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2019年打赢蓝天保卫战“一微克”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举行

2019-08-19 16:30:06  |  来源:中国吉林网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中国吉林网8月19日讯(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文/图):8月19日,吉林省2019年打赢蓝天保卫战“一微克”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在吉林省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

吉林省2019年打赢蓝天保卫战“一微克”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举行

  据中国气象局及国家气侯中心预测,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天气气候形势严峻复杂,极端气象事件将偏多,预计将持续到2019年或2020年冬季。年初以来,全国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吉林省完成年度工作目标的风险加大。为了确保完成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目标任务,吉林省生态环境厅起草了《吉林省2019年打赢蓝天保卫战“一微克”行动计划》,按照规定履行了征求意见、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法律咨询、合法性审查等程序,经吉林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正式印发。

  为有效控制污染物增量,逐淅削减存量,确保2019年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达到国家考核要求,吉林省生态环境厅针对全省细颗粒物(PM2.5)各类主要来源,提出了对重点行业和领域实行分区域、分时段管控,强化工程治理等措施,实现比2018年减少细颗粒物(PM2.5)排放10.32万吨,年均监测浓度降低6.15微克,减少二氧化硫(S02)排放1.68万吨,减少氮氧化物(NOX)排放4.15万吨的目标。

  “一微克”行动计划主要任务

  为实现精准管控,确保实效,《计划》着力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实施“对症下药”、量化管控,提出了七大类23项具体任务:一是推进能源消费清洁化,减少煤烟型污染。新增电能替代清洁供暖200万平米;完成2台20万千瓦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关停2台33万千瓦发电机组;拆除23台20吨以上燃煤锅炉,对1068台已安装在线监测设施的进行严格监管;空气未达标地区全面完成燃煤小锅炉淘汏,全省累计淘汏850台以上;力争生物质颗粒替代80万吨散煤。

  二是推进移动源低排放化,深入开展柴油车治理攻坚。完成柴油货车禁限行区域划定,淘汏柴油货车0.5万辆;新増和更新的公交、环卫、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或清洁能源汽车达30%以上,力争全省总量达5万辆以上。

  三是推进扬尘管控精细化,减少城区二次降尘污染。建立施工工地管理清单,严格实施建筑施工标准化管理;长春市、吉林市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100%,其他各市县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90%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全面消除裸露地面。

  四是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降低生物质烟尘污染,对禁烧区和限烧区实施精准调控和管理,严密组织计划烧除,推动秸杆离田,加快“收储运”体系建设,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推动形成布局合理、多元利用、链条完整的秸秆综合利用格局。

  五是推进企业排放减量化,倡导绿色生产方式。空气质量未达标地区基本完成“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任务,其他地区力争完成65%以上;完成321座工业炉窑整治。

  六是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加强区域联防联控,完成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工作;实施“一厂一策”清单化管理;采暖期水泥熟料生产线错峰停产5个月;撚煤供热锅炉错峰启炉;实行城市间、部门间联动,开展联合响应、会商、督导、执法,形成防控合力。

  七是加强监督检查,实行有效管控。严格新车检验,加强油品质量监督管理,加强非道路移动工程机械管控,强化扬尘执法加强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管控,实施工业VOCs专项整治,推动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加强油品储销运体系挥发性有机物管控,开展餐饮行业专项执法检查。

  为保障《计划》顺利实施,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积极与省直各有关部门配合联动,督促各市(州)人民政府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同时,加强考核问责,对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没有按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各项减排量未达到计划要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不明显的地区进行通报批评、预警约谈、挂牌督办、区域限批,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