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让红色基因永放光 ——吉林省探索“红色旅游+”发展新路径

2019-09-17 09:27:18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让红色基因永放光 ——吉林省探索“红色旅游+”发展新路径

  “抗战烽火铭记线”的同学们在珲春市委党校朗诵革命诗歌、齐唱革命歌曲。 吴然 摄

让红色基因永放光 ——吉林省探索“红色旅游+”发展新路径

 走进十三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 吴然 摄

让红色基因永放光 ——吉林省探索“红色旅游+”发展新路径

白山英魂主题纪念馆。 吴然 摄

让红色基因永放光 ——吉林省探索“红色旅游+”发展新路径

魏拯民烈士纪念馆。吴然 摄

让红色基因永放光 ——吉林省探索“红色旅游+”发展新路径

走进陈翰章烈士陵园。吴然 摄

让红色基因永放光 ——吉林省探索“红色旅游+”发展新路径

 陈云故居。赵梦卓 摄

  吉林日报9月17日讯(记者 赵梦卓 叶爽):金秋九月,碧空如洗,白山松水间处处洋溢着即将丰收的喜悦,绽放着耀眼的光芒。

  拜谒烈士故居、重温入党誓词、重走抗联路……9月7日,吉林省大学生“红色旅游行・筑梦之旅”活动拉开序幕。来自省内高校的500名学生,分两个批次,沿着“抗联精神传承线”和“抗战烽火铭记线”两条线路分别到通化、临江、靖宇、桦甸、吉林市、汪清、珲春、延吉、敦化等地,走进吉林省红色经典旅游景点、景区,系统地学习东北抗联历史,体会英勇奋战、不屈不挠的抗联精神。

  凭借着悠久的革命历史传统和厚重的红色文化底蕴,近年来,吉林省红色旅游产品不断推陈出新,旅游经济效益不断提升,成为了激活红色基因、传承红色文化的重要途径之一。全省文化和旅游部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十九大”精神为纲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挖掘红色精神内涵,发扬红色传统,创新教育方式,提升服务质量。依托吉林省“绿色”生态、“白色”冰雪的不同特色,与“红色”精品景点和景区深度融合,打造了一批“红色旅游+”产品,初步探索了一条具有吉林特色的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路径。

  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地方特色红色旅游线路

  9月7日一早,吉林省大学生“红色旅游行・筑梦之旅”成员们兵分两路,怀着激动而崇敬的心情,乘车前往筑梦之旅的首站。本次活动是由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吉林省教育厅共同组织开展,目的是要进一步把吉林省的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推动红色旅游快速发展。据悉,本次筑梦之旅每个批次的行程中都安排了“六个一活动”,即:走进红色景区接受一次爱国教育、走一段抗联路、吃一顿抗联饭、学唱一首抗联歌、听一节抗联专题课、写一篇心得体会。

  一段岁月,波澜壮阔,刻骨铭心;一种精神,穿越历史,历久弥新。在五天的行程中,学生们沿着东北抗联的光辉足迹,用实际行动去告慰那些为了民族的生存和解放而流血牺牲的抗日先辈们的英灵。

  在杨靖宇将军殉国地,学生们敬献花篮,深深鞠躬。在纪念碑前、常青树下,全神贯注地听着专家详细讲述了杨靖宇将军在此牺牲的全过程,被他的精神深深感染着;

  在珲春口岸,数百名师生共唱“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用歌声告白祖国;在珲春市委党校的课堂上,同学们齐声吟诵“中华民族,经过了千百年来的风雨洗礼和灾难的磨练,正如一头雄狮在追逐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道路上仰头挺胸,屹立东方”;

  在林木丛生的东北抗联蒿子湖密营,同学们头顶烈日,沿着英雄足迹,重走抗联路,切身体验抗联时期的艰苦岁月,追寻抗联精神;

  在大荒沟党史教育基地,同学们在义务讲解员刘国信老人的带领下,来到了十三烈士陵园,为烈士敬献花圈,并在此重温入党誓词。

  “1938年,珲春县游击队在参加抗日战争的支援战斗后返回大荒沟休整,日本侵略者得知后趁天不亮发动偷袭,13位年轻队员在战斗中牺牲,活下来的同志将他们的遗体就地埋葬,合葬在此。”刘国信老人向大家详细讲述了当年发生在这里的故事。虽然沙场硝烟已经远去,但老人对于英雄沉痛的惋惜却经久不散。同学们听了他声情并茂的讲解,切身体会了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感受了红土地上英雄们谱写的壮丽诗篇。

  此次筑梦之旅贯穿了陈云故居、四保临江纪念馆、杨靖宇将军殉国地、东北抗联蒿子湖密营、丰满“万人坑”、寒葱岭东北抗联密营遗址等地,不仅让学生们接受了生动形象的红色教育,了解到了吉林省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更为他们的未来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回顾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是我们这次筑梦之旅最重要的目的。此行的所见所闻,都会在我们心中埋下一颗颗红色精神的种子。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们用鲜血换来的。所以我们不能贪图享乐,要将他们的革命精神传承下去。”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宋子鹏说。

  两条吉林红色旅游线路,5天红色研学,行程紧凑,气氛庄严。杨靖宇、曹亚范、魏拯民,多少志士仁人在辽阔的土地上用血肉之躯立起令敌胆寒的铜墙铁壁。抗联精神叩击着每一个人的胸口,虽然此行结束了,但是英雄精神永放光芒,会如一盏盏明灯,始终指引人们前进的方向。

  “这次活动既是一次磨练学生意志的红色之旅,也是一次洗涤心灵的升华之旅,对弘扬抗联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学生们成为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非常有意义的。”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带队老师李伶俐说。

