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石化“扭亏为盈”大变样,“涅槃重生”靠什么?

2019-09-24 14:29:09  |  来源:中国吉林网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新时代东北振兴”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吉林特别报道 吉林石化“扭亏为盈”大变样,“涅槃重生”靠什么?

吉林石化“扭亏为盈”大变样,“涅槃重生”靠什么?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与省名重名的城市,吉林市注定生来与众不同。

  中国吉林网9月24日讯(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王小野 李志明 曹逸群/文 张秋磊/图):这个驻守在祖国东北的化工重镇,是中国化工产业的诞生地。其中,成长于吉林市的松花江北岸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 (以下简称“吉化”)就是代表者。吉化,被称为新中国化工工业的“长子”,新中国第一桶染料、第一袋化肥、第一炉电石均来自这里。

  可谁能想到,这样一家大型企业,却曾因背负着装置老化、人员结构不合理等历史包袱,度过了一段艰难的岁月。

  辉煌的过去,是昂扬奋进的澎湃力量。近几年来,吉化面对困难迎难而上,企业生产经营业绩不断创出历史新高,“老”企业焕发“新”活力。

  9月23日,“新时代东北振兴”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吉林市。当日下午,采访团一行来到吉化,感受这里的发展之变。

吉林石化“扭亏为盈”大变样,“涅槃重生”靠什么?

  1954年开工建设,1957年建成投产,1998年上划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2007年重组整合为吉林石化公司。截至目前,公司拥有原油加工能力100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85万吨/年、燃料乙醇生产能力70万吨/年,有炼化生产装置73套、配套及辅助装置61套,可生产汽油、柴油、航空煤油、聚乙烯、ABS、丙烯腈、乙丙橡胶、丁苯橡胶、甲基丙烯酸甲酯等115种主要石油化工产品;总资产230亿元,在册合同化员工2.16万人……

吉林石化“扭亏为盈”大变样,“涅槃重生”靠什么?

  “第一次来这里,这里化工门类太齐全了,过去如此多的新中国第一在这里诞生,现在生产都是硬核化工品。”走进吉化厂区,了解过吉化辉煌历史和成果丰硕的当下,采访团记者彼此交流起来,焦点锁定老国企的新活力。

  “过去这个企业亏损,靠什么实现了盈利?”参观中,有记者提出这样的问题。

  事实上,这个问题,也是所有采访团成员之问。

  “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吉化上下坚持苦练内功、精细管理、改革创新、提质增效,一张蓝图绘到底,一项一项抓落实,取得优异经营管理业绩。”现场工作人员表示,这几大方面,就是吉化新时代发展的推动力。

  在吉化的厂区内,精细管理细节随处可见。其间,工作人员手里拿的小本及笔吸引了记者们的注意。翻开笔记本,生产规范流程清晰呈现。

吉林石化“扭亏为盈”大变样,“涅槃重生”靠什么?

  再看改革创新,吉林石化坚持把激励作为增强活力的关键,运用差异化手段,促进人员内部流动,实现收入能增能减,着力在薪酬分配上动真格。

  以业绩为导向完善考核体系。吉林石化用好考核“指挥棒”,实施模拟市场预算及利润考核,推广“工效卡”,挖潜增效成为全员自觉行动。

  提质增效,除了内部挖掘,还要仅仅抓住市场,用科研创新激活发展引擎,优化产业布局。

  作为本次采访团重点采访、聚焦的“点位”,乙烯厂、高碳醇厂50万吨/年航煤扩建改造项目均是样本。

  据介绍,为了瞄准市场,吉林石化紧盯客户需求,提出了“做中国最好的管材料”目标。精细管理,持续攻关,使产品质量实现了质的飞跃,从被用户拒绝到供不应求,由亏损大户成为公司最挣钱的产品,目前高密度聚乙烯PE100管材料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质量达到先进水平,产销率100%,市场供不应求。

  此外,今年2月27日,吉林石化50万吨/年航煤扩建改造项目第一束复工的旱花绽放,参建员工铆足干劲,向全面投产冲刺。

  50万吨/年航煤扩建改造项目是吉林石化2019年推动转型升级的三大重点项目之一。项目建成后,将依托该公司上下游装置原料及再生资源,进一步巩固扩大东北地区航空煤油产品市场占有率,为推动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打造“中国最具魅力航油品牌”又迈进了一大步。

  项目主要包括新建1套25万吨/年航煤加氢装置、4座3000立方米航煤成品储罐、3套火车装车鹤管、500立方米/小时油气回收设施。春节前夕,已完成了分流冷换构架、反应流出物构架、反应框架、1#泵房、反应器、加热炉区等57个基础施工。项目计划于2019年9月30日实现中交。

  “吉化投产60多年来,从“三大化”、煤化工,到煤化工与石油化工并举,再到建成大型炼化一体化生产基地,走过了一条创业创新发展之路。”采访结束前,有采访团成员门在采访本上写下这段意味深长的话。

  成绩都是干出来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新中国化工长子”,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在改革创新中涅槃重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