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第三批赴萨摩亚医疗援助队将出发

2019-08-05 10:00:20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吉林省第三批赴萨摩亚医疗援助队将出发

  第三批援助萨摩亚医疗队队长代表队员表态发言。 孙建一 摄

吉林省第三批赴萨摩亚医疗援助队将出发

  第三批援助萨摩亚医疗队全体队员向队旗宣誓。孙建一 摄

  长春晚报8月5日讯(记者 于慧):2日上午,第三批远赴萨摩亚援助医疗队欢送现场,再一次让我们看到,有着大爱的医生又要背起行囊远赴太平洋南部的萨摩亚成为“医疗外交官”,为那里送去高超的医疗技术、急需的医疗器材。援萨期间,他们更要把过硬的医疗技术留在那里,帮助当地医疗机构建一所永不撤回的医院。

  带上设备和技术

  他们信心满满出征

  “从开始报名到被选拔上,以及后来的培训,经历了一年的准备,现在马上要出发了,心里除了激动外,更多的就是压力与责任。”当日,欢送仪式现场,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吉林省泌尿外科疾病诊疗中心副主任,此次第三批援萨医疗队队长王永刚略有激动地说。他告诉记者,2018年8月,当他通过医院了解到援萨医疗任务后,也想报名参加,家人也很支持。通过理论知识和材料递交,一个月后,王永刚和院内耳鼻咽喉科安立峰、心内科安喆、皮肤科李香兰、病理科吴琼、胃肠内科郑庆范共计6名医生组建了第三批援萨医疗队。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让6名队员能更好磨合,增加这支医疗队的诊疗能力,医院还通过组织多次的义诊、扶贫医疗、送技术到医联体单位等形式,不断的通过团队合作让他们越来越默契。这不,8月7日,这支援萨医疗队即将出发赴受援国执行为期6个月的医疗援助任务。

  “在前两批同行的介绍下,我们已经清楚知道那里的情况,我们这次也充分的准备了一些医疗器械。”王永刚说。在他的介绍下,记者了解到,萨摩亚当地肾结石的发病率较高,同时当地肥胖人群多,糖尿病的发病率也较高,如此一来,当肾结石合并糖尿病时,就极易并发肾脓肿,导致患者疾病加重,严重时甚至威胁到患者的生命。由于医疗技术的限制,泌尿科的诊疗能力也不能满足当地患者的需要。通过前两批援萨医疗队的基础建设和能力提升,也为此次医疗队继续工作打下基础。这次,为了让那里泌尿外科的医疗技术登上一个台阶,王永刚队长也额外带了经皮肾穿刺套件,到时候,当地肾结石患者就能在王永刚精湛的技术操作下,完成泌尿外科微创治疗肾结石,让当地患者也能以最小创伤、恢复最快的手术方式获得健康。“当地的无菌医疗环境有限,再加上肥胖患者多,术后感染、出血风险大,手术开展也会很难,但我们有信心能克服困难。”王永刚信心满满地说。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能把更多的医疗耗材和精密的医疗仪器带到萨摩亚,王永刚的行李箱中只放了很少的个人备品,更多的地方都留着放仪器。“许多镜子、光学仪器都特别精贵,必须随身好好带着,自己东西少带点没啥。”王永刚笑着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此次除了泌尿外科还有耳鼻咽喉科、心内科、皮肤科、病理科、胃肠内科五个科室。曾经,在吉大二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辛丁教授没去的时候,萨摩亚当地没有耳鼻喉科,经过6个月的诊疗、当地医生的培训,也让那里的耳鼻咽喉科有了模样。这次,经过辛丁主任在萨摩亚的前期努力,来自第三批援萨医疗队的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安立峰副主任医师也将继续在那里把耳鼻喉科的过硬医疗技术继续传递下去。

