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快乐 时尚 精彩——看70年百姓娱乐生活变迁

2019-09-05 14:20:06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快乐 时尚 精彩——看70年百姓娱乐生活变迁

  ①

快乐 时尚 精彩——看70年百姓娱乐生活变迁

  ②

快乐 时尚 精彩——看70年百姓娱乐生活变迁

  ③

快乐 时尚 精彩——看70年百姓娱乐生活变迁

  ④

快乐 时尚 精彩——看70年百姓娱乐生活变迁

  ⑤

快乐 时尚 精彩——看70年百姓娱乐生活变迁

  ⑥

  吉林日报9月5日讯(记者 吴茗 马贺 刘颖 实习生 郭书宏):从打弹弓、跳皮筋儿到玩乐高积木、操作智能机器人,从拎着录音机跳霹雳舞到遥控蓝牙音箱跳广场舞,从自带板凳看露天电影到坐在IMAX影院里看3D电影……70年来,老百姓的娱乐生活从单调匮乏到丰富多彩,斗转星移间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时代的发展改变着人们的娱乐生活,更丰富着人们的精神世界,回顾70年来人们“玩儿”的记忆,这不仅是几代人的集体记忆,更是新中国沧桑巨变的时代记忆……

  童年时代,我们玩儿得简单快乐

  磁力积木、益智玩具、仿真模型、模拟拼装……在儿童玩具专柜前,五彩缤纷、琳琅满目的各色玩具摆满了柜台。“奶奶我想要芭比娃娃和会说话的冰箱……”孙女指着玩具说。

  奶奶王秋英出生于1949年,是新中国同龄人。看着孙女抱着新玩具满足的样子,王秋英感叹,70年转眼即逝,但其间人们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却真真切切地就在眼前。

  “我小时候正是新中国成立初期,那时候可真是一穷二白,在那个基本温饱都难以解决的年代,更别提玩具了。记得我像我孙女这么大时,我们姐妹几个最喜欢一起在炕上欻嘎拉哈了,一扔一抓,迅速地把嘎拉哈翻面儿,有时我们姐妹几个一玩就是半宿,这时我父亲躺在炕梢儿就会咳嗽一声,我们嘻嘻哈哈的笑声马上打住,关灯睡觉。那时候大多数孩子玩的都是猪嘎拉哈,谁家姑娘要是有一副小巧的羊嘎拉哈,那可值得炫耀了。”

  王秋英说,当时的孩子们没有什么玩具,所以哪怕一根树枝、一段细绳、一只蚂蚱都可以变成玩具,虽然简单,但也很快乐。“女孩子踢毽子、翻绳、跳皮筋儿,男孩子摔泥炮儿、弹玻璃球、玩弹弓……就算没有玩具,几个小伙伴儿上你家待会儿,再到我家坐会儿,也觉得特别好玩。”

  “记得那是上世纪50年代末,我们村里有一位会说书的张先生,他经常在生产队的会议室里讲《三侠五义》《岳飞传》,大家围坐在一起聚精会神地听着,说到关键处,张先生总会顿一下,呷一口茶水,我们小孩子捞不着座位,就一个挨一个地站着听。后来,大队上开始放露天电影,一到放映时间,各家各户的人带着小板凳有说有笑地赶来……”

  “后来我们一家进了城,那时我已经参加工作了。在城里我父亲给最小的妹妹买了一个塑料的不倒翁娃娃,可招人稀罕了,几个妹妹爱不释手抢着玩,想想那个娃娃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玩具吧。”王秋英工作的厂子当时效益好,厂里经常组织活动,春游秋游、诗歌大会、跳绳比赛,厂子里还举办过交谊舞会,当时没有什么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所以大家对这些文化体育活动特别感兴趣,一张贴海报,大家都踊跃参与。”王秋英告诉记者,她年轻那会儿,长春市有个长江电影院,为了看部电影,她和好友在寒冬腊月走了一个多小时的路才到那也没觉得冷。正如王秋英所说,当时能看场电影就算是最时髦的娱乐方式和精神食粮了。

  “如今的孩子们太幸福了,70年来,我们的国家日益繁荣富强,人民的生活日新月异,以前看场电影是对生活最高的敬意,如今IMAX影院、3D电影,随时随地想看就看……”王秋英说,8月初她和老伴还去看了净月潭的水幕电影,当70年巨变在水幕电影中一段段闪现时,我和老伴儿作为新中国崛起的同行人和见证者,感同身受,振奋人心!”

