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品牌扶贫闯新路——记靖宇县龙泉镇大北山村驻村第一书记高世龙

2019-08-07 08:43:04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品牌扶贫闯新路——记靖宇县龙泉镇大北山村驻村第一书记高世龙

  吉林日报8月7日讯(记者 李抑嫱 实习生 李佳):他从小在农村长大,心里一直有“为农民做点事,改变农村落后面貌”的满腔热血;他在脱贫攻坚一线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他打造了“老农夫”品牌,通过互联网让大山里的绿色农产品走进千家万户,年产值突破亿元……

  他就是靖宇县龙泉镇大北山村驻村第一书记高世龙。

  2016年1月他被吉林广播电视台选派到大北山村开展扶贫工作。然而,刚到村里,村干部和党员群众却向他投来了不信任的目光。

  “一个80后的年轻人,能带领大家脱贫致富,说出去谁都不信。”面对大家的质疑,高世龙暗下决心,决不能给单位丢脸、让村民失望。于是,他放弃休息时间,走家串户,踏遍了村里的田间地头,全面了解村民的实际情况……仅用两个月时间,就完成了两万字的帮扶计划。

  要想赢得群众的认可,迅速打开工作局面,必须帮助村民办点实事。高世龙在走访中发现,大北山村有几家特困户每年靠领低保金维持生活,没有钱进行危房改造。他就自筹资金6万元为这些特困户建起了窗明几净的大瓦房。这件事在村里传开了,大家不再把他当成外乡人,而是当成为百姓谋福利的贴心人。高世龙用自己的决心、信心和耐心消除了大家的顾虑,赢得了村民的信任,为帮扶计划顺利实施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大北山村是长白山下的一个小山村,自然资源丰富,可是村民既不懂得开发和利用,又没有好的销售渠道,很多农副产品都被困在了大山里。高世龙认真分析大北山村的资源优势,反复实地考察,发展散养人参猪项目的思路应运而生。为了让项目尽快落地,他带领全村100多名村民,起早贪黑连续奋战,男女老少齐动手,挥着铁锹、扛着木料、推着小车……仅用8天时间就建成了3000平方米的猪舍。现在,人参猪存栏达到200多头,带动18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人均增收4200余元。

  为彻底解决村民种植结构单一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增收致富的能力,高世龙带领村班子动员村民和贫困户大力发展中药材、食用菌、林下养殖和庭院综合体项目。如今,村民和贫困户自发创业形成的小规模家庭式经营实体达到23个,全村经济作物收入由425万元增加到8200万元,增长了近20倍。

  高世龙深知,脱贫项目再多再好,如果没有品牌,好产品也卖不上好价钱,更无法在市场上长期立足。在吉林广播电视台的支持下,高世龙带领村班子建起了山野菜加工厂,于2016年7月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长白山下“老农夫”品牌,成立了“老农夫”生态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开启了品牌引领扶贫的新模式。

  在省委组织部组织开展的“第一书记代言”活动中,他充分利用媒体资源,积极为“老农夫”系列产品代言。他还根据市场发展创新实施品牌扶贫计划,将县域内35家企业、50余种特色产品全部整合纳入了“老农夫”品牌,由“老农夫”公司负责市场开拓和销售。

  为了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在推广超市上架销售的同时,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学电商运营知识,开设了大北山村线上销售平台,使绿色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走上了更多百姓的餐桌。自2016年9月实施品牌扶贫计划以来,“老农夫”品牌带动县域内销售收入突破了1.2亿元,直接为村民分红28万元,带动396名贫困户脱贫。

  村民富裕了,建设美丽乡村又成为高世龙一个新的目标。他积极争取资金592.5万元,先后建成了5.2公里村级水泥路、1.9万米栅栏、2座村级桥梁,架设80盏路灯等。如今的大北山村旧貌换新颜,整洁的街道,干净的房屋,加上村民的笑脸,一个幸福美丽和谐的乡村呈现在眼前。

  “‘老农夫’品牌正在逐渐壮大,希望它早日羽翼丰满,具备自我发展的能力,帮助这里的百姓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3年来,高世龙与村民心连心,扎根农村,带领大北山村村民走出了一条品牌引领脱贫致富的新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