  同样,对于心内科安喆、皮肤科李香兰、病理科吴琼三位医生来说,在前两个医疗队的努力下,他们的压力似乎没有那么大,但为了让好医疗技术继续传承,让他们的医疗知识能更多的传播给当地医生,他们的责任与压力仍在。

  最后,要说说这次援萨医疗队中的“80”后,来自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胃肠内科、内镜中心的郑庆范告诉记者,在萨摩亚当地并没有专门的内镜诊疗,曾经有一名内镜医生还改行到了别的科室,为此,他也将在那里从零开始。郑庆范的孩子还小,她不知道援萨有多辛苦,她只通过爸爸手机中的图片知道哪里很美,有水、有海还有岛屿。“女儿以为我要去旅游,最近几天,她总缠着我,要跟我一起去。”此刻,郑庆范的话语中也多了几许不舍。

  记者了解到,此次6名医生中,不仅有为人妻、为人母,还有为人夫、为人父,但怀揣着大国情怀,他们还是舍弃了自己的小家,走出国门到异国的土地,为那里当地群众以及当地的华人、华侨送去来自中国最强有力的医疗技术与保障。

  12名医生“打前锋”

  先后递出“接力棒”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萨摩亚位于太平洋南部,萨摩亚群岛西部,经济以农业和旅游业为主。我国同萨摩亚于1975年建交,此后两国在经贸、文教等方面合作顺利。中国(吉林)援萨摩亚医疗任务为期两年,由吉大一院、吉大二院、吉大中日联谊医院、吉林省人民医院四家医疗机构分担,医疗队每6个月进行一次轮换。目前,随着第三批援萨的启程,吉林省人民医院作为第四批援萨医疗队单位也已经做好了准备。“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最好的医生、最好的技术,等待着为本次为期两年的援萨任务画上圆满的句号。”吉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高凯说。

  经过第一批、第二批援萨摩亚医疗队共计12名医生的打前锋,也让后续的援萨医生们清楚的知道那里真实的医疗状况。2日,记者再次用手机微信,与第二批援萨摩亚医疗队队长张基昌取得联系。他告诉记者,萨摩亚地处南半球热带地区,靠近赤道,与我国东北四季分明的温带气候有明显差异,平均气温都在28摄氏度左右。在当地由于医疗条件特别有限,队员们克服重重困难努力开展工作。

  经过半年的相处,队员们和医治过的很多患者已经成了很好的朋友。说起即将回国,他也是感慨万分,从最开始缺少手术器械自己动手改造,到现在成了当地人最信任的专家团队,他们也付出很多难以想象的艰难。目前,他们6名队员在保证日常诊疗的同时,也利用休息时间准备手里的日常积累的诊疗资料和用于与即将到来的第三批队员的交接材料,让他们到来后能第一时间投入工作。“我们8月14日从萨摩亚启程,16日就能到长春了。”张基昌在语音留言中,兴奋地跟记者说。

  再打造出一批“带不走”的专家团队

  援助期间,医疗队在为当地民众提供医疗服务的同时,还将开展临床交流和培训,定期开设讲座和研讨会,为相关医学院校学生教授课程,协助萨方医院主要科室进行能力建设,力争为受援国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为了能顺利的开展援萨工作,该支医疗队于2018年9月3日组建并开始培训。经过4个月的集中培训,医疗队队员顺利完成各项考核,政治意识、组织观念、团队建设、英语交流能力及对外宣传水平等各方面都有了显著提高。“我们将秉承‘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继续为受援国送去中国特色医疗服务。’”王永刚说。

  记者了解到,根据行程安排,第三批援萨摩亚医疗队计划于8月7日从长春出发,经北京、香港、斐济(楠迪)转机,历时50多个小时到达萨摩亚,与正在前方执行援外任务的第二批援萨摩亚医疗队队员们会合,并进行生活和工作方面的交接。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随后,在《我和我的祖国》音乐声中,队员们也用歌声为即将到来的出征发出最强有力的声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