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延边州图们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扫描

2019-08-08 14:13:30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同心共筑团结梦 民和边安百业兴——图们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扫描

  吉林日报8月8日讯(马春雪): 各族干群亲如一家,民族团结花开正艳。

  图们市定期召开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选树各条战线涌现出来的维护民族团结、促进共同发展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345个和模范个人681人;

  2010年起,通过举办“延边之夏·图们江庆典”等一系列文化底蕴深厚的大型文化节庆活动,打造出既有图们特色又体现时代精神的民族文化品牌,实现了保护传统民族文化和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

  2014年9月2日,延边州确定了首个“朝鲜语言文字日”,图们市结合“图们江文化旅游节”开展一系列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尊重自治民族语言习惯、支持朝鲜语言发展的良好氛围;

  ……

  凡是少数民族的心声都认真倾听,凡是少数民族的事情都高度关注。一直以来,图们市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最大程度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投身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绘就了百事兴旺、富民兴边、强国睦邻的壮美画卷。

  图们市是一个拥有16个民族的边境口岸城市,在这里,“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少数民族之间互相离不开”的民族团结氛围非常浓厚。

  图们市志诚小学于1962年建校,现有师生900余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130多人,少数民族教师12人。该校通过开设民族教育课、举办校园特色艺术节、开展以“互交感情、互学文化、互帮关爱、互传技术、互建和谐、互谋发展”为主要内容的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等,让学生了解民族历史,学习少数民族文化,从而懂得尊重各民族的风俗习惯,各民族同学间和谐共处。

  “有个朝鲜族学生因父母都在外地打工,现在住在班主任乔老师家,一住就是四年多。”校长贺春风告诉记者,孩子和老师朝夕相处,有了深厚的感情。虽然民族不同,但师生间不是亲人却更胜亲人。

  在图们,到处都有各民族群众亲如一家的动人故事。自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图们市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活动进机关、进村屯、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企业、进宗教活动场所,全市涌现出教育局、月晴镇水口村等省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图们市中国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图们市红色老区革命纪念馆等省州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根本利益之所在,只有加强民族团结,才能形成推动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合力。多年来,图们市围绕脱贫攻坚、少数民族文化事业、边境和谐稳定开展民族工作,积极宣传民族团结和民族政策、建立完善各级各类非遗项目名录并分级保护、建立健全边境维稳防控网络等,唱响了“民族团结心连心,携手迈进新时代”主旋律。

  近日,笔者走进石岘镇少数民族聚居村水南村,一排排房屋错落有致、院墙整齐美观、路面干净整洁……在村里,人们提起最多的便是水南村研学中心。近年来,党支部书记罗哲龙根据该村现有的民俗资源、自然资源、红色资源,不断探索创新,打造了水南村研学中心,2018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基地课程设有民族团结教育板块、爱国主义教育板块、传统文化教育板块等内容,通过学习能够激发学生民族团结情感和爱国热情。”罗哲龙说,今年以来,基地已接待研学人数上万人次。

  像罗哲龙这样为民族团结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人还有很多,图们市通过“选树典型”来发挥民族团结进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2014年,韩哲范和金光秀被评为国务院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017年石岘镇水南村被评为第三批吉林省民族团结进步“双十双百”示范创建单……截至目前,图们市荣获国家和省州市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示范单位共32个,先进个人56人。通过开展“民族团结表彰大会”“创建共产党员服务城表彰大会”对典型进行表彰激励,在全市营造了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手足相亲,同心筑梦。如今,在图们大地上,民族团结的乐章全面奏响,各族干部群众休戚与共、奋力拼搏,共同谱写着和谐发展的美好篇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