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通化市打造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监管新格局

2019-08-08 14:13:51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多角度 立体化 科技化 通化市打造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监管新格局

  吉林日报8月8日讯(记者裴虹荐):日前,全省公安机关民用爆炸物品视频监控工作现场会在通化市召开,推广该市“大数据下民用爆炸物品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应用的先进经验,加强各市州民爆物品流向末端管控,提高运输、储存、使用等环节的管理水平。

  随着通化市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相继落地,金矿、铁矿、稀有矿石不断产出,作业单位炸药用量、爆破项目逐年增多。通化市公安局从源头入手,创新管理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加大监管力度,紧紧围绕“库、物、点、面”关键环节,以立体化,科技化手段引领涉爆风险管控,打造安全监管工作新格局。其中,井下爆破作业视频采集、布控球全程采集现场影像、库房领用发放人脸识别、爆破作业现场人脸识别,双人双锁查验巡更等科技设备,填补了全国民用爆炸物品末端管控的空白。

  民用爆炸物品储存库视频监控。视频监控系统通过将民爆库房视频接入监管系统,库房的第一次领用、发放时,通过在库房监控摄像头下使用民爆系统手持机采集发放时间、人员、品种、数量信息,与视频录像同步记录,实现物品发放领取时的人员到场监控录像的要求,通过手机人脸识别功能,防止代领,违规发放等问题。公安机关通过民用爆炸物品厍房双锁系统核查巡更到位情况,通过双人双锁红外报警功能防止其他人员挪用爆炸物品。

  民用爆炸物品运输车辆视频监控。视频监控系统通过对进入该市29台民用爆炸物品运输车辆全部加载硬盘录像机、GPS卫星定位系统,驾驶室安装视频监控摄像机,装卸门位置安装防爆摄像头、门磁开关,实现运输车辆在运输过程中如有隐患开门实时报警,掌控运输车辆行驶轨迹,查处违规变更路线、违规停靠以及盗抢民用爆炸物品等违法违规和犯罪行为,记录车辆运行视频影像。驾驶员、押运员可以通过运输APP报警提示功能,督促驾驶员、押运员规范驾驶,规范运输。公安机关通过监管平台和手机APP,24小时监管民用爆炸物品运输情况,视频云端存储、报警信息自动上传监管平台,及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实现民用爆炸物品运输过程无死角。

  爆破作业现场视频监控。视频监控系统通过爆破作业现场全景视频监控设备进行全程全景摄录,实现了对现场人员和爆炸品的有效监控。未能实时视频巡查的爆破作业项目,可以通过后期的录像回放巡查功能,及时抓拍违规影像,生成预警信息。项目技术负责人、安全员通过爆破作业现场数据采集设备对作业现场人员人脸识别、签到记录,验孔、发放、装填、联网、警戒、起爆等各个领域和环节进行信息采集和确认,确保各流程处于有效的监控。当班爆破作业结束后,项目技术负责人、爆破员、安全员共同清点、核对、记录剩余民用爆炸物品的品种、数量全部清退回库,交由保管员签字确认,存档备查,实现爆破作业现场全环节信息和图像采集。公安机关通过监管平台和手机APP实时监控各环节现场视频,实时掌握爆破作业点作业信息情况,实现掌上办公。

  动态预警数据统计查询。视频监控系统综合运用信息对比碰撞、大数据分析研判等手段,自动比对发现异常数据,并自动推送预警提示信息,对动态监管数据及时核对、查处有关预警信息并将核查结果及时录入系统。通过统计查询功能公安机关实时掌握全市民用爆炸物品库房、从业人员、民爆物品使用量的数据,为工作部署提供数据支撑。

  民用爆炸物品流失管控。针对民用爆炸物品从业单位发放领用清退过程中不上报用量信息,违规领用发放民爆物品的,视频监控系统通过爆破作业现场手持机严格规范涉爆企业上报民爆物品领用清退信息,并将物品的使用量定位到每一次爆破作业,杜绝违规操作导致民用爆炸物品流失。通过爆破作业现场手持机详细管理企业的领用详情,使用详情,清退详情,准确定位到每一枚雷管、每公斤炸药具体使用在哪个爆破点,做到全程可追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