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假日经济红火 黄金周“成色”十足

2019-10-09 09:25:39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董健雄

  原题:假日经济红火 黄金周“成色”十足

长春假日经济红火 黄金周“成色”十足

  “十一”期间,位于红旗街的“这有山”项目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游玩。 建一 有山 摄

  长春日报10月9日讯(记者 于剑南 宋 莉 温斯琪 于 吉 张鑫多 李秀薇):各地游客纷至沓来,长春市商家迎来消费高峰,商场、超市、餐饮店等人头攒动,各种促销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市场氛围……长春市红红火火的假日经济,让刚刚过去的“十一”,成了货真价实的“黄金周”。

  旅游市场:接待游客663.04万人次 实现总收入53.04亿元

  8日,记者从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获悉,据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吉林有限公司、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线上调查采集数据显示,“十一”期间我市累计接待游客663.04万人次,同比增长14.01%;实现旅游总收入53.04亿元,同比增长17.89%;旅游人均花费799.95元,人均停留时间2.57天,旅游市场各方面数据稳步增长。

  假日期间,长春市推出了一批内涵丰富、参与性强的旅游产品及节庆活动,较好满足了市民和游客不同层次的出游需求。各旅行社均对假日线路进行了合理安排,结合主要景区各自特点,及时推出7条市内游玩线路和25条长春区域游玩线路,形成了一批丰富的周边短线精品线路。

  消费品市场:29户商贸企业实现销售额7.7亿余元

  累计客流量达1405.37万人次

  来自长春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10月1日至6日,重点监测的29户商贸流通企业实现销售额7.7亿余元。累计客流量达1405.37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3.83%。黄金周期间,长春市商务部门全力抓好节日市场供应,引导各大商贸流通企业开展丰富多彩的促销活动,全市消费品市场呈现货源充足、运行平稳的良好态势。

  需求多元,消费热点涌现。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消费品市场,吃、穿、用、住、行所需商品成为拉动节日市场增长的重要支撑。大型超市实现销售额24840.45万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3.62%。食品类商品特别是生鲜水产、水果和肉食品的消费需求仍为节日消费的重头戏;各种款式新颖、价格适中的换季服装鞋类成为销售亮点;家电持续热销,“低碳环保型”家电节能产品、旅游文化用品受青睐;旅行套装、网上购物、团购、套餐餐饮等价格下降,受到消费者欢迎;各种通信器材、文化类、体育娱乐类商品、金银珠宝、礼品等销售红火。

  形式多样,市场氛围浓厚。各商家针对消费需求的新变化,精心策划开展多种形式的促销活动,活跃节日气氛,以达到扩大商品销售的效果。从9月28日起至10月8日,欧亚集团、长百集团、亚泰富苑、苏宁电器等商贸企业陆续开展了国庆系列活动。

  品质服务,突显消费商机。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长春市餐饮企业抓住节日契机,创新菜品、提升服务,吸引消费者,餐饮业市场运行红火。居民假日休闲多样化,以品尝美食、休闲购物、徒步健身、自驾旅游等形式构成了餐饮业消费结构,餐饮业呈现出五大特点:家宴、婚宴、亲朋宴、特色餐饮、旅游餐等大众餐饮需求上升明显;菜品的质量和价格更加亲民;特色菜肴、应季新菜受到消费者追捧;人均降价、团购、打折等多种手段纷纷出炉;高档酒店推出各类促销活动,让消费者以实惠的价格享受优质的服务。

  供给丰富,价格总体平稳。商场、超市货架上各类商品品种齐全,应有尽有,处处透出火爆的节日销售气氛。长春市商务部门全力做好节日期间市场供应和稳定物价工作,指导商贸企业抓住节日契机,积极组织货源,拓宽货源渠道,组织适销对路商品,丰富节日市场供应。节日期间,加强市场监测报送制度,利用商务部监测信息平台,对53家企业启动了生活必需品监测日报和重点流通企业黄金周日报。各商家根据节日市场特点,调整商品结构,备足备齐货源,确保节日期间商品供应不脱销、不断档,充分满足消费者所需。黄金周期间,长春市各大超市和农贸市场货源充足,各类新鲜的水果、蔬菜、肉类、海鲜等食品应有尽有,品种丰富;粮、油、蛋、奶等供求价格保持平稳。

