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三带一保”共圆脱贫致富梦——记长春市九台区其塔木镇北山村第一书记苏钢

2019-09-02 10:04:12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长春日报9月2日讯(记者 杨洪伦):“党建扶贫致富林”茁壮成长,达效后,年可为每户贫困户增收2000元;党群致富创业园里,9栋大棚年可为每户贫困户增收1000元……今日的九台区其塔木镇北山村彻底摘掉了贫困村帽子,村民大步迈上致富路。

  “强化党建带脱贫、发展项目带脱贫,打造品牌带脱贫,依托政策保脱贫。”脱贫攻坚战中,市委组织部派驻北山村第一书记苏钢探索的“三带一保”扶贫经验,不仅助该村实现脱贫,还获《中国组织人事报》刊载,并多次被《吉林日报》、吉林电视台、《长春日报》、长春电视台等省市主流媒体报道,为全省扶贫干部提供了有益借鉴。

  2017年3月,苏钢担任北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在市委组织部的领导和支持下,苏钢坚持思路不变、打法创新、力度加强,按照“三带一保”扶贫模式开展包保帮扶。截至2018年年底,争取上级帮扶资金2000多万元,发展扶贫产业项目7个,村集体实现增收20万元,贫困户人均分红增收800元,全村84户199人全部实现脱贫。

  强化党建 筑牢脱贫攻坚基础

  苏钢刚到北山村就默默许下承诺:“我是一名组工干部,抓党建是我的强项,一定要以党建提升推动北山村脱贫攻坚工作。”

  针对村党组织薄弱的问题,苏钢将全村44名党员按照行业分别归类,成立3个党支部,组织从事同类产业或特长相近的党员一起开展组织活动,共同谋划产业项目。

  通过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查找个人不足,促使村干部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强化责任意识,增强村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通过组织政治理论培训、业务知识培训、岗位技能培训和赴外学习考察等,进一步强化村干部理论素养、工作本领和尽责意识。

  苏钢及前任第一书记协调各级组织累计投入70万元打造社区化村部,建起了3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村部,协调相关部门配套援建了电子阅览室、妇女儿童之家、文体活动广场等,村级阵地综合服务功能明显提升。

  发展项目 增强自我“造血”功能

  苏钢积极挖掘北山村资源,努力在经济产业项目上求突破,在经营管理机制上求创新。

  种植党建扶贫致富林,打造“绿色银行”。协调50万元,在村集体山地种植榛子树苗4.5万棵,樟子松、云杉树苗20万棵,预计达效后可实现年利润50万元,全村贫困户年均分红2000元左右。

  建设党群致富创业园,发展棚膜经济。协调扶贫专项资金140万元,分两期建设9栋大棚,采取“村党组织+党员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运营管理。党群致富创业园由村集体承建,发包给党员大户经营,贫困户可优先在创业园打工。创业园每年为村集体创造利润10万元左右,每户贫困户可平均分红1000元。

  打造乡村休闲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结合旅游资源优势,协调包保单位建设了集采摘、餐饮、住宿、娱乐功能于一体的乡村休闲农家乐项目。乡村农家乐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创收3万元,收益全部用于为贫困户分红。

  打造品牌 发掘特色资源优势

  依托返乡创业青年党员建设的电商平台,北山村把扶贫项目产品打包上线销售,实现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

  打造“北大山”系列土特产品。在市委组织部帮助下,苏钢协调投资90万元建设北山村农副产品加工厂,开发本地水果、食用菌等50余种土特产品,注册“北大山”商标,部分产品进入实体超市,实现线上与线下同步销售。苏钢在“第一书记代言”活动中不断拓展产品销售渠道,增加产品知名度。

  建设绿色生态鹅养殖基地。依托村里的党员养殖大户,建设了生态鹅养殖基地,为全村贫困户代养3000只生态鹅,收益达6万元,全部为贫困户分红。

  打造手工草编艺术礼品。协调市妇联,邀请专业人士到村里举办草编培训班,为村里的妇女提供草编技能培训,并成立草编协会。目前,北山村的草编已被评为“九台礼品”,产品通过有关部门认证并远销到欧洲和东南亚。

  依托政策 做好百姓民生实事

  针对北山村贫困人口多、致贫原因复杂的实际,苏钢充分落实各项扶贫政策,使贫困户享受到政策带来的红利。

  两年来,苏钢协调民政部门投入200万元建设北山村居家养老幸福院,设养老床位45张,有效解决了北山村贫困孤寡老人的供养问题;争取基础设施项目资金1000多万元,修建5公里水泥路、20公里机耕路、2000米排水边沟、3座水泥桥涵,打抗旱机井15眼,还帮助30户贫困户实施了危房改造。

  针对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的问题,苏钢研究制定脱贫公约,与每户贫困户签订公约,明确贫困户脱贫义务和责任,强化贫困户自主脱贫意识。他还在全村贫困户中开展“勤、静、爱、孝、正”百分评比活动,有效激发了贫困户脱贫的动力,实现“智”“志”双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