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共植安全发展常青树——白山市安全生产见闻

2019-08-02 14:50:31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吉林日报8月2日讯(记者 孙寰宇 实习生 徐中强):东依长白山,南靠鸭绿江,地处长白山腹地,境内山河交错,自然资源丰富。作为典型的山区、矿区,白山市是全省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地区。矿山、道路交通等方面的安全问题始终是白山市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最大挑战。那么,白山市是怎么应对这些挑战的呢?近日,记者跟随省安委会办公室的“白山松水安全行”活动走进白山市一探究竟。

  在白山市浑江区的群山间隐藏着一个本市最重要的运输企业——白山市板石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该企业集货运、客运、危化品等运输为一体,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记者走进该企业办公楼,发现GPS视频监控室内的4块显示屏不停地闪烁,执行任务的驾驶员动态和行车轨迹呈现在记者眼前。

  “有一次我出差去长春,公司的GPS监控系统监控到我的车辆超速,回来后我们的工作人员立即对我进行了罚款处理。”白山市板石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立学给记者讲述了一件他工作中的事。

  怎么老板还被员工罚了钱呢?在张立学那里记者找到了答案。“我们公司的最高领导是制度,公司的任何员工都要服从规章制度。”

  除了严抓严管,为了更好地增强驾驶员的安全意识,该公司还实行安全成本风险抵押金等制度,让员工的经济效益与安全挂钩,从经济收入上进一步约束了驾驶员的操作行为。

  “安全是公司发展的底线和红线。”吉林板庙子矿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石勇屡次提到这句话。位于白山市浑江区的吉林板庙子矿业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实施无轨化、机械化、数字化、自动化的现代化矿山公司之一。

  近年来,板庙子矿业在引进了国外矿山先进安全管理理念、管理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基础上,注入了“重效率、轻形式、重执行、重实效”的安全做法,进一步提高了矿山的安全管理水平。

  “人的安全是公司安全管理的首位,我们公司每年用于员工防护用品、井下巷道支护等安全设施投入的费用高达4000万元。”石勇说,“我们还不断进行技术革新,引进和接纳更为先进的工艺,进行‘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持续提高了现场作业的安全标准。”

  在白山市社会福利院,看到记者被福利院大楼吸烟区的防火毯所吸引,白山市社会福利院办公室主任张志红走过来说:“我们不仅有防火毯,其他的安全保障措施也是一应俱全,我们还建立了微型消防站,全力保障老人的生命安全。”

  据张志红介绍,白山市社会福利院实行了联勤联防机制,浑江区消防大队和白山市第二人民医院都在社会福利院方圆500米之内,一旦出现事故,其他部门会在5分钟之内赶到支援。

  “赴汤蹈火为人民”,他们用手中的水枪保卫着白山地区1.74万平方公里的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白山市森林消防支队为保护国家森林资源和实现白山市连续39年无重大森林火灾作出了突出贡献。

  白山市森林消防支队政治委员胡涛表示:“支队主动邀请了长白山景区内各大旅游公司的导游,到基层单位培训防火常识、林火理论、迷山自救等知识,以导游为载体,向游客广泛普及森林消防安全知识。”

  另外,白山市森林消防支队在长白山自然保护区西景区、露水河红松母树林、中朝边境一线等重点地区,形成了“一线有重兵、二线有援兵、三线有备兵”的梯次行动格局,层级保护森林消防安全。

  白山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尚金玉告诉记者,白山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的组织领导,积极开展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教育,狠抓监督检查,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深化隐患排查整改,强化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切实加强社会公共安全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白山政企共牵手,安全发展有保障。在白山市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白山市的安全发展工作必将迈向美好的明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