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产业扶贫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记抚松县沿江乡楞场村驻村第一书记车晖

2019-08-12 09:06:53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吉林日报8月10日讯(记者 李抑嫱 实习生 李佳):三年前,村民用疑惑的目光看着他:“一个城里来的干部在农村能干啥?”

  三年后,村民们纷纷感慨道:“他和群众一条心,他和群众心贴心,他为群众交全心。”

  村民们口中的“三心”书记,就是白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主任科员车晖,2016年3月,被选派到抚松县沿江乡楞场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从机关干部变身村里第一书记,从宽敞明亮的办公室走进田间地头、群众身边,从村民冷眼相待到衷心拥护,车晖用心血和汗水赢得群众广泛赞誉,用真诚和执着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走上幸福路。

  楞场村位于沿江乡西北部,地理位置偏僻,产业项目薄弱,人均收入低。驻村后,为了尽快掌握村情民意,车晖每天早出晚归,走村入户和村民拉家常、干农活;拜访老党员、老干部,虚心讨教农村工作经验;走访贫困户,及时掌握他们的生活情况。

  仅用两周的时间,车晖就走遍了全村所有地块、山坡、沟坎,民情日记本上记满了各家各户的详细情况。他也很快摸清了村班子建设、村民生产生活状况、民风民俗等信息,真正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群众之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车晖决心从关系村民生活的小事、琐事、难事做起。看到贫困户郭西军常年住在危房,他用心协调帮忙建房;听说潘树武老两口腿脚不好家里缺米少面,他第一时间帮忙购买;就连贫困户李树红家灯泡坏了他都帮着换上新的……半年时间,车晖力所能及地为村民解决住房、就医、上学、务工等涉及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100余件。

  “脱贫致富最终还是要靠强有力的产业带动。”经过广泛调研,车晖把目光聚焦在村里的宝石花煎饼合作社上。该合作社采用手工生产纯粗粮煎饼,以长白山区特有白头霜玉米为原料,产品松软香甜可口,但苦于规模小、知名度低,销量一直不高。一次偶然的机会,车晖看见了央视的《生财有道》节目,他想要是能和央视这个大平台搭上线,煎饼肯定不愁销路。经过主动沟通、积极争取,节目组被他的实在和执着打动,专程来到楞场村进行宣传报道。节目一经播出,宝石花大煎饼就创下一晚10万元订单的纪录,销售市场延伸至省外。

  “如何让贫困户在煎饼上得到实惠?”车晖提出采用“合作社+种植户+贫困户”方式,鼓励贫困户种植白头霜玉米,由合作社高价回收,并优先雇佣贫困户入社务工,保证贫困户每年都有固定收益。

  产业兴旺要避免单一化,要实现多业并举。车晖通过努力争取到扶贫专项资金127.8万元,建成占地1500平方米的楞场村地瓜干加工厂,“薯他甜”牌地瓜干应运而生,并完成SC认证,项目当年纯收入5万元,贫困户每亩地增收2000余元。

  借助全省“第一书记代言”活动契机,车晖充分发挥覆盖全县的村级电商站优势,按照产业发展好、渠道拓展好、品牌塑造好、宣传推介好的工作思路,推行“第一书记代言+电商”产业推广新模式。以第一书记“真人秀”代言,生动活泼展示优质产品的生产加工过程。通过“第一书记代言”活动,车晖往来于商超、展会、广场、电商等平台,累计销售35万元,为村集体增收20万元,反哺23户贫困户3万元。

  今年1月,车晖抢抓机遇、多番争取,与浙江安吉县机关食堂及当地“百姓缘”连锁超市签订了供货合同,让村里的农特产品销路越走越宽,带动全村23户47人实现脱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