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四平:打造“只跑一次”改革“升级版”

2019-08-16 14:54:00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吉林四平:打造“只跑一次”改革“升级版”

  四平创新打造的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口获赞不断,实现了“进一扇门,办全部事”。齐广财摄

吉林四平:打造“只跑一次”改革“升级版”

  四平创新打造的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口获赞不断,实现了“进一扇门,办全部事”。齐广财摄

吉林四平:打造“只跑一次”改革“升级版”

  为让外地企业办事人员“只跑一次”就能办成事,四平市政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为企业提供延时服务。耿丽莉摄

吉林四平:打造“只跑一次”改革“升级版”

  四平市政务大厅设置咨询服务台,耐心为办事群众提供各种咨询服务。齐广财摄

吉林四平:打造“只跑一次”改革“升级版”

  政务大厅工作人员正在指导办事群众使用自助服务平台,提高办事效率。齐广财摄

  吉林日报8月16日讯(记者 崔维利 王纪佳):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为打破制约发展的“坛坛罐罐”,四平高举“只跑一次”改革这把“利剑”,敢改、善改、先改、实改,打出革故鼎新的“组合拳”,向发展过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宣战”。2018年,在全省率先打造首家“全科式”办事大厅、率先实施“跑一次没办成”投诉代办机制、首推“警医邮”便民服务新举措、率先推行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步伐领跑全省。

  在高质量完成“只跑一次”改革“规定动作”基础上,2019年,经省政府同意,四平市勇担重任,成为省地市级政务服务事项梳理试点市、“综合窗口”改革试点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市,并在推进“无证明城市”改革中做先锋、打头阵,全面打造“只跑一次”改革“升级版”,助推四平大步迈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聚焦·政务服务事项梳理——

  “横纵双向”全覆盖

  “一网通办”更可期

  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是有效破解“一网通办”堵点的重要抓手。2月28日,在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召开的政务服务事项库对接国家平台工作会议上,确定由四平市负责全省市县政务服务事项梳理试点工作。采取试点先行、建立标准、全省推广的模式,促进全省各级政务服务平台与国家平台的全面对接,为最终实现全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奠定基础。

  面对试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的实际,四平市坚持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态度,严格遵循“对标梳理、权责一致、依法合规、因地制宜”的原则,强力推进事项梳理工作。市委书记韩福春在市委常委会上专题研究试点工作,市长郭灵计任领导小组组长,全面部署试点工作,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局长宋刚等领导先后5次来四平指导,各市(州)110人次,全市1200多名工作人员开足马力、加班加点开展梳理工作,全面打响试点攻坚战。

  在梳理层级上,坚持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组织市直各部门、3个县(市)、2个区,10个乡镇、10个街道、10个村、10个社区同时入驻四平,同时同步推进四级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实现纵向梳理全覆盖。

  在梳理部门上,坚持做到政府部门一个不落,党委部门承担政府职能的一个不落,中省直部门一个不落,行使政府职能的行业协会一个不落,实现横向梳理全覆盖。

  在梳理方式上,在全面对标国家和省里的基础上,由市级部门统一对下级部门负责,对国家、省、市、县共同实施的事项,必须实现事项名称、编码、类别、依据、责任事项、责任事项依据、条件、流程、材料、时限“十同”,确保上下一致,对未来实现数据共享和区域无差别办理提供有力支撑。

  在梳理方法上,市级部门独立梳理,县级区级划分部门、分块梳理,选取5个县(市)区的10个乡镇、10个街道、10个村、10个社区共同梳理。截至目前,市级梳理市直部门41个,中省直部门9个;县级梳理部门32个,中省直部门9个;区级梳理部门24个,中省直部门、市直部门4个。

  经过一个多月的集中攻坚,四平共编制市、县、乡、村清单目录20份,实现四级政务服务事项体系无死角、全覆盖,四级政务事项标准化体系基本确立,全省各市(州)、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全面复制“试点成果”。

  在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基础上,四平市以“一件事”为原则,将事项可实施、方便操作、方便查询、方便办事为要素梳理标准,按照一个条件,一个流程,一套材料能够办理进行科学合理拆分,将市本级735个事项共拆分业务办理项1348项,力争以最少的业务办理项满足办理全部事项的技术要求。在省祥云公司技术支持下,截至目前,四平上报国家平台数据超过8000条,成为全省首家政务服务数据与国家平台完成对接的城市,真正实现了“系统通”和“数据通”。

