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人民大街绿带串珍珠 绵延二十里

2019-09-26 14:25:23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李玥

  原题:绿带串珍珠 绵延二十里

长春市人民大街绿带串珍珠 绵延二十里

长春市人民大街与繁荣路交会处的小公园成为街边新景观。张扬 摄

  长春日报9月26日讯(记者 于剑南):铺装树穴地板8000余平方米,整形修剪4000余株杨树、2000余株黑松,设置10余个大型立体彩化花坛,栽种花卉500余万株,拓展绿化面积7.1万平方米……在人民大街绿化升级工作中,长春市采取增绿、扶绿、造绿等多种措施,让人民大街“绿”出新彩、“植”出新颜,焕发新生机。

  如今,绿化升级后的人民大街好似一条绿带,将道路两侧的建筑、景致如珍珠般串起来,形成一幅生动美丽的画面。

  增绿,构筑绿色屏障

  “分车带是人民大街的绿化、彩化亮点,长春市林业和园林部门根据人民大街不同路段整体栽植特点,采用了不同的绿化、彩化模式。”长春市绿化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张洪岩介绍。

  人民大街长春站至卫星广场段的分车带以绿篱平剪为主,结合重要交通路口池头彩化,特点鲜明,形成花园式景观街路。人民大街以卫星广场为分界点,向南至南四环段分车带则采用草坪与花卉间隔组合,花卉以黄色的孔雀草与红色的串红、鸡冠花进行搭配,形成颜色鲜明的绿化景观带。

  除分车带外,人民大街两侧墙基也进行了少量补植,栽植后的墙基针叶树、阔叶树、观花、观果树与花卉被高低搭配,层次分明,色彩绚丽。

  从最初简单的绿篱、草坪组成的绿化带,到现在精致造型的绿篱辅以灌木、花卉和草坪,分离带的升级让人民大街焕发新生机。“如今,行走在人民大街上有一种置身公园的感觉。分离带色彩、植被种类都很丰富,行走间,两侧逢绿,美观大气,展现了长春这座森林城的风采!”市民李斌说。

  据统计,自人民大街绿化升级改造开展以来,累计出动10万余人次,各种车辆5000余台次,栽植花卉30余个品种500余万株、树木20余个品种1万余株、绿篱100余万株,拓展绿化面积7.1万平方米。

  通过分离带、墙基的彩化增绿,人民大街构筑起一道绿色屏障。

  扶绿,彰显绿色品质

  杨树、黑松等大树的养护与升级同样被列为此次改造的重点。

  为了增强人民大街整体通透性,专家对人民大街全线4000余株杨树、2000余株黑松进行整形修剪,去除病枝、枯黄枝等,达到通风、透光效果,增强树木长势,并对部分倾斜树木进行扶正,降低危倒风险。同时,补充缺失的行道树,修补绿地空间。树阵与草坪、应季花卉相搭配,让街路绿化景观愈发丰富。

  “为了丰富道路交叉口的绿化层次,让雄壮的行道树不显单调,我们在人民大街各交叉口的渠化岛上增加了灌木及地被,形成了乔木、灌木、地被三层空间,让高大的行道树与绿篱、灌木、花草相得益彰。”张洪岩介绍,施工人员还对道路分车带池头进行了彩化。 

  以春花、夏荫、秋彩、冬枝为原则,打造出处处皆花园的城市形象。

  此外,为了增强历史厚重感,长春市林业和园林部门对全线行道树树穴进行了改造,共铺装树穴地板8000余平方米,内部辅以具有环保、美观等优点的红色生态木屑。张洪岩介绍,“此次铺装的树穴地板以生态木纹共挤地板为材质,与树木、两侧建筑、人行道理石相得益彰,增添了整条街区的历史韵味,且新材质防水、防冻,抗腐蚀,经久耐用。

  造绿,打造绿色名片

  25日一早,长春市委市政府东门前的一处花坛景观,几位市民正在拍照留念。

  “这是新增的彩化花坛景观,由景观造型、地面花卉、喷泉和风车等组成。”长春市绿化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花坛景观的摆台花卉以黄色系的彩叶草、孔雀草和红色系的大花海棠为主,结合了四组南方花卉,整体花卉用量5万余株,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

  据了解,结合迎国庆主题,长春市采用立体造型与平面彩化相结合的方式,在人民大街沿线设计了十余个大型立体花坛,长春市委市政府东门前的彩化花坛正是其中之一。

  人民大街沿线还有更多各具特色的彩化花坛。其中,长春站南广场以“幸福长春,美丽长春”为主题,辅以数字“70”造型的底色花卉,整体简洁明亮,主题鲜明;儿童公园门前名为《崛起》的立体彩化,结合欢度国庆主题景观,采用立体造型、地面大面积一年生花卉与南方绿植摆台相结合,展现了国庆节的喜庆氛围;工农广场则是将红底的旗帜、五星造型与黄色天安门、艺术字“70”进行组合搭配,提亮了路口整体格调;卫星广场则以广场雕塑“迎”为背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

  人民大街绿化升级改造目前已经基本完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