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打通“都市经济圈”、“一主六双”任督二脉

2019-09-27 10:58:19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李玥

  原题:长春市政重点工程——打通“都市经济圈”、“一主六双”任督二脉

  吉林日报9月27日讯:公主岭与长春同城化了,长春与周边城市打造都市经济圈了,消息不胫而走,百姓高兴,企业渴盼。热议之时,兴奋之余,大家不约而同地将关注点从产业转到了道路交通。

  经济发展,道路先行。产业布局,道路支撑。道路所到之处,产业自然兴起。为践行全省“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长春市委、市政府高位谋划,顶层设计,以“一主”为引领,全力推进“长春经济圈”建设,发挥核心辐射带动作用。

  然而,没有四通八达的路网做连接,一切皆是空谈。

  如何决策?如何施策?凝视道路建设与“长春经济圈”“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的关系,长春市将道路建设重点工程,放在了硅谷大街延长线、开运街南延长线、东部快速路南延长线、吉林大路快速路、一汽大众物流专用通道等几条对外大通道上,开工施工战役,随之逐个交叉打响。

  硅谷大街延长线:

  长春向西南角开放的大通道

  硅谷大街延长线作为长春朝阳经济开发区与长春市市区的纽带,对长春市城市扩容、升级,远期城市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硅谷大街延长线力争在今年10月末全线完工,并具备通车条件,为沿线企业带来新的生机。

  苏宁物流园区总监韩建磊谈到,道路通了,周边的基础设施也会更加完善,企业发展也会更有活力。从公司角度而言,所有车辆都不用再走育民路了,去市区的路程与时间都大大缩减,路程至少能缩短约4公里。现在想要往公主岭运件还需要走102国道,等到硅谷大街延长线开通后,就能直接通往公主岭,乃至四平和沈阳了。

  据了解,硅谷大街延长线道路排水的实施,是配合商业项目落位、居住用地开发、公共设施的建设,同时,在区域内建设结构合理、功能完善、体系完整的道路交通体系,并超前于区域用地开发,为朝阳经济开发区以及周边的经济发展,提供稳固的交通基础条件,并成为长春市与西南区域连接的主要通道之一。

  开运街南延长线:

  长春西南部三个区域的连接枢纽

  开运街南延长线作为朝阳区、高新区、汽开区三个行政区域的重要连接通道,预计明年年底完工,建成后将大大丰富城市西南区域的交通路网,形成道路微循环,为这一区域建设与发展提供了更便捷的通道,也为周边的企业、项目、百姓提供了便利的出行条件。

  吉林省圣安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李经理告诉记者,开运街南延长线开通后,住在市内的公司员工每天出行,能够节约大量的时间,往返市内从以前的30多分钟,缩减到10多分钟,企业用工招聘也更容易了。

  一汽大众物流专用通道:

  促进一汽集团快速扩能升级

  一汽大众物流专用通道将于今年10月末主体完工,具备使用功能,有效促进相关产业链的联动发展,进一步加快长春汽开区的产业和经济发展。

  随着一汽集团的快速发展,发展空间的需求越来越大,特别是对物流的需求,尤为紧迫。一汽大众物流园区的建设,将彻底解决一汽集团物流面积严重不足,现有仓储用地分散,物流成本高,物流运作效率低的问题。一汽大众物流专用通道项目,将在厂区和规划物流园区之间建立便捷、快速、安全的物流专用通道,实现一汽集团“强芯”战略,促进一汽集团快速扩能升级,推动长春汽车工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重点物流企业之一,长春广源物流董事长姜国有有感而发:“对物流企业而言,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就是成本,一汽大众物流专用通道对物流企业来说,至关重要。”

  东部快速路南延长线:

  连通长春经济圈东南半环

  东部快速路南延长线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净月开发区基础设施的配套体系,为净月开发区向南部挺进提供支撑,为奢岭、双阳城区的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便利,更加有利于长春快速对接磐石、辉南、梅河口等区域节点,早日建成长春经济圈的东南半环,大大改善和提升沿线投资环境,带动沿线和区域经济发展,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和出行条件,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吉林大路快速路:

  “长吉图”向东开放的桥头堡

  吉林大路快速路为长春市快速路体系中向东延伸规划中的重要通道,也是市区通往龙嘉国际机场及长吉高速出口的重要通道,也是长春的迎宾大道。吉林大路快速路项目建成通车后,可以和东部快速路相连,城区内大部分区域去往机场的市民都可以通过快速路抵达,极大地方便了快速路周边居民,让长春交通的大循环更加内联外畅。

  吉林省浙江商会会长、吉林省凯利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良善深有感触地说:“一带一路、一主六双、长吉图、长春经济圈,这些都是吉林的优势、长春的优势,更是发展的潜力和空间,每次往返浙江吉林,都必然经过吉林大路,从机场到市内,方便极了,有了吉林大路快速路,出行更加顺畅了,吉长两市也就很快连上了,我们投资的机会也就更多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