  聚焦·综合窗口改革——

  “多门”变“一门”

  遇事“不求人”

  “跑不完的部门、盖不完的公章、难迈进的门槛……”曾让不少企业和办事群众苦不堪言。为从根本上“破题”,四平市以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为目标,大力推行政务服务集中办理,实现“多门”变“一门”,不断

  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局长张洪生说:“‘综窗’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将服务的理念具体化,将各职能部门间的有效整合和单个部门内部业务的综合办理相结合,最大限度地还利于民,破除‘找人文化’,真正实现遇事不求人、规则无偏见。”

  自2018年5月开始,四平市政务大厅历时2个多月进行了功能性改造和标准化建设,成功打造了全省首家“全科式”办事大厅,成为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效能监察、咨询投诉、信息公开等多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政务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四平市已全面取消分厅,46个部门的744个事项全部进驻大厅,实现了企业和群众办事“进一扇门,办全部事”。

  在此基础上,2019年5月17日,四平市制定实施了《吉林省地市级“综窗”改革试点暨四平市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用13个无差别受理窗口替代改革前的60多个窗口,以“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办理模式运行,将交通违法处理、出入境、公积金、公证、税务、医保社保等多类事项实行部门“综窗”办理,“综窗”改革事项比例达到100%。

  为有效阻隔“权力寻租”的土壤,打造“谁来都一样、谁审都一样”的工作规则,四平市按照“受审分离”的原则,将纳入无差别全科受理事项的受理权和出证权授予“综窗”人员,做到了受理不审批,审批不出件。同时,严格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原则,即部门审批事项向审批办集中、审批办向大厅集中、事项向网上集中,事项进驻到位、授权到位、电子监察到位,进厅部门全部签署《授权承诺书》,除重大事项依法由副局级以上领导审批外,其他事项审批权全部授予行政审批办,又针对大厅行政审批办制定了否定备案制和超时默认制“双保险”,把权力关进笼子,做到“清单之外无事项、大厅之外无审批”。

  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口让办事人由跑多个部门的“外循环”,变为无差别受理的“内循环”,一经推出,获赞不断。正在办理住宅项目审批的李荣臣感受颇深:“过去是我们拿着材料挨个部门跑,那真是‘过五关斩六将’,光项目施工前的各种手续就要跑一年,有时为了更快办完,难免找找关系,走走后门。这次在无差别窗口,只提交了一次材料,就能办成全部事,效率高、服务好,办事不求人,必须点赞!”

  与“无差别窗口”相呼应的还有另一项改革举措。针对企业和群众办理的“高频事项”,四平市实行部门内部“一窗受理”。将医保、人社、公安出入境、交通违法处理、户政、工商、税务、公积金、不动产登记等部门全部设置综合窗口,每个综合窗口均可办理部门全部业务。

  作为最大的综合服务部门,医保综合业务部主任黄旭向记者道出了“专窗”如何变“综窗”:“原来的医保大厅,每个窗口只能办理某一类业务,办事效率不高,按照市里统一要求统一进驻政务大厅后,我们将原来各自为战的‘专窗’改为5个综合业务窗口,并通过部门内部业务骨干交差授课的方式,打造了一支全能人才队伍,极大地减少了群众排队等待的时间,提升了办事效率。”

  对于这项改革,正在医保窗口打印缴费单的四平市铁西区机务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经理游国君最有发言权:“我每个月都要来医保办业务,过去我办3个业务要排3个窗口,全部办完最快也要3个多小时,赶上月末业务高峰期时间更长,现在的综合窗口取一次号办全部事,你看我这次连20分钟都没用上就办完了,省了多少时间啊!”

