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延边州:织密民生“保障网” 成就百姓“大幸福”

2019-08-08 14:13:33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织密民生“保障网” 成就百姓“大幸福”——延边州大力开展民生工程建设采撷

  吉林日报8月8日讯(记者 张伟国 王雨 实习生 张敬源 马春雪): 学校重建了,上课环境变好了,教育教学有了保障;

  道路整洁了,农村环境变美了,百姓生活有了奔头;

  桑黄“入住”了,扶贫产业增加了,贫困户有事做了,腰包也鼓了;

  ……

  2019年,延边州深入实施民生工程,一件件惠民实事覆盖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实现民生福祉新跨越。政府不断加大民生投入,持续提升民生保障新水平,使得群众生活质量得以改善,幸福指数大大提升。

  7月31日,记者走进和龙市八家子镇河南村桑黄种植基地,看到八家子村村民王丽英正在棚内给桑黄浇水。“这是扶贫产业,镇里照顾我们这些年纪大的,让我们来这儿打工,一个月能挣2000元钱呢。”王丽英高兴地对记者说,活不累,不仅增加了收入,还提高了生活质量。

  和龙市八家子镇桑黄产业种植基地项目自2018年11月谋划建设,2019年正式施工,预计9月底完工。项目总投资2765万元,通过2018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宁波援建项目立项。预计到2021年,建设450栋种植大棚,栽种面积35公顷,产生效益达4000万元,用于贫困户分红。目前,初步的基础设施已经完成,共建设135栋种植大棚,栽培面积13公顷,栽种桑黄71.8万段。

  “项目通过向贫困户流转租赁土地、参与运营就业、利润统筹分配三种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目前,全镇15个贫困户长期就业,短期零散工能达到70位左右。”和龙市八家子镇政府副镇长王世明说,桑黄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后期会根据它的药用价值进行产业链的延伸,制作桑黄的保健产品以及药用的研发。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优化教学环境,对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就读需求是十分有利的。8月1日,记者在龙井市实验小学校后侧看到五层高的教学楼拔地而起,“教学楼一至四楼是教室和教研室,五楼是多功能会议室、活动室等休闲地方。现在施工进行到第五层的支模绑钢筋阶段。”龙井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张家强告诉记者,实验小学是龙井市第一所朝鲜族小学,新建的教学楼将会和之前一样保留朝鲜族民俗特色。

  由于原教学楼建设年代较远,教学面积及条件不达标。新教学楼建成后,将增加学校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改善学校的教学条件,为学生的生活、学习创造了比较适宜的环境,同时可解决目前学校教室紧张、教师办公用房困难等问题,为全市的适龄学生提供良好的教学硬件条件。

  该项目总投资1560万元,建筑面积6300平方米,于今年5月份开工建设,计划今年11月份竣工,建成后达到省级标准化现场和省级优质工程标准。

  8月2日,在汪清县天桥岭镇教师周转宿舍建设现场,工人们一直忙碌着。记者看到楼外正在进行墙面施工,楼内在接电线、安水暖。

  根据教育发展规划和现有教师生活需求实际,合理配置城区教育资源,改善城区学校办学条件,解决家住外地教师的住宿问题,汪清县今年启动了乡镇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

  据汪清县天桥岭镇教育办公室主任张代忠介绍,该项目于今年4月开工建设,总建筑面积1837平方米,计划总投资438万元,内设53个房间,可容纳104人,完全解决了目前全镇78名通勤教师的住宿需求。宿舍内配有电磁炉、炒菜锅、床垫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拎包入住”即可,良好的居住环境将促进教师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

  “我们村真是发生太大变化了!你们看,这院墙、路面、广场多好,花啊、树啊啥都有,我觉得我们村都跟城里一样了,现在生活真是越来越好,越来越有奔头……”延吉市朝阳川镇八道村64岁的村民李元范笑着说。8月5日,记者走进八道村,看到柏油村路干净整洁、整齐统一的围墙和围墙外栽种的绿化树、鲜花让人眼前一亮,俨然一幅新农村建设的美丽画卷呈现在眼前。

  环境就是民生,提升环境质量,让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今年,延吉市继续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对农村生活垃圾进行统一收集、统一清运、集中处理、资源化利用;开展净化、绿化、亮化工程。计划投入1.6亿元,用于29个行政村进行环境整治,加快推进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已有28个村开工建设,完成围墙改造2.58万米、新建围墙1.93万米、安装大门871个、路灯1333盏、村部改造面积350平方米。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以安而不扰民为本。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延边州民生之路正迈着坚实的步伐不断前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