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穿云布雨润松辽——吉林省气象服务“三农”综述

2019-09-20 09:32:35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穿云布雨润松辽——吉林省气象服务“三农”综述

  气象专家深入田间了解旱情。

穿云布雨润松辽——吉林省气象服务“三农”综述

  气象专家深入田间查看玉米长势。

穿云布雨润松辽——吉林省气象服务“三农”综述

 吉林省探测保障中心安装自动气象站设备。

穿云布雨润松辽——吉林省气象服务“三农”综述

  气象工作人员到合作社查看烤烟生长状况。

穿云布雨润松辽——吉林省气象服务“三农”综述

  2013年8月嫩江、洮儿河流域发生1998年以来最大洪水。图为奋战在大堤上的气象应急小组成员。

穿云布雨润松辽——吉林省气象服务“三农”综述

  气象工作人员在安装农田小气候自动监测仪。

  吉林日报9月20日讯(记者 曾庆伟):四季轮回,风云变幻。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吉林省气象局通过完善监测体系、提升服务能力、开展人工增雨抗旱保增收等气象为农服务,从减灾避险到开发增收服务产品,为农服务的气象“地基”深深扎根在沃野垄间,伸展到万米高空,用立体的网、串联的线,让温光水热分配合理,均衡滋养,实现气象离基层最近、离群众最近的目标,让农业增产、农村发展、农民高兴。

  气象为农:离基层最近,离群众最近

  又是一年硕果飘香的时节。位于经济作物和密集种植区的伊通县气象局防雹作业点,已进行繁忙的作业季,让农户免受雹灾,科学设定防雹点,是一代又一代气象人利用翔实的数据布设而成的“增产线”。

  从可见的山顶防雹站,到分布各县(市、区)基本覆盖全省的土壤水分观测站、自动化观测站和小气候仪器设备,能监测多种农作物要素。省气象台气象专家马树庆,定期到全省大田区种植地块查看作物苗情、长势,通过数据分析和实地踏查进行相互认证,通过对比土壤水分含量和作物需水情况,帮助种植户做好“平衡”文章,进行有针对性的农事指导和服务。

  目前,气象为农服务已从大众服务向精细化服务大步迈进。源创菌业公司7年前来到汪清县天桥岭镇,作为当时入驻的最大一家企业,公司看好的是这里优良的气候条件。现在公司具备一个基地就能日产15万个菌袋的生产能力,助力黑木耳作为支柱产业逐渐发展壮大。

  公司生产厂长徐文龙说,黑木耳生产各环节都需要关注温湿度,否则就会遭受损失。正因为温湿度控制是生产的关键,2013年做实验出现技术不成熟的问题时,他们就把专业研究温湿度的气象部门请进门。汪清气象局紧跟用户需要,为公司的菌房配备了温湿度监测设备,同时为农户提供专门的预报服务和设备。眼下一个基地11个菌房配备了11套设备,在栽培区配备自动喷淋设备。徐文龙的菌房实现封闭空间监测,对木耳干品进行分类筛选后出口,还开发出木耳饮料等产品,不再局限于收取加工费和经销干品等简单来源,利润比过去提升了三成以上。

  配备自动喷淋设备的农户,一人能侍弄4栋至5栋棚,一亩地收入达1万多元。一位村民说,木耳特性跟气温和水分有很大关系,水分适宜长势好外型也好,水多则会烂掉;出木耳要及时剪,一定要考虑天气条件,否则会因遇雨天摘不完烂在地里。

  如今,秋耳采摘季到了,这里的气象为农服务也渐入佳境。

  为农气象服务与现实需求和谐地融合在一起

  近年来,全省各级气象部门扎实提升服务能力,加强气象灾害防范,丰富农业气象产品,保障农业增产增收。

  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气象服务已基本覆盖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及国家安全各个领域,气象服务的社会经济效益投入与产出比达到了1:40以上,为促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加强重要天气和关键农时气象保障服务,开展“直通式”服务,并针对农业结构调整开展服务。各县积极与当地工商、农业部门沟通,重新梳理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涉农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完善重点服务对象信息库,重点服务对象数量总计近3万个,占新型经营主体总数的平均比例80%以上。全力做好综合防灾减灾气象服务,建立了“预警先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灾害防御机制。气象灾害发布体系逐步健全,各级气象台制作发布暴雨、暴雪、冰雹、寒潮、大风、霾等16种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与通信部门合作,橙色以上预警信息实现了全网发布。近年来,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探索推进气象服务融媒体发展;“吉林气象”官方微博入选吉林十大政务机构微博;不断拓展和深化重点领域专业气象服务,开展大中型建设项目气候可行性论证。全省公众服务总体满意度保持在全国第10位左右。

  人工增雨抗旱促增收

  通过地面、空中监测网,采取地面和空中人工增雨(雪)作业,成立61年的我省人工增雨作业技术和手段都在大幅提升。

  在春播前后关键时刻,全省气象部门组织开展增雨作业,历时一个多月的作业,通过人工增雨地面设备监测云层情况,通过增雨飞机进行空中增雨作业,与此同时全省各地增雨站点和流动增雨车根据情况进行增雨作业,抗旱促丰收。

  春季抗旱增雨,冬天增雪降低森林火险等级,近年来人工增雨(雪)成为气象为农服务的重要工作之一。我省森林防火工作重点在延边,这里的林地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41%。延边气象部门因此显得很重要,他们拥有可以监测200公里范围的雷达。发布的气象信息是防火工作的眼睛和耳朵。一位以前没有从事防火工作的防火指挥部负责人坦言,以前对气象不关心,现在负责8个县(市)基层防火工作,天天看天气预报已成习惯,到了冬天关注雪何时下,气温情况如何。只有当气象部门预报有降水后,才能舒一口气。

  气象事业与“三农”和谐地融合在一起,让黑土地成为气象人耕耘的一方热土。服务“三农”,气象为农服务的“地基”,既深沉又厚重,必将催生出气象为农服务的种子,破土而出,茁壮成长,硕果满枝。

  (照片均为资料图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