  吉林省教育厅高校思政处副处长乔东升对吉林省红色旅游高度认可。“通过每年举办‘红色旅游行·大学生筑梦之旅’活动,引领广大学生走出课堂,在实地亲身体验中,深刻理解和感悟抗联历史温度,引导大学生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增长才干,树立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更好地传承革命精神。”他说。

  深挖红色文化内涵

  放大红色旅游品牌新效应

  在临江,有陈云故居、四保临江战役纪念馆;在长春,有东北沦陷史陈列馆、长春电影制片厂;在桦甸,有蒿子湖东北抗联密营地、魏拯民墓……白山松水间,不光有雄浑壮美的自然风光,更充满了烙印着革命先烈们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的红色旅游地。在饱览吉林大好河山的同时,了解红色文化,为精神“补钙”,成为了越来越多百姓的出游新选择。

  刚刚参加完此次筑梦之旅的长春职业技术学院胡学强同学表示,此行收获颇丰,他见到了壮阔吉林大地上巍峨的高山,茂盛的林木,深入了解到了家乡的美丽。“更加值得庆幸的是,这次红色旅游行给我们大学生提供了了解党史,重温先烈们智慧和精神的机会。”他说。

  “在此次筑梦之旅带团的过程中,我亲身感受到了学生们对于英雄的崇敬。他们在参观完各景点后经常不愿离去,还多次请教历史专家为其答疑。在各个活动举办的过程中,不少路过的百姓也驻足参与,表现出了对红色文化的兴趣和向往。”长春市文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导游纪小翠对记者说,近年来,吉林省红色旅游的魅力不断释放,受到了省内外游客的热烈欢迎。

  “九一八事变”之后,东北军抗击日军的第一枪在长春打响;东北抗联的第一枪在磐石打响……吉林承载了中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历史,血液里流淌着红色基因。全省红色旅游资源数量众多,特色突出,红色旅游景点遍布松辽沃野。其中,以杨靖宇为代表的东北抗联文化已成为吉林省红色旅游的重要名片。

  随着旅游产品的丰富多样、服务水平的不断升级和人民群众消费需求的日益多元,单纯的一个纪念碑、纪念馆远不能支撑起红色旅游的文化内涵,难以吸引游客的兴致。那么如何完善红色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延伸红色旅游产业链条,加强红色旅游造血功能,成为了吉林省文旅工作者近年来不断探索的重要命题。

  近年来,吉林省吹响了全面推进红色旅游的集结号——

  深入开展红色旅游专题调研,系统分析了吉林省发展红色旅游的基础和条件及发展现状,提出了具体对策,形成了课题研究报告;

  加大红色旅游项目建设力度。各地完善红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红色旅游品质;

  有序开发红色旅游产品。深度挖掘红色元素,弘扬东北抗联、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精神,培育红色旅游产品,打造省级红色精品线路;

  加强红色旅游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开展红色旅游管理人才、旅游职业教育、专题班以及志愿服务等各种类型培训工作。

  今年以来,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围绕开发红色资源、打造红色产品、推广红色线路、发扬红色精神、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等重点工作,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通过不同形式、不同载体的传播,发动社会参与,提升红色产业社会影响力,打造吉林红色旅游推广品牌。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景区接待红色旅游人数就已达107.9万人次。

  除了举办吉林省大学生“红色旅游行・筑梦之旅”活动外,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还举办了吉林省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大赛历时近3个月,于6月6日在长春举行了决赛。选手们通过精彩讲解,讲述了一个个感染人、教育人的红色故事,展现了一大批革命先烈和先进模范的光辉形象。

  举办“信仰的力量”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红事故事宣讲报告会。为将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成果转化为激励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更好地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推进“红色旅游+”

  增强产业融合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吉林省旅游业发展气势如虹,在吉林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实现了新担当。由于国家对旅游业的大力支持,一系列相关政策不断出台,旅游业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我省借此机遇,充分利用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培育旅游产品,旅游收入及接待人数逐年高速递增,形势一片大好。吉林省正从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经济强省转变。

  吉林省目前已经形成了冰雪旅游、避暑旅游、生态旅游、民俗旅游、乡村旅游、边境旅游、文化旅游、红色旅游、工业旅游等产品体系。其中红色旅游作为新型主题旅游形式方兴未艾,红色旅游产品类型不断丰富,节假日、纪念日活动作用凸显,红色旅游投资力度不断加大。

  以《2016-202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和《吉林省推进红色旅游发展实施方案》为依据,吉林省高标准编制《吉林省红色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对吉林省的红色旅游资源进行系统地调查与梳理。

  首先,力争把红色资源串联成线、网联成面,让红色资源被更多人知晓并接触。将红色资源与生态、历史文化资源相结合,策划推出更多教育体验载体,让越来越多人感知吉林的红色血脉。

  据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吉林省将探索多形式的红色融合产品。一是依托吉林省山脉、森林、湖泊、江河、湿地等生态旅游资源及乡村旅游资源,开发“绿色+红色”主题旅游产品,重点打造重要交通沿线上的红色旅游景区。

  二是丰富“白色+红色”旅游产品。发挥吉林省冰雪资源的差异化优势,利用密林长白的冬季特色,依托白山、通化、长白山地区的红色旅游资源和冰雪特色,依托冰雪旅游节庆活动和关东民俗,开发不同类型的旅游产品,推动旅游产品向高端“度假形态”与“生活方式”发展,扩大吉林省红色旅游的品牌影响力。

  三是推出“红色”警示教育旅游产品。以舒兰老黑沟惨案、通化白家堡子惨案、扶余大獾子洞惨案等事件及石人血泪山遗址为主,将红色旅游与红色警示教育结合发展,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巍巍长白山,滔滔松江水。吉林大地上,信仰之火熊熊不息,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在吉林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道路上,一股强劲的“红色力量”喷涌而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