  四平市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让企业和群众满意”的服务宗旨,对100个高频办理事项进行认真梳理、汇总,采取“即来即办”“网上预审、现场办结”“现场受理、快递送达”“全程网办、零跑动”等多种方式,将涵盖医保、社保、住房公积金、不动产、水、电、气、暖等多项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高频民生服务事项,真正兑现“一窗办理”“只跑一次”。

  聚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

  行政审批“加速度”

  改出企业“获得感”

  不久前,四平一家建筑企业部门负责人王伟急着为20栋商业住宅办理预售许可证。在市政务大厅,5个无差别受理窗口的工作人员同时为他受理相关材料,负责审批的工作人员通过后台网络进行同步审批。短短两个

  小时,20栋住宅楼的预售许可证审批完成。这个速度让负责办理建筑项目手续已有十几年的王伟有些惊讶:“以前每栋住宅要准备17项要件,一份材料一份材料递交,光录入要件就得3天,整个流程至少需要半个月。”

  审批“提速”的背后是改革浪潮的持续推动。作为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市,四平市将政府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100个工作日以内,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80个工作日以内,市、县两级初步建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框架和审批管理系统。

  率先起步先行先试。以试点市为契机,四平于4月组建起工改专班,全程参与了省工改流程优化、事项梳理、环节优化等一系列前期工作,对照省工改方案,制定了《四平市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细化了72项工作任务,明确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各相关部门一一认领,建立任务清单,严格按照工作计划按时有序推进改革工作。同时,借助省里专班之力培养了一批业务骨干,推动四平工改率先起步,先行先试。

  重点突出“四个统一”。即统一审批流程,精简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环节、规范要素标准、合理划分审批阶段、明晰审批权责、实施分类管理、实行VIP全程服务、整合评估事项、实行设计方案联审、施工图联审、联合测绘和联合验收、推行告知承诺;统一信息数据平台,建设管理系统和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统一审批管理体系,“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清单”整合申报材料,“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统一监督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信用管理和服务管理。

  借力发力高效融合。将工改试点工作与“综窗”改革、“无证明城市”改革、信息化建设等任务高度融合,坚持“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清单”整合申报材料、“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极大优化工程建设审批流程、环节和时限,助推项目快速“上位”,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聚焦·无证明城市改革——

  “刀刃向内”破壁垒

  “无证利民”解烦忧

  为规范政务服务中的证明事项,实现“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转变升级,解决办事难、办理慢、办事繁等问题,四平市在全省率先启动“无证明城市”改革。

  “无证明”不等于“零证明”,而是通过数据共享和部门协同等方式代替群众跑腿开证明,说到底就是要摒弃过去的“官老爷”思想,打破部门之间的壁垒,最大程度的便民、利民、惠民。

  5月20日,四平市召开“无证明城市”改革动员会,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全面开启——

  深化全面清理,确保改革全域化。四平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抽调18名同志组成6个审核组,全面清理证明事项。清理工作中,横向清理所有行政机关、行业协会、公共事业单位和服务机构,纵向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对各单位索要和开具的证明事项深化双向梳理,推进全市证明事项清理全覆盖、无死角。

  优化再造流程,实现办理规范化。按照不让企业和群众自己去开证明的工作原则,探索研究“无证明”办理方式,采取直接取消、申报承诺、数据查询、部门核验等多种方式,实现“无证明”办理。对涉及“无证明”办理事项目录、办事指南实行同步更新、动态管理,明确标准化格式文本,在办事服务窗口和四平政务平台公开发布。

  强化技术支撑,提高数据共享率。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结合“一证通办”要求,进一步升级市公共数据共享应用平台功能,完善数据共尊清单,规范数据归集标准,构建数据共享模型。按照“能共享尽可能共享”原则,加快推选全市统一的“无证明城市”查询核验系统应用,着力提高“无证明”办理事项数据共享比例,实现更多事项“网上办、”“掌上办”。目前,四平市正积极与江苏国泰新点公司合作,研究开发了部门查询核验系统,并通过了政务服务外网测试,已经具备上线运行条件。

  健全协同机制,保障服务高效化。健全市县乡联动工作和改革专班协调会商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改革推进中的重大疑难问题。突出重点,聚焦堵点,着力推进高频事项“无证明”办理高效通畅,研究部门核验流程,细化传输途径、方式、时限等要素标准。完善市县乡村四级联络代办机制,对尚未实现数据共享的证明事项,一律实行联络员、代办员兜底办理。

  截至目前,四平市“无证明城市”改革取消证明事项18项,保留证明事项198项。“无证明”办理方式中,申报承诺31项,占保留证明事项的15.6%;部门核验133项,占比67.2%;数据查询34项,占比17.2%。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