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歌曲《时代号子》荣获“五个一工程”奖

2019-08-22 10:02:39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礼赞劳动之美 唱响工人之歌 歌曲《时代号子》荣获“五个一工程”奖

  吉林日报8月22日讯(记者马璐 实习生张欣怡):“力量攥在手,梦想在前头/筑路修桥盖高楼,咱们天下走/汗也不白流,累也不白受/实干才能出成就,谁也别吹牛/成功一杯酒,亲人暖胸口/不悔青春有追求,日子有奔头/咱们挽起袖,大步朝前走/奋斗才会有幸福,劳动最风流……”继《咱们工人有力量》《我为祖国献石油》等耳熟能详的劳动者赞歌之后,又一首铿锵有力、豪情激昂的歌曲《时代号子》成为深受大家喜爱和传唱的劳动之歌。歌曲自发表以来,不仅成为各大晚会演出的必选曲目之一,其简洁明快、写实质朴的短句歌词,更让歌曲在广大受众中拥有了很高的传唱度。近日,由吉林省委宣传部和福建省委宣传部制作和申报的《时代号子》荣获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据了解,歌曲《时代号子》是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而创作的,由国家一级编剧、著名词作者宋小明作词,著名作曲家印青作曲,耗时两月余,以礼赞劳动者、礼赞劳动美、礼赞新时代为主题创作而成。

  歌曲首次在2018年12月18日CCTV综合频道“我们的四十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上由张英席、薛皓垠采用美声唱法演唱,引起热烈反响。此后,在2019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吉林长春一汽分会场和“中国梦·劳动美——2019年五一‘心连心’特别节目”中,通过流行唱法演绎后,一时间广为传唱,音乐视频不断在各大电视台、音乐广播及相关网络媒体平台上播放。

  据吉林广播电视台大型活动中心的李东东介绍:“《时代号子》这首歌是为了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上演出而专门制作出来的,当时我们考虑到想做一首能够反映工人阶级,能够反映出新时代气质的歌曲来奉献给观众,毕竟自《咱们工人有力量》后,很少有歌曲是专门为歌唱、歌颂他们而做的。这首歌的歌词也是十分写实,与现在很多着眼于歌颂祖国或描写山川壮美的歌曲相比,《时代号子》这首歌在节奏韵律等方面,是比较独树一帜的。”

  《时代号子》词曲朗朗上口、旋律动感,充满时代气息,唱出了广大劳动者以“奋斗才会有幸福,劳动最风流”的饱满热情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坚强决心,具有很高的艺术性和传唱性。这首歌曲还将登上吉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文艺晚会的舞台,届时将会有全新的演绎奉献给广大观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