  老年时代,我们玩儿得更精彩

  清晨,刚跳完广场舞的郭淑萍和平日里一起跳舞的姐妹们有说有笑地往家走。她告诉记者,她要先去早市买菜再回家做早饭。“以前天天上下班,周末还得打扫房间、洗衣服,一堆家务活等着干。那时候不懂得休闲娱乐,有空的时候逛一下超市和商店,也算是放松心情了。现如今退休了,才有一种让自己玩起来的意识和心态。”郭淑萍说,她年轻时不会跳舞,如今舞蹈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为经常跳舞,身体越来越好,心态越来越好,而且跳舞还让她认识了很多同龄的朋友,同时还爱上了学习,扩大了交流圈。郭淑萍直言,是时代的变迁让她对“玩儿”有了新的理念。

  每天中午,悠扬的乐曲、欢快嘹亮的歌声飘荡在长春市东新路东站街道十委社区的社区活动室里。舞蹈、快板、相声……洋溢的笑脸、热情的演出,你一场、我一场,获得围观的居民朋友们阵阵掌声和喝彩。“自从参加了社区文化娱乐活动后,我的精神面貌比以前好多了。以前在家里总是烦闷,社区给我们这个平台,大伙儿一起唱歌跳舞,天天快快乐乐的,心情好,生活也过得多姿多彩。”社区居民张伟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街道社区文化服务功能的逐步完善,社区老年人纷纷自发成立老年合唱团、歌舞团,大家一起玩起来,丰富业余生活,更丰富精神世界。“像我们这样的社区文艺表演队成员大多是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人生经历丰富多彩。青春不在,儿女已成家立业,我们都闲在家了。所以爱参加社区活动,热衷于排练节目,一半是演给台下的观众看,一半是演给自己。唱出我们已走过的精彩人生,舞出我们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张大爷说。

  晚上8点,在长春市生态大街上的摩天活力城里,陈澄橙一家三口悠然自得地闲逛其中。陈澄橙告诉记者,他们家就住在附近,自从活力城开业,他们一家就觅到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地方。“我小的时候父母下班回家后,看了新闻联播后很早就休息了,我就觉得家的生活太单调简单,长大一点就懂得了那个时候绝大多数的家庭都是如此。如今几十年过去了,人们的生活今非昔比,我们一家三口吃过晚饭,在集休闲娱乐购物餐饮于一体的活力城里,可以坐在台阶上听听歌手唱歌,可以在美食排档前感受舌尖上的美味,可以带娃体验家庭式游戏,可以闲逛在时尚广场里,而走出活力城,夜色中的长春又是霓虹闪耀的另一番天地,每每此时,我觉得生活在这个时代真好!”

  旅游时代,我们玩儿出新时尚

  刚进入9月,63岁的高春兰已经买好了旅游的车票,为了避开“十一”黄金周的旅游旺季,她和老伙伴儿们一合计,决定利用秋高气爽的9月,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目的地是平遥古城。

  最近几年,高春兰爱上了旅游。她说,当下旅游圈最时尚的玩法不是与家人同行,而是与老同学、老姐妹儿们搭伴出游。“和年轻时一同读书一起工作过的老伙伴儿们走出去看看,领略各地风景、各地文化风俗,感受世界精彩,回味昔日年华,这何尝不是一种生活的美好。”

  “我们年轻的时候没有时间,也没有经济能力出去旅游,想都没想过。我工作的时候是一家企业的经济师,偶尔出差去外地,办完事也就能有半天时间逛逛当地景点,那都非常高兴,同事们都很羡慕。”

  “那时候真是走马观花,到此一游了。现在是一个地方旅游好几天,细细品味、游玩,尝遍各地风味小吃。”

  “现在与以前相比差距太大了。以前有个傻瓜相机玩起来就很方便了,但那时的相机是用胶卷的,要照完一卷把胶卷卸下来拿去冲洗后才能看到照片。现在,用手机拍照,人人都是摄影师,随照随看,还能拍视频,分分钟就上传朋友圈了,大家一起分享、点赞,很有满足感。”

  在高春兰看来,过去,人们很少有旅游的概念,除了求学务工或举家迁移,有很多人终其一生不会离开自己生活的地方。如今,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生活变好了,物质条件丰富了,精神生活变充实了,很多人会把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当成最好的休闲娱乐方式。

  28岁的关湘与爱人都是资深的“爱玩儿一族”,对于他们来说,玩就要玩出“时尚”、玩出“感觉”,比如说旅游,不管是7天长假,还是3天短假;不管是跟团出国,抑或周边自驾,只要是玩儿,小两口儿就要做好攻略,认真玩儿好。

  “以前没有条件,很多人一辈子也不曾到祖国的大好河山去走走看看,几十年过去了,现在社会发展了,经济允许了,更主要的是出行太方便了,飞机、高铁、动车、自驾游……在这个四通八达的新时代,就要在咱们大美中国好好游玩一番!”

