产、停建、停电、停供、扣押、关闭等强制执法措施,从严从重从快查处、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

  按《经开区2018年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方案》,区环保部门对相关企业进行督导检查,严格依法处理环境违法行为,定期将经开区环境保护“红黄牌”企业进行定期公示。按照《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要求分类管理、有序核发排污许可证。按照市环保局文件要求,自2019年5月起,经开区正在对汽车、锅炉、磷肥、电池行业陆续核发排污许可证。经开区重点企业与长春市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联网,数据实时传输,可随时查看。

  经开区的做法得到了认可,长春市委改革办《政策与改革》第2期刊发了经开区的改革信息《经开区以打造特色产业带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凯作出批示:“各县市区、开发区都要像经开区那样,抓‘挖潜提质’,做‘加减乘除’,走内涵高效发展之路,长春转型发展着力点在开发区的转型升级上。”认真学习经开区经验,努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加快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作出新贡献。

  此做法也得到了长春市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建议全市有关部门借鉴经开区典型做法,精准细致地推动下一阶段落后产能排查工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