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以文明铸就城市灵魂 ——长春市“文明再出发”整治工作综述

2019-08-19 10:07:24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长春日报8月19日讯(记者 徐菲菲):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文明,是城市发展的灵魂。

  初秋时节,在长春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文明再出发”的声音震撼全城,传递城市的温暖,凝聚发展的力量,吹拂文明的新风,点亮城市最美的风景,创造全市人民的幸福生活。“文明创建,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成为深入民心的灵魂乐章。

  文明示范街圈

  彰显大都市气象

  全国文明城市是含金量最高、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一大城市品牌。今年是长春市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和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的关键之年,文明之风已吹遍整个城市:市容美观整洁,交通文明有序,建设管理规范,宣传标语令人赏心悦目,商铺诚信经营……如今,以提升城市形象为主线,以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为重点,以干净、美观、规范、有序、便民为目标的“文明再出发”示范街圈创建活动有如春日甘霖,滋润着每一个角落,彰显出大都市气象。

  “现在桂林路的交通可比过去通畅多了!”最近,许多市民发出这般感慨。原来,朝阳区交警大队针对桂林路区域交通拥堵状况,以静态停车秩序为突破口,科学施划静态停车泊位,仅清华路至西康路桂林商圈区域,就增加了1372个停车泊位,满足停车需求。

  这只是全市“文明再出发”示范街圈创建活动中的一朵浪花。走进二道老城区,浓厚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扑面而来:优美整洁的城市绿植,畅通有序的交通秩序,伴随着文明城市创建的新热潮,让生活在这里的人每天都能感受到新变化;净月高新区以“标准化、精品化、特色化、示范化”为创建思路,加大环卫保洁机械化清扫率,加强街路冲洗作业,变“扫马路”为“洗马路”,城乡垃圾做到“日产日清”,确保垃圾“不落地”“不过夜”;宽城区坚持市容环境、交通秩序、城市管理、文明宣传和诚信建设“五项联动”,统筹推进、精准破难,把示范街圈创建工作与重点行业领域乱象整治行动结合起来,“全时段、全领域、全覆盖”推进市容环境整治;南关区按照城市精细化管理思路,强化老旧小区自治、强化旮旯胡同整治、强化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强化城市伤痕纠治、强化交通秩序管理,“像绣花一样”创建示范街圈……

  人民大街、东风大街、硅谷大街、春城大街;南湖大路、自由大路、解放大路、吉林大路、景阳大路;重庆路商圈、桂林路商圈、红旗街商圈、站前商圈、东盛大街商圈、生态广场CBD大商圈,“四街五路六圈”在文明创建中树立了全新标杆,城市文化文明品质全面提升。

  公益广告宣传

  渗透文化底蕴

  说起城市的变化,71岁的市民王秀玲感受最深的是净月越来越美了,街路干净整洁、绿树环绕,每年春夏各种花卉争相开放,“生活在这里真是一种享受!”

  更令人欣喜的是,漫步街头,街道两边树木茂盛,芳草如茵,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越发生机盎然,行走其中舒心惬意。在南环城路与彩织街交会处,一个魔方形状的街头景观小品矗立在草坪中。“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该作品用镂空的方式展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既独立成景,又传播了社会正能量。

  以强烈的文化意识为引领,提升街圈户外公益广告规划设计刊播制作水平。一段时间以来,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长春市城区的户外公益广告不知不觉中有了变化:从创新阵地布局、规范设置方式、控制广告内容三方面入手,整体品质和内涵全面提升,设置规范,分布广泛,内容鲜活的户外公益广告,给人一种清新之感。

  公益广告美观、规整、协调的背后,是全市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按照市领导“以强烈的文化意识引领公益广告宣传工作”的指示精神,市文明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认真调研、查找问题、研究办法,通过联席会制度,形成管理合力,提升公益广告画面感和设计感。市文明办认真查找问题,并针对阵地归属多元化、发布渠道多元化等管理方面的问题以及画面、色彩、风格、规格不协调、刊播质量参差不齐等刊播设计方面的问题,进一步厘清思路、细化部门分工、明确整改方向。

  文明交通全员行

  倡导城市新风尚

  日前,长春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亨泰公司组织了一次特殊的培训,职工们认真学习了解“四街五路六圈”的具体位置和文明出行的具体要求。“我们对员工进行了培训,让员工了解文明礼让的重要意义,在行车过程中主动礼让行人,文明驾车,文明出行。”该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李馥介绍。培训现场,员工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做起,文明出行。

  于永波是市直机关公务用车服务平台的一名驾驶员。他认为,行车时礼让行人是道德要求,更是法律义务。“作为一名公务车驾驶员,我时刻严格要求自己,遵守交通法规,带头礼让行人。这不仅能反映驾驶员的素质,更能体现城市文明。”于永波说,只有每个人都对生命多一些敬畏,才能让道路交通更安全、更畅通。

  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在全市出租车、公交行业中开展“文明再出发、礼让斑马线”活动,制作并下发“长春市机动车礼让行人倡议书”,加强行业管理,教育引导每位公交车、出租车驾驶员文明行车、礼让行人,树立长春文明形象。司机们纷纷表态:要作礼让斑马线的表率!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干部职工文明出行自觉性。在全系统内下发《文明再出发倡议书》,动员全系统干部职工文明驾驶、文明出行,同时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宣传媒介进行广泛宣传。全系统各级窗口单位还对服务对象展开广泛宣传,各级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深入商场、企业、社区等进行动态宣讲。

  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全市主次街路无灯控路口、路段,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打造14个文明交通示范点位,对车辆转弯不让行人的违法行为,发现一起、处罚一起,形成强大震慑。7月下旬,又在市区没有交通信号灯的斑马线位置安装110处电子监控装置,推动机动车驾驶员养成“斑马线礼让行人”的文明驾驶习惯。同时,交警部门还全面启动科技移动设备和警力巡逻设备,对重点影响交通安全的违法行为进行精准、严厉打击。

  如今,交警每天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和行人过街不走斑马线的处罚、教育次数正逐步减少,治理已初见成效,文明出行观念正逐渐深入人心。斑马线上的文明礼让更像一股清流,无声无息地流淌在城市的肌理,融入城市文明的血脉。

  人,因文明而美;城,因文明而兴。文明是一座城市不懈的追求,是没有终点的幸福接力。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对照全国文明城市的新坐标,长春人民将再接再厉,驰而不息地打造新时代文明之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