  “上个双休日我俩坐动车去了哈尔滨,领略了俄罗斯风格的建筑群,别有一番味道。这个双休日我俩又开车游览了长春南部湿地和伊通河两岸,感受家乡最新的发展变化,走出家门,享受阳光的照耀,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心情美美哒。”

  在关湘看来,娱乐方式的变化,一方面反映着经济文化水平的发展,另一方面反映了人们的消费观念与生活状态。“爷爷那代人听半导体,爸爸那代人看电视机,我们这代人玩电脑、刷手机……随着时代的进步,每个年代都会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新事物出现,同时也在被更新的娱乐形式所取代……”

  科技时代,我们玩儿出新特色

  “我还记得小时侯第一次看见别人玩魔方,内心充满了好奇,形状奇特,也不知道怎么玩,就看大家在手里不停地转,很是羡慕,后来回家和妈妈商量,买了自己的第一个魔方。”韩智程回忆起刚接触魔方时的情形,并没有想到会把魔方当成一个爱好,仅仅是出于好奇心,随着接触时间越来越长,慢慢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乐趣,刚开始玩儿时特别笨,转得也特别慢,有时候就把方向转错了,后来熟悉了转得也快了,转魔方有公式,但是他一直没用过,练习越多就越熟练了,现在那种六面的魔方转起来也特别容易了。上了大学以后,身边也有一些志同道合的同学,开始接触难度系数更大一点的魔尺,从24段到36段,通过上网看一些教程视频,加上和朋友互相交流,像恐龙蛋、飞机、坦克、鸡、鸭、乌龟等形状,已经成功拼成了。

  “我们年轻人对玩儿的理解更趋向于玩儿出自我,玩儿出特色,魔方能让我更加专注,因为想要玩好魔方就需要不断练习,然后总结经验,玩儿的同时不仅灵活手指,更会开发大脑思维,不会把想法禁锢在单一的方式里,在某种程度上对我的学习和生活给予了很多帮助。”谈笑之间,在韩智程手中,两个魔方已经完成了。

  数独游戏是一种源自18世纪末的瑞士游戏,后在美国发展、并在日本得以发扬光大的数学智力拼图游戏。同类似的填字游戏不同,数独受欢迎的原因之一是它既不需要丰富的百科知识,也不要掌握大量的词汇,这使其能迅速被孩子和初学者所接受。作为一名“90后”,冷丰男就是数独爱好者之一。“知道这个游戏是受父亲的影响,经常看父亲拿着笔在写着什么,上了初中以后开始正式接触数独游戏。我最开始的时候是买纸质版的那种书本,用铅笔在上面尝试,错了擦掉也可以继续进行,那时候经常会和父亲比拼,做出来就会得到父亲的奖励,时间长了,自己的思维就变得严谨了,而如今随着科技的进步,移动数独游戏的版本多达几十种,Sudokumo推出的移动数独游戏,能够下载到大多数手机中,比起以前方便了很多。”

  对于数独这种游戏给自己带来的变化,冷丰男说,它可以训练我的逻辑思维,增强了我的推理能力,让我养成动脑思考的习惯,也让我在很多时候能够静下心来,当我有什么想不明白的事情时,我就会玩儿数独,让自己冷静下来,然后再作出决定。

  “我觉得现在的青年人对玩儿的认知、方式、理念、态度都有了新变化,这也是时代变化的最直接体现。”冷丰男说,他和身边的同学都有着各自喜欢的休闲娱乐方式,虽然玩的不一样,但都玩出了新时代的新风尚。

  大四学生杨杰谈起自己的娱乐方式时表示,她现在除了工作和自主学习之外,最常去的地方就是健身馆了。在她看来,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热衷健身,已经不单单是为了减肥或者锻炼身体,更多的是一种生活态度,她不希望把时间浪费在毫无意义的东西上,而应该将时间花费在自己喜欢同时对自己有帮助的地方。当然在健身的时候会大汗淋漓、会很累,但是并不会觉得烦躁无聊,比起之前单纯的跑步,健身馆多了很多类型的运动方式,可以骑动感单车,可以做空中瑜伽,可以做卷腹等,做运动时感觉全身的每个细胞都非常活跃。“健身馆是时代发展的产物,去健身自然就是时代发展所产生的娱乐休闲方式,而且这种方式也顺应了人们的时代需求。”图片说明:

  ①健身馆是当下较为时尚的休闲健身方式,这种方式得到了大多数年轻人的推崇。  郭书宏 摄

  ②晚上8点多,在摩天活力城的儿童玩具专柜,一个小女孩正在挑选心仪的玩具。  记者 吴茗 摄

  ③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露天电影成了人们枯燥生活的调味剂。几十年过去了,如今的人们在现代的imax影院观看3D电影,享受新时代的娱乐生活。  记者 吴茗 摄

  ④这种童年游戏你还记得吗?

  ⑤在物资匮乏的年代,一把手工雕刻的小手枪都是孩子们爱不释手的玩具。

  ⑥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自行车对于青年人来说,就像一件“大玩具”一样,既宝贵,又开启了新的娱乐生活方式。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资料图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