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通化市“五转”行动激发民营经济强劲活力

2019-08-08 14:14:28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抓重点 补短板 强弱项 通化市“五转”行动激发民营经济强劲活力

  吉林日报8月8日讯(记者李铭 通讯员戴嵩):通化市坚持以改革创新和担当负责精神,坚定扛起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个重中之重的历史任务,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推动“五转”行动实现更大突破。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个体工商户4943户;新增小微企业1333户;新增“四上”企业17户;新增“规改股”企业3户;正在培育“股上市”企业12户。

  鼓励支持“创生个”。突出抓宣传、抓培训、抓贷款、抓服务、抓典型等举措,全力推进“创生个”工作。充分利用创业服务平台,开展面向全市、覆盖城乡的免费创业培训,提升全民创业能力。充分利用媒体平台、产业服务平台、项目推介平台以及行业服务平台,开展创业项目征集和对接服务,科学引导创业。充分利用创业孵化基地、大学生创业园、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等创业平台,在项目谋划、政策咨询、创业场所、创业指导、创业融资等方面,为创业意愿者提供系统化、订制化创业服务。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415户、13271万元。

  引导扶持“个变企”。细化政策措施,对《通化市“个变企”政策措施实施细则》进行核实修订。细化分解任务,建立“个变企”数据库和台帐,确定重点转型对象,动态监测,精准服务。不断深化改革,“个变企”登记进入吉林省市场主体“e窗通”系统上线运行。加强宣传引导,突出宣传个体工商户与企业的对比优势以及“个变企”的扶持政策措施,梳理筛选成功完成“个变企”的企业典型进行电视和网络宣传,以点带面、典型引领;举办“个变企”政策进基层活动,增强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主动性。完善工作机制,建立政银企之间的联络机制,完善“小微企业需求服务群”咨询服务内容,时时在线解答,做到政策咨询服务不打烊;梳理“个变企”工作的痛点、堵点、难点,研究解决办法,保证“个变企”政策落地有实效。优化服务措施,完善“个变企”台帐,对重点培育对象结成“一帮一”对子,助推个体工商户快速完成转型升级;对已完成“个变企”的对象建立台账,长效跟踪、摸清底数,对转型企业实行相关部门联合上门回访制度,帮助完善和协调有关优惠政策落实、财务管理、劳动用工、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上半年共为34户个体工商户办理了转型升级。

  突出抓好“小升规”。加大培育力度,对全市中小企业开展摸排工作,建立100户重点培育企业为主的“小升规”培育库,实行滚动式培育。落实政策奖励,举办通化市“小升规”政策集中兑现仪式,对2018年实现入规升级的54户“小升规”企业给予总计555万元的奖励政策兑现。强化政策宣传,对国家、省市出台的服务企业政策进行收集、汇编成册,发放到企业手中。针对税法等专业性较强的政策,举办四期“通化市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大讲堂”,对通化地区2000家中小微企业财务负责人及代表进行面对面辅导,让企业第一时间享受到政策红利。上半年,全市“银税互动”共为113户小微企业贷款1.65亿元,贷款户数完成年度计划的55%、贷款金额完成年度计划的80%,比去年同期贷款增加10647万元,贷款户数增加45户。

  稳步推进“规改股”“股上市”。夯实目标任务,将“规改股”“股上市”预期培育指标分解落实到各县(市、区)。全市新增股份制公司3户,正在运作上市企业4户,正在培育上市企业7户。完善修订政策,对“规改股”“股上市”政策措施实施细则进行调整,简化申报材料、突出全程代办。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通化金融”微信公众号对“五转”政策及成果进行集中宣传。着力破解融资难题,在充分借鉴台州小微金改经验基础上,设立规模3亿元、首期规模1亿元的应急周转基金,主要用于支持企业偿还流动资金贷款。目前已正式与吉林银行通化分行签订应急周转基金合作协议,累计发放应急周转贷款1.1亿元。充分发挥金融咨询委员会咨询辅政功效,在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便捷性、完善和创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加大银行机构服务小微企业发展、促进民营经济“五转”实效性等措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