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开放辽源 活力无限

2019-08-22 14:57:39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开放辽源 活力无限

  辽源市鸿图锂电隔膜公司生产车间一角。 胡希伟 摄

开放辽源 活力无限

  辽源市汽车改装公司生产车间。 本报记者 隋二龙 摄

开放辽源 活力无限

吉林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生产车间。 刘鹰 摄

开放辽源 活力无限

 吉林中聚新能源公司生产车间。 刘鹰 摄

开放辽源 活力无限

吉林金翼蛋品生产车间。 本报记者 隋二龙 摄

开放辽源 活力无限

  吉林启星铝业大部件生产车间。 本报记者 隋二龙 摄

开放辽源 活力无限

  在辽源,百姓幸福指数不断提高,美丽生活舞起来。 刘鹰 摄

  吉林日报8月22日讯(记者 隋二龙 赵蓓蓓): 辽源位于吉林省中南部,地处长白山脉与松辽平原的过渡地带,辖东丰、东辽两县,龙山、西安两区和辽源经济开发区,幅员面积5140平方公里,人口130万。

  这里是“中国梅花鹿之乡”。

  辽源是满族的发祥地之一。清皇太极、康熙、乾隆都曾在此巡游、狩猎,并开辟为“盛京围场”。是世界上人工驯养梅花鹿最早的地方,被誉为“皇家鹿苑”。“马记鹿茸”驰名古今。

  这里是“中国农民画之乡”。

  1000多名农民画家放下锄头,拿起笔头。一幅幅色彩艳丽、具有浓厚乡土气息的东丰农民画,走出了国门,走进了联合国总部。

  这里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满族剪纸、葫芦画、鱼骨画、草编、泥塑等非遗民俗特色文化,独具匠心,享誉全国。

  这里是“中国琵琶之乡”。

  这里有全国第一所特色品牌琵琶学校,先后走出600多位琵琶专业人才,多次随国家领导出访。高水准的国际琵琶艺术节,创造了2012人齐奏琵琶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这里是“中国棉袜之乡”。

  辽源的纺织业已走过百年历程。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建成面积145万平方米,企业1200余家,产能35亿双,产值超百亿元。是中国最大的棉袜生产基地、国家级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如今,东北袜业园已经开始从“中国袜子辽源制造”到“品牌袜子辽源制造”的转型升级。

  辽源区位优势明显,承载能力较强。

  辽源北依长春,南连沈阳。周边200公里半径内,有2个省会城市和8个地级市,辐射人口近4000万。是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国创业先进市、全国首批“智慧城市”试点市,是吉林省中部创新转型核心区,吉林省工业走廊、医药健康走廊重要支点城市,发展潜力巨大。与70家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有院士工作站5个,各类开发区6个,具备承载大项目、大产业的能力。辽源民营经济占比位居全省第一,现已与六大洲60余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辽源产品,正走向世界。

  辽源生态环境优良,旅游资源丰富。

  辽源气候宜人,四季分明。五山呼应,四水环绕。魁星楼、鴜鹭湖、聚龙潭等自然风景区清新靓丽、风光旖旎。矿山博物馆、侵华日军高级战俘营遗址、解方将军纪念馆讲述着这座城市的历史岁月。春赏杜鹃花海、夏游森林氧吧、秋品漫山红叶、冬享滑雪狩猎,让人流连忘返。

  辽源装备制造业骏业日新。

  涵盖矿山设备、建筑机械、汽车零部件、轨道交通设备等多个领域。格致汽车、均胜电子、富奥泵业、云动力智能装备等企业部分产品可实现同类进口产品的替代。高端装备、智能制造蓬勃发展,在应急装备、冰雪装备领域有广阔合作空间。

  辽源农产品深加工优势独特。

  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百余户,马记鹿茸、东辽黑猪、龙泉春酒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御泉大米、金翼蛋品、吉东种业、吉羊麒鸣为中国驰名商标。厚德食品是国内唯一全产业链蛋品加工企业,日加工鲜蛋1000万枚,产品远销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单体加工能力世界最大,被誉为“蛋品之都”。

  辽源高精铝加工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启星铝业、利源精制为代表的高精铝加工企业,产品包括轨道列车型材、建筑型材、工业型材、电子产品型材、汽车轻量化产品等,是中国中车、加拿大庞巴迪、法国阿尔斯通、德国西门子、日本三井、美国苹果等知名企业的供应商。

  辽源医药产业潜力巨大。

  辽源是国内重要的化学原料药及制剂生产基地,拥有博大制药、博大伟业、百康药业、莎普爱思等骨干医药企业,药品文号945个,品种1500多个。形成了以生物药、中成药、化学原料药及制剂、梅花鹿产品精深加工为主的产业体系。

  辽源新材料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

  以鸿图锂电隔膜、中聚新能源、华纺纤维等为代表的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发展迅速;超高性能隔膜纸、无油静电纤维、锂离子动力电池等产品方兴未艾,前景广阔,正在致力打造新能源汽车零配件产业集群。

  辽源将利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袜业+纺织200亿产值、钢铁+冶金建材100亿产值、蛋品+农产品加工100亿产值、轨道列车型材+高精铝50亿产值、梅花鹿+医药健康50亿产值、新能源+汽车零部件50亿产值,形成“211555”产业格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