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美丽长春建设日新月异

2019-09-30 10:18:56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美丽长春建设日新月异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美丽长春建设日新月异

 缤纷绚丽净月潭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美丽长春建设日新月异

蓝天白云映春城 李春晖 摄

  吉林日报9月30日讯: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春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为契机,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深入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取得新进展。

  不断完善共治体系 治理能力明显提升

  长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确定了“生态文明建设保持全国领先水平”的工作目标。先后出台了《长春市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办法》《长春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多次召开长春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长春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生态环保工作。长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调度、亲自督办,对生态环境工作作出数十次批示,多次深入现场开展调研。长春市委书记王凯先后深入德惠、农安、榆树、双阳、净月等地,实地督导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劣五类水体治理等工作;长春市市长刘忻深入刘珍屯断面、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西部污水处理厂,现场调研劣五类水体治理和水质提升工程进展。长春市人大、市政协多次视察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充分发挥执法监督作用。

  长春市委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下设生态环境领域改革专项小组,推动长春市生态环境领域各项改革举措精准落地。建立市、区两级污染源“测管协同”监测机制,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能力进一步提升;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行政审批事项8项,推行“只跑一次”行政审批改革,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5项事项即来即办,2项事项审批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3个工作日,行政审批提速增效。结合“专班抓项目”“万人助万企”“城市乱象整治”等重大部署,创新环境监管方式,拓展激发有效投资空间,创造公平营商条件。

  以绿色发展理念 助力高质量发展

  长春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创建全国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市,扎实推进现代农业“五大实验区”、20个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深入实施千亿元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计划,集中力量打造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及医药健康、光电信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大数据等6个千亿元级产业;积极实施“气化吉林”工程,提高天然气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逐步降低煤炭消费比例。深入实施“优化一产、抓牢二产,提升三产”的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地推进三次产业转型升级。2018年,长春市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42.1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比重提高至6.8%,煤炭消费总量占能源消费比重由2013年的86%下降到67.16%。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较上年下降4.9%,万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综合能源消耗下降8.9%。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6.2︰50.1︰43.7调整到4.2:48.9:46.9,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占比比重较2015年取得大幅提升。

  污染治理力度空前 环境质量改善提速

  2018年,长春市优良天数增加到322天,优良率提高到90.4%;空气中主要污染物细颗粒物(PM2.5)浓度下降到33微克/立方米,各项参数浓度值均达到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实施以来同期最好水平。长春市9个国家和省考核断面,优良水体比例44.4%,劣五类水体断面,与2016年同期相比,各指标均有大幅改善。地级以上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长春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状况良好,区域环境噪声和道路交通噪声环境质量总体稳定,辐射环境保持安全。

  蓝天保卫战成果显著。围绕工业、燃煤、汽车尾气、秸秆露天焚烧等主要污染源,严格落实工业减排、刚性压煤、有效降尘和秸秆综合利用等措施,强化联防联控联治,科学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进一步加大对燃煤小锅炉、建筑工地扬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露天烧烤油烟等问题的治理力度,长春市16台2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机组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457台20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全部完成达标改造;淘汰燃煤小锅炉8397台;整治“散乱污”企业2288家。2018年,长春市秸秆综合利用量994.2万吨,同比新增约100万吨,增长超过5个百分点;建设秸秆收储站点277处,推广玉米秸秆全量还田保护性耕作面积255.2万亩。长春市公交车改造使用新能源车(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天然气)3924台,15401台出租汽车全部实现了“油改气”。

  水污染防治攻坚有力。加快推进以伊通河、饮马河流域综合治理和水源地保护为重点的水体污染治理工程,系统解决水污染、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问题。长春市20个省级及以上开发区,全部完成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建设,22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部实现一级A达标排放,长春市75处黑臭水体全部完成治理,治理吐口124个,截流污水13.97万吨,完成清淤347万立方米。石头口门、新立城水库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1200公顷土地基本实现休耕,水源地水质在线检测系统、水情自动测报系统投入使用,一、二级保护区设立界桩1700个、界碑240个、警示牌220个。开展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整治,长春市禁养区内1640家养殖场已全部关闭或搬迁。长春市累计清理河道生活垃圾、柴草垛、旱厕、废弃物等7174处,清理涉河垃圾12.56万立方米。

  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安全稳定。长春市布设农用地土壤详查点位2039个,划定农用地土壤详查单元185个,筛选出农用地污染重点行业企业155家,核实土壤污染问题突出区域46处。完成疑似污染地块土壤和地下水污染状况调查评估10处,完成污染地块修复1处。开展涉镉等重点行业企业排查、遏制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加强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等专项工作。

  自然生态保护与修复扎实开展。实施青山、草原湿地保卫战,全面推进非煤矿山毁林开采、越界开采、非法占用破坏林地等违法违规问题整改,2017年以来,连续三年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九台区13家采石场全部关停,12家已基本完成生态修复。农安县拆除波罗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内违规设施29处,退耕还湿482.7公顷;雁鸣湖9栋违建别墅已全部依法拆除。绿盾2017核查出的问题,已整改完成90起,完成林地清收还林35190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