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纵有丹青手 难摹景满城

2019-08-21 08:49:54  |  来源:白城日报(数字版)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纵有丹青手 难摹景满城

纵有丹青手 难摹景满城

鸟瞰金鱼湖畔 白城日报记者 李晓明 摄

  白城日报8月21日讯(记者 翟向东):

  提升城市排水系统时,要优先考虑把有限的雨水留下来,优先考虑更多利用自然力量排水、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2月12日《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又是一年秋风爽,又是一年收获季。

  2019年4月15日至4月17日,国家财政部、住建部、水利部10名专家对我市进行海绵城市试点建设终期绩效考评。

  期盼中,捷报悄然而至。

  经多个专家组一起做最后综合考评,我市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全面通过国家验收,获得了1.2亿元的补助资金。

  佳绩喜人,催人奋进。我市的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完美收官,荣誉满满。

  成功与喜悦的背后不仅凝聚着白城市委、市政府的智慧和汗水,也凝聚了200万鹤乡人的期盼与支持。历时3年的海绵城市建设,给这座草原城市增添了生态之美、现代之韵;弹性“海绵体”给城市中的人们带来了宜居之感、幸福之情。

  驻足回看这座城市成长的轨迹,纵览近年白城华丽转身羽化蝶变,一幅记载着非凡“城迹”的壮美画卷气势如虹——高低、错落、云集……充满着现代化新兴城市气息的楼群簇拥崛起;大气、婉约、通透……新老城区双壁互扮,交映生辉;通达、飞架、穿越……纵横交错的路桥如血脉贯通,构筑起了城市的筋骨;人潮、车涌、物流……无限放大的“磁效应”不断刷新着这座塞上草原魅力生态之城的历史纪录。走进白城,感受到的是一种活力、一种生机,触摸到的是一股现代化的气息。

  是什么 让这座城市发生如此大的变化

  是这样的一个契机——首批由中央财政支持的国家海绵城市建设。

  实现了“三年工程两年完成”,成为试点区域建设任务全国第一个全面完工的试点城市,创造了“白城速度”;

  是这样的一条路径——“海绵城市+老城改造”。

  实现了“老城变新城、小区变花园”的目标,成为全国第一个从海绵城市建设全生命周期视角完成完整经验总结的试点城市,打造了“白城模式”;

  是这样的一个范例——成功地探索出了一条北方寒冷缺水地区海绵城市建设之路。

  实现了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海绵城市建设示范项目,成为全国第一个由国家级出版社以本版书方式正式出版城市案例且国内外公开发行的试点城市,树立了“白城样板”。

  触摸城市规划建设脉搏,近年来,白城市在实施城市规划建设中如神笔在握——

  2016年,市委、市政府新一届领导班子谋定思动立高远。以民生为重,科学决策、大胆决定——借助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契机,创新“海绵城市+老城改造”的模式,启动实施了总投资68亿元,包括16大类,469项工程,涵盖白城生态新区和老城区共38平方公里,改造面积占建成区面积近90%的老城区综合提升改造。

  推进老城区提质改造,打造海绵体生态中心城市,让城市变得更加生动有灵气。海绵城市建设(老城区综合提升改造),是白城建设史上规模最大、投资力度最强、设计标准最高的城市基本建设工程,工程量、工作量相当于过去几十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总和。3年来,白城抓住海绵城市建设国家试点机遇,围绕“四城联创”的目标,以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截至目前,累计拆违18万平方米,改造主要街路48条,建设地下管廊28公里,全市172个老旧小区全部改造完工,新建、改造公园、广场6个……如今,白城正日益彰显出“城”的风采、“市”的韵味。

  幸福在这里,乡愁亦在这里

  漫步古城街头巷尾,稍纵即逝的瞬间,看似平淡的一瞥,都是探究这座草原城市的最佳视角……

  一条条通衢大道全新亮相、一座座商场楼宇鳞次栉比、一个个公园广场建成使用、一行行风景树木葱郁挺拔、一丛丛花草争芳吐艳、一盏盏高杆路灯美观优雅……整个城区呈现出“人在绿中走、车在树下行、楼房花丛掩、闹市园林中”的现代城市景观,走在街上的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对美好生活的满足写在脸上……这一切无不生动地显示着这座具有浓郁草原风情城市的无限生机和魅力,让居住在这个城市中的百姓的安居感、幸福感逐渐提升,从而也构建起了整个城市最核心的目标:城市的建设与发展,是为了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加美好与和谐。

  夜幕初降,漫步城区。车水马龙街路两旁高楼大厦闪烁的霓虹与“流淌”的车灯交相辉映,华灯璀璨,靓丽多彩,繁华似锦。刚吃过晚饭的崔老师夫妇就已经双双走出家门,有说有笑地朝市民广场走去。

  伴随着轻快的旋律,崔老师和妻子翩翩起舞,和谐的步调、悠雅的舞姿、灿烂的笑容,温馨的画面似乎很难让人在他们脸上发现岁月流过的痕迹。“以前只知道羡慕别的城市中那些大公园、大广场、森林氧吧,如今,咱白城的老百姓也有令人艳羡的‘资本’了。”崔老师向记者说。随着音乐的再次响起,他和妻子又融入了热闹的舞蹈人群之中……一泓碧水,满目新绿,拂面花香,在人们爽朗的笑声中变得更加通透、撩人……

  赞美、感叹之声渐渐淡去,潺潺的水声却从未停歇,在鹤乡百姓的日夜期盼中,公园、绿地、广场应运而生,曾经的“灰头土脸”已从市民的视线中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整齐的街道、绿茵鲜花装扮的小区、街道,流光溢彩的城市夜景,以及人们心中不断攀升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此心安处是吾乡。这就是我择一隅放歌、逐梦之地,乡愁归心之所。”目睹发生在身边的新变化,回乡创业的吴女士感慨不已。一名网民在网上发帖把白城城区的提质改造形容为“一场完美的蜕变”,还有网民在自己的朋友圈中写到:“把老百姓的事当成天大的事,最能体现党委、政府对老百姓的关爱和关怀。”

  白城变了。在市民眼中,它正越来越美丽,越来越让人喜爱。

  生活变了。人文、生态、精品、宜居已成为这座城市的标签。

  鹤乡代有丹青手,满城风景入画来。以建设海绵城市为发端的老城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从外到内,既美化了城市的“面子”,又夯实了城市的“里子”,极大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放眼白城,在这波澜壮阔的伟大时代里,在这片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热土上,鹤乡人民正以前所未有的巨大的热情,沐浴着党的十九大和畅的煦风,谛听着共和国70华诞喜庆、昂扬的鼓角,凝聚成无穷的力量,不忘初心,为开创健康、富裕、和谐、幸福的美好生活而砥砺前行。

  憧憬未来,这座城市勾勒的蓝图是那样给力:中心老城,古韵悠长、繁华似锦;生态新城,一湖碧波、两岸秀色;新老城区双玉合璧、人水相映……而这一切正预示着,它将与生态鹤乡、魅力白城、宜居家园的现实最终完美邂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