  银联网络交易:总金额近92亿元 同比增长15%,占全省比重为51%

  8日,中国银联吉林分公司发布2019年国庆黄金周银联网络交易数据。“十一”期间,我省银联网络交易总金额达到178.4亿元,较去年国庆黄金周增长27.8%,其中长春市交易总金额近92亿元,同比增长15%,占全省比重为51%。

  旅游出行、亲朋聚餐和购物消费一直是黄金周期间消费的主要选择。“十一”期间,全国铁路售票消费金额同比增幅超过3成,吉林省交通出行消费同比增长43%,在全国名列前茅。全省宾馆住宿类消费金额同比增长42%,餐饮类消费金额同比增长40.3%,购物消费同比增长37%,此外,随着《我和我的祖国》等献礼影片的热映,今年国庆档观影总人次及票房均明显增长,以电影、戏剧、美容等为主的娱乐类消费交易金额同比增长超过70%。

  交通运输:长春龙嘉国际机场运送旅客27.21万人次

  来自长春市交通运输局的信息显示,“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市交通运输情况整体平稳,未发生安全事故。火车站、机场、客运站未出现旅客滞留现象。

  据了解,在道路旅客运输方面,10月1日至7日,全市三个客运站共计发送客运班车6084个班次,比去年同期下降11%;共计投放长途客运班车14776台(其中加班运输车辆664台),运输旅客62.8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27%。在城市公共交通方面,10月1日至7日,城市公共汽(电)车(含有轨电车)运输乘客826.65万人次;轨道交通(轻轨和地铁)运输乘客302.58万人次。

  10月1日至7日,吉林机场集团所属各机场共保障航班起降2309架次,运送旅客32.19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5.58%、5.79%。其中,长春龙嘉国际机场保障航班起降1890架次,运送旅客27.21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6.24%、5.66%。

  此外,记者从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十一”假期,交警部门加大对严重影响交通安全的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严查“三超一疲劳”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严格检查“两客一危一货”、面包车、“营转非”大客车等重点车辆,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情况24049件。

  消费投诉热点:受理“吃住行售”投诉152件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8日发布信息,国庆节期间,该局12315指挥中心全口径接收各类信息816件,其中,共受理投诉152件,食品、交通工具、餐饮和住宿服务、销售服务类问题是投诉热点。

  其中,食品类投诉主要问题是,部分商家销售过期食品以及销售的临近过期食品没有醒目标识;食品外包装出现破损、漏气,保质期内食品存在变质、发霉、长虫等现象;食品包装未标明成分、生产日期等必要内容,进口食品没有贴中文标签或者存在标签瑕疵。

  餐饮和住宿服务类投诉主要问题是,用餐及厨房内不整洁、卫生环境差;预订酒店后无法正常入住,订单无故取消、房价临时上调等;房间布局或服务设施与宣传不符,住宿设施陈旧老化或存在故障无法使用,房间内收费项目价格高、不合理等。

  交通工具类投诉主要问题是,商家隐瞒剐蹭、补漆、漆皮受损等汽车真实情况,将事故车、问题车二次销售;怀疑汽车质量存在问题,在保修期内就出现漏油、烧机油、车辆异响、故障灯常亮等问题;捆绑销售车险,经营者要求必须在4S店购买指定保险公司的车辆保险。

  销售服务类投诉主要问题是,储值金额较大的预付卡,商家资金监管措施不力,安全难以保障;经营者利用格式条款多方限制消费者的权利,减轻、逃避自身责任;经营场所突然关闭或经营主体突然变更,商家债权债务不做妥善处理,对消费者的合理诉求置之不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