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持续打击出租汽车行业违法违规行为

2019-09-04 10:42:24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持续打击出租汽车行业违法违规行为 我市对重点区域开展整治行动

长春市持续打击出租汽车行业违法违规行为

  执法人员对出租汽车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进行检查。石天蛟 摄

  长春晚报9月4日讯(记者 梁闯):机场、火车站、客运站以及城市的重要交通节点,一直是出租汽车行业违法违规经营行为频发的重点区域。由于这些区域的外地乘客偏多,对当地路况不熟悉,再加上乘车心切,让一些“黑车”打起了非法营运的主意,而且一些出租车不自觉地进行违规经营。日前,为进一步加强出租汽车行业的规范和管理,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联合市公安部门,在长春市多处重点区域开展整治行动,对各类出租汽车行业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形成有力震慑,取得了良好成效。

  长春站北口查获“黑车”

  所谓“黑车”,是指没有经过运管部门审批获得合法手续,擅自从事非法运营活动的私家车辆。近日,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综合执法三大队联合站前分局“兵分三路”,通过步行、骑行、驾车的方式,沿长春站周边“黑车”时常活动的区域进行巡查。在长春站北口万达广场北侧,一辆车牌号为黑E56***的黑色轿车进入了执法人员的视线。由于该车辆拉载了一名乘车人,并长时间停靠在路边,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注意。凭借经验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该车可能涉嫌从事非法营运。

  随后,执法人员对该车进行检查。经询问,该车要去往黑龙江肇源县方向,车内的那名乘车人是经朋友介绍,通过微信与该车驾驶员取得联系,“我要回家,到地方后给100块钱的车费。”车上的女乘客说。

  根据乘客所说,执法人员要求该车驾驶员咸某出示相关运营资质,但咸某表示无法出示营运资质及有效证明,该行为严重扰乱了客运市场的运营秩序,存在安全隐患。”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综合执法三大队执法人员杨帆表示,“经调查,咸某涉嫌未取得道路运输许可,擅自从事道路经营活动,执法人员将对该车辆暂扣,依据相关规定,责令当事人停止经营,对其进行严厉的处罚。”

  运营资质齐全更安全

  就在同样的位置,近日又有一台7座私家车辆,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注意。在站前北口万达广场北侧,一辆车牌号为吉A*8**8的棕色车辆拉载5名乘客一直停在路边,没过多久走下来两名乘客。见此情形,执法人员上前出示执法证件,对该车进行检查,并将驾驶员与乘客隔离进行取证。“我们是从长岭县来的,去吉大二院看病,收取了我们每人25元钱的车费。”车上的一名乘客说。

  面对突如其来的执法人员,该车驾驶员惊慌失措。当执法人员要求其出示相关营运资质时,该车驾驶员表示,车辆尚未取得营运资质,同时也无法出示有效证明。执法过程中,记者注意到,车上的几名乘客一直在询问该车辆存在哪些问题,在执法人员的告知下,乘客认识到了乘坐非法营运客车的危害。“广大乘客一定学会选择运营资质齐全的车辆出行,保证自身的合法权益,防止和杜绝乘坐非法营运车辆。”据杨帆介绍,“经调查,车上的5名乘客是通过该车散发的乘车电话与该车驾驶员王某取得联系,从长岭县太平山镇去往长春方向,王某向车上每名乘客收取25元车费。王某涉嫌未取得道路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活动,根据相关将受到相应的处罚。”

  顺路捎带赚油钱不可取

  一直以来,非法营运违规行为都是长春市出租汽车市场重点打击的对象,但还有一些驾驶员抱有侥幸心理从事非法载客经营活动。这不,在长春市农博会期间,一些别有用心的驾驶员,借着周边用车需求量剧增的机会打起了小算盘,开始了私自拉载乘客、强行拼客等违法违规行为。根据市民反映,执法人员加大巡查力度,在农博园1号门附近,发现了两辆涉嫌非法营运的红色三轮车。据了解,三轮车凭借着车型较小,即便在交通拥堵的情况下依旧能够前行的优势,在路边进行喊客、揽客。对于招揽来的乘客,驾驶员会根据去往目的地的里程收取相应费用,“农博会所在位置距离市区较远,部分私家车拉乘家人来农博会参观返程的同时想顺路捎带赚点油钱,对于这种临时起意的非法营运行为,执法人员大多予以劝导教育。”据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综合执法6大队稽查员于大江介绍,部分“黑车”及出租车驾驶员认为赶在早晚时段能够躲避执法部门的检查,还有一部分人认为雨天执法人员不会出勤,存在侥幸心理。长春西站治理

  出租车不文明经营行为

  今年年初以来,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与公安机关共同出击,对长春站、长春西站附近区域进行了交通秩序联合执法,有效治理了出租车营运秩序混乱的情况,保证了市民的乘车安全。通过联合执法、流动执法、定点筛查等执法方式,共计查扣违法违规出租车证件292件,非法营运车辆99台。接下来,我市运管部门将对长春西站出租汽车不按规矩载客、揽客等行为进行重点治理。

  “的哥”下车揽客,是较为常见的扰乱出租汽车市场运营秩序的违规行为。“长春西站站前街全线禁停,一些出租车辆在此停车等候旅客、招揽乘客,属于违规行为。同时,长春西站3楼的待客平台即停即走,不允许在该地待客,一些出租车司机为了牟取个人利益,在此处非法揽客,对营运秩序造成一定影响。”据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综合执法三大队大队长邱光宇介绍,行管部门将以法制与德治相结合,通过法治手段来制止违规出租车载客乱象,维护站前区域营运秩序;德治要靠每名从业人员的职业操守,不要因为个人的蝇头小利,破坏城市形象。”

  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提醒广大乘客,乘坐出租车时,一定要索要发票,同时核对车票上的信息是否与所乘坐车辆信息一致。一旦遇到出租车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应立即拨打投诉举报电话0431-87691234,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执法人员会对投诉情况进行核实,一经核实,严肃处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