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在特教岗位上铸就神奇——记长春市宽城区培智学校教师代福生

2019-09-09 09:00:41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在特教岗位上铸就神奇——记长春市宽城区培智学校教师代福生

  吉林日报9月9日讯(记者 李文瑶 实习生 孙宇娇):在长春市宽城区培智学校里,有一位多面手。他是老师,是特奥会教练,是按摩师,还是许许多多特教学生依赖的好“爸爸”。他叫代福生,坚守在特殊教育岗位默默奉献20年,以坚韧的耐力和无私的爱扶助每一位学生,让身患残疾的儿童获得生存的希望,走进国际赛场,收获奖牌和掌声。

  接受特殊教育的学生与正常生源不同,他们在身体和心理方面都处于弱势。要让这些孩子身残志不残,学会生存本领,就要求特教教师付出更多的心力,帮助孩子们勤学苦练。代福生认为,培训特教学生,应该选择适合他们的训练方式,卖报纸是个办法,坚持做下去,能提升孩子们对社会认知、人际交往的能力,是很有意义的社会实践课。

  说干就干,代福生奔走于长春市多家报纸发售点,联系到稳定的货源。批发商们支持代老师的工作,纷纷表示,如果报纸卖不完,他们负责回收。很快,长春市宽城区培智学校门口的报摊支起来了。卖报纸看似简单,但对一群特教孩子来说,还是很吃力。为了保证正常运营,代福生每天天不亮就起床,骑着自行车把报纸驮回学校。然后,再陪着学生一起吆喝卖报纸。孩子们有了社会实践的课堂,特别兴奋,干得起劲,学校也开启了特殊教育的新篇章。

  代福生以坚韧不拔的意志铸就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他爱好体育,也特别关注特奥会,期待自己培养的学生也能走上国际特奥会领奖台,为国家争光。他主动申请做特奥教练,带领学生备战训练备战。2007年,他培训的学生获得国际特奥会银牌;2009年冬季特奥会,长春市宽城区培智学校收获3枚金牌2枚银牌;2010年全国第五届特奥会上,他的学生斩获5枚金牌、4枚银牌、5枚铜牌;2015年全国第六届特奥会,他的学生收获1枚金牌、4枚银牌、4枚铜牌,他带领学生们一次次奔赴国际赛场,挥洒汗水,收获成功。这一枚枚沉甸甸的奖牌,饱含着代教练的辛勤付出和运动员的艰辛汗水。

  代福生成为康复训练师,是因脑瘫患儿奶奶的不舍不弃。看着她每天辛苦推车送外孙上学,代老师深受触动,他想帮助这对苦命的祖孙。通过自学,他了解到按摩能缓解脑瘫病症。他去中医院学习,考取了按摩师资格证,之后,又远赴重庆,学习脑瘫儿童知动课程,成为了一名合格的脑瘫康复训练师。

  代福生在特殊教育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20个春秋,学生们先后走上了工作岗位,他们不忘师恩,经常返校看望代爸爸。学生们和他一起分享快乐,大家心里有难处,也都找他诉苦。代老师的话语如无声细雨,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田,抚平了他们的苦闷。学生们感慨地说:“生活虽然坎坷,但遇到代老师,我们又感觉生活是美好的。”

  身为党员,代福生牢记入党时的承诺,踏踏实实做事,本本分分做人。他活跃在教学一线,悉心为学生服务。他成立了恒爱志愿者团队,组织生日会、游戏欢乐节等活动,培养学生热爱集体,互相帮助,人人爱我,我爱人人的高尚品德。学校党员、团员、积极分子在他的引领下积极参与奉献爱心活动,长春市宽城区培智学校成为特教孩子们成长的乐园。

  代福生全身心地投入到特教事业中,被评选为长春市第34届劳动模范,获得2018年度“吉林好人·最美教师暨黄大年式好老师”称号,多次荣获宽城区优秀教师、长春市特殊教育先进个人、长春市师德先进个人、长春市特殊教育十大感动人物等奖项。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过:“教师之为教,不在全盘授予,而在相机诱导。”代福生真正做到了以身言教,循循善诱,用自己的爱心、责任心、耐心、包容心感召每一个学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