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思想再洗礼 使命再升华

2019-08-29 15:36:53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思想再洗礼 使命再升华——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一

  编者按 自6月4日长春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对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全面动员部署以来,长春市广大党员干部开启了新一轮在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的再洗礼、再教育,强化政治担当、压实政治责任,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在长春落地见效。即日起,本报刊发系列文章,对长春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全面回顾。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不改。

  中央有要求,长春有行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幕开启以来,长春市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目标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对广大党员进行思想“再洗礼”、精神“再补钙”、工作“再加油”,确保长春市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不断前进,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筑牢信仰之基 把稳思想之舵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

  前进的动力来自信仰,行动的先导源于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后,长春将筑牢信仰之基作为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重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6月18日,市委书记王凯在市委常委班子主题教育读书总结会上开宗明义地指出,“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真学真信真用,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在市委常委班子带动下,长春市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以理论中心组和读书班等形式,通读必读书目,开展专题研讨。各部门单位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每周阅读”活动,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同志带头讲专题党课,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理解。紧紧围绕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和省会城市“打先锋、站排头”的责任担当,突出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找差距、查不足、抓落实,以实干实绩守初心、担使命,以高质量发展的实效体现主题教育成果。

  立根固本。3个月来,市级四大班子、83个部门单位、11家骨干企业始终把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一场场不忘初心的精神洗礼,一次次牢记使命的思想激荡,引领着长春市广大党员干部在一场场党课中寻根问本、学思践悟,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使命刻在心上、扛在肩头。

  传承红色基因 淬炼初心使命

  “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数次踏上红色革命圣地,接受红色精神洗礼,多次强调要从中国革命历史、优良传统中汲取养分。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回首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来的光辉历程,党领导人民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因为始终坚持弘扬革命传统、赓续红色基因。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长春市积极利用红色资源开展主题教育,用红色历史、英雄人物、模范故事感染人教育人激励人,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淬炼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

  参观“大道雄魂、天地党性”主题展览,参观长春革命烈士纪念馆,重走长征路;邀请杨靖宇之孙马继民讲革命传统,邀请《围困长春》作者李发锁讲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不断传承中国好故事;学习黄大年、郑德荣等长春人物,挖掘选树孟祥民这样的身边典型,自觉用英雄人物和模范人物检身正己,践行初心……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3个月来,主题教育在长春既是一次全面的精神洗礼,更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学习中,广大党员纷纷表示,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肩负起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为百姓守初心 为发展担使命

  一个勇于自我净化、自我革命的政党,才能永葆先锋本色;一个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党,必将挺立时代潮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长春市广大党员干部精神焕发,将初心与使命铭刻于心,为百姓守初心,为城市发展担使命。他们在思想上“补钙”、在政治上“加油”、在能力上“充电”、在行动上“加压”。

  具体到工作中,长春市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结合长春当前开展的“专班抓项目”“万人助万企”“城市乱象集中整治”“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四项重点工作,将主题教育向实践拓展、向实践转化、向深层次推进。长春市集中领导力量和资源优势,聚焦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及农产品加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基础设施等5个领域,组建重大项目专班,推动项目加快落地、开工、建设;针对城市管理乱象和重点难点问题,特别是群众关心的问题,相关党员干部加大管理力度,开展走遍长春专项行动,深入大街小巷、基层一线,发现城市管理中的问题并快速解决。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党员干部脚下多沾了泥土,心中多沉淀了一份真情,百姓切身感受到了更多温暖。1.5小时拿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13个工作日内完成项目建设需要的31个许可事项审批,群众办证出证一般只需10分钟……大家感受到,办事人员的笑容多了,企业办证简单了,群众办事省心了!

  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盯着问题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长春始终聚焦问题整改,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把初心使命变成长春市广大党员干部服务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初心使命铭刻在心坎,主题教育落实在行动。长春市广大党员干部如今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加快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共圆振兴梦想的磅礴伟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