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防汛应急响应升至Ⅲ级

2019-08-13 13:30:31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我省防汛应急响应升至Ⅲ级 省防指紧急部署强降雨防御工作

  吉林日报8月12日讯(记者曾庆伟):据气象部门预测,减弱后的台风低压倒槽将与西风槽结合,于8月13日午后开始给吉林省带来明显降水。预计13日午后到15日早晨,四平中西部、松原东部、长春西部有暴雨或大暴雨,降雨量80-140毫米,个别地方可达150-220毫米,小时最大雨强40-60毫米;松原西部、四平东部、长春东部、吉林大部、辽源有大到暴雨,降雨量40-80毫米,部分地方有大暴雨,降雨量100-130毫米;白城东部、通化、白山西部、延边西部有中到大雨,降雨量15-40毫米;其他地区有小雨,降雨量5-15毫米。此外,降雨过程中风力不大,大部分地方有3-4级西南风转西北风。预计15日至16日,雨带东移,吉林省中东部还将有明显降雨,其中白山、长白山保护区、延边大部有大到暴雨,部分地方有大暴雨。

  今天下午,吉林省防指组织气象、水利、自然资源、住建、应急部门进行联合会商,会商认为,13日至15日吉林省中西部的降雨强度大、雨势急、梯度大、持续时间长,与前期两次降雨过程高度重合,土壤处于饱和状态,再遇强降雨极易引发洪涝灾害。

  根据《吉林省洪涝灾害联动机制》,结合会商意见,吉林省防指决定,从8月13日8时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请各地防指和吉林省防指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全力做好防汛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为全面迎战台风“利奇马”带来的强降雨过程,吉林省防指紧急部署防御工作。一要全面进入迎战状态。各地、各部门必须充分认识台风“利奇马”带来影响的不确定性和严重危害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针对吉林省由此带来的风险隐患,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坚决守住不死人的底线红线。二要紧盯安全生产防范。各级煤矿监管部门要督导煤矿企业加强沉陷区和旧采迹汛期巡查工作,遇有强降雨或险情的煤矿要坚决停产撤人。所有间歇性生产的化工及危化企业一律暂停生产活动。其他受水害威胁的企业都要做好防范工作。三要紧盯重点死角盲区。各级水利部门要高度关注小沟小河、小流域等容易忽略的盲区,及时发布山洪灾害预警,确保预警到户到人到手机。各级自然资源部门对容易发生地质灾害的隐患点要严密盯防。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加强低洼易涝地区等重点部位的看护和预警,一旦发生内涝积水,及时组织应急抢排。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视情况关闭景区,暂停涉水游乐项目等群体性活动。四要坚守底线保障安全。各地要把保障生命安全作为第一要务,严格落实预警提示、转移避险等工作责任。要特别关注沿河散居、依山而居的种植户、养殖户以及偏远地区建筑工地的预警提示,提前组织转移避险。各级各类抢险队伍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救援,实现科学救援、高效救援、精准救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