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见成效

2019-09-11 08:48:49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人工造林更新50万亩 农防林网修复10.3万亩 我省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见成效

  吉林日报9月11日讯(魏静 记者 陈沫):自今年3月吉林省启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起,目前共完成人工造林更新50万亩、中西部农田防护林网修复完善工程10.3万亩、三北五期人工造林面积14.2万亩、沙化土地治理12.9万亩、辽河流域水源涵养林建设7.6万亩、沿岸缓冲带和隔离带建设4.03万亩。年初确定的年度造林绿化指标大部分已超额完成。

  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蓬勃开展。今年,吉林省参与义务植树人数达750万人次,共义务植树3500万株,建立义务植树基地387处,与历年相比数量都有较大提高。

  部门绿化美化亮点纷呈。造林绿化期间,吉林省林草局实行局领导分片包保,抽调吉林省林业规划院、设计院技术人员,逐个县(市、区)进行督查指导,保证造林绿化工作质量。吉林省交通厅完成高速公路中央隔离带、路侧边坡绿化带271公里,完成国省干线绿化1344.5公里;吉林省水利厅完成大中型水库绿化面积118公顷,栽植乔灌木15.7万株、花卉47万株、草坪67.4万平方米;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对18处历史遗留矿山实施工程治理和生态恢复;吉林省妇联组织开展“巾帼助力绿美吉林”活动;住建、自然资源、文旅、工会、共青团、军区以及铁路等部门和单位,积极开展“绿美单位”“绿美机关”“绿美校园”“绿美企业”“绿美营区”等创建活动,在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造林绿化机制推陈出新。创新资金投入机制。变过去主要依靠国家和省级财政投入为国家、省、县级财政共同投入,加大了造林绿化资金投入力度,为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提供了资金保障。创新资金管理机制。全面实行“先补后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机制,提高资金和政策效益,鼓励造林绿化积极性。创新质量监管机制。各地围绕提高造林绿化质量,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尝试。伊通县等县(市、区)采取承包第三方造林,包栽植、包浇水、包成活、包苗木、包管护。大安市在省级绿美示范村屯建设中,采取服务外包的方式,既要保造林,更要保成活,一包三年,按成活率结算工程资金。农安县对“十种苗木坚决不用”,从源头上严把苗木质量关。

  助推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通过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吉林省今年新增乡村造林绿化总面积超过7万亩,完成农村公路绿化4048公里、河流绿化200公里。吉林省林草局支持114个省级“绿美示范村屯”建设,带动吉林省完成1308个村屯绿化美化。随着吉林省大规模国土绿化的持续推进,也带动了乡村的苗木、花卉、专业化造林绿化等产业发展。仅今年春季,吉林省参加造林绿化等生态建设工程的农民工就超过1万人,其中贫困人口1395人,人均增加收入500元左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