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有一种眩晕可能是耳石症在捣乱

2019-08-01 11:07:57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头晕、迷糊、恶心、手臂发麻……眩晕最好先到神经内科排查

有一种眩晕可能是耳石症在捣乱

医生给患者进行眩晕检查。于慧 摄

  长春晚报8月1日讯(记者 于慧):想躺床上休息一会儿,可稍微一侧身,马上感觉到天旋地转;正在工作,突然从椅子上站起来时感到头晕;正在走路,顿时感觉天旋地转,手臂发麻……遇到这些突如其来的症状,有的人会担心是脑中风,也有人把病因归结到颈椎上。7月以来,记者接触了多个出现类似症状的朋友,经过走访我市多家医院记者了解到,这些看似跟脑中风搭边的症状其实却是一种眩晕,其中一些是因为耳石症捣乱引发眩晕。以往,耳石症患者以中老年居多,现在耳石症患者正趋于年轻化。

  走路突然感觉天旋地转

  “正走路呢,突然感觉天璇地转,只能一动不动等待许久才行,那个滋味不仅难受,还感觉特别危险。”7月31日上午, 记者在长春市中心医院眩晕专病门诊遇到了前来就诊的俞女士。她是一家公司的白领,平日里身体健康,可最近一段时间,她经常感觉一阵眩晕,一天夜里,她睡觉翻身时突觉天旋地转,不敢睁眼,还伴有恶心呕吐。第二天早晨,她平躺时和正常人一样,但只要用力转头或翻身不合适,马上就“犯病”,为此她非常苦恼。就在症状发生前,她因为工作忙,在家整理文案忙到后半夜才睡觉,俞女士以为是自己没休息好引起的不适,就没在意。

  可没想到,一天中午,她外出处理完事情准备开车回公司的时候,就在取车的途中,突然又一阵天旋地转,伴随着眩晕,双手也感觉麻木发胀,她没敢开车,马上到附近的长春市中心医院挂了急诊科。“那天幸亏有同事在我身边,要不真的太危险了。”俞女士说。经过她的描述和症状,医生急忙给她进行血压检查,看见血压正常,又进一步进行脑CT检查,结果都显示正常。最后,神经内科医生建议俞女士到眩晕门诊再进一步检查。

  来到眩晕专病门诊就诊后,刘艳华副主任医师经过手法试验等检查后,马上就告诉她这并不是什么疑难杂症,而是由前庭功能紊乱引起的眩晕症状。据她介绍,现在年轻人长时间低头玩手机、使用电脑,都会出现头晕、恶心的症状,但千万不要大意,特别是头晕由改变头位引起,时间多为1分钟—5分钟,如果改变头位之后症状有所缓解,就很有可能是耳朵出了问题,而这也被称为耳石症。

  八成眩晕病根在耳朵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眩晕是临床常见的主要表述情况之一,20%—30%的人经历过眩晕,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20%以上经历过严重的眩晕,而80%以上的眩晕都是由内耳疾病引起,眩晕大体可分为前庭性眩晕和非前庭性眩晕。前庭性眩晕又可分为前庭周围性眩晕和前庭中枢性眩晕。其中,前庭周围性眩晕常见的疾病有梅尼埃病、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前庭神经元炎、突发性耳聋、迷路炎、外淋巴瘘、氨基糖苷类药物耳中毒、听神经瘤、晕动病等。

  吉林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戴晓天教授介绍,耳石症是前庭周围性眩晕中的一种。戴晓天曾经接诊过一名50多岁的女患者,眩晕发作了几个月,只要头位一动就觉得天旋地转。之前,该患者看了多家医院都毫无效果。最后,患者来到他的诊室一查,其实是耳石症。

  如何判断眩晕由哪种原因引起的呢?对此,专家介绍,如果眩晕时伴有耳鸣且听力下降,眩晕时间短,但并无发音、吞咽等神经系统障碍,且意识清楚,没有手脚麻木等症状,基本上属于耳源性眩晕;如果眩晕时没有出现听力下降的情况,眩晕时间长达10多分钟,而且眼前出现重影,则可能是神经中枢性疾病引起的。为了避免意外,在就诊的时候,应先排查神经中枢疾病再查耳朵。

  老年眩晕一定要首诊神经内科

  “在神经内科就诊的病人中,有头昏和眩晕症状的占20%。”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神经内科高宇主治医师说,虽然由神经中枢疾病引起的眩晕所占比例不到20%,但是如果不及时治疗,就可能耽误病情,甚至会危及生命。

  他们科室曾经接触过这样病例。患者是一位50岁的女子,一天正在陪着家人看病时,突然感觉天旋地转,该女子以为自己是累了,中午就回家在床上躺下了。到下午6时,家人发现她已经四肢无法动弹。检查发现,女子得的是脑干梗塞。“一旦发生眩晕症状,最好要先通过神经系统排查是不是由神经中枢疾病引发的。”高宇强调,尤其是老年眩晕,一定要首诊神经内科,当排查之后,再去看耳鼻喉科或者眩晕科。

  为了避免突然发生眩晕给身体带来伤害,专家建议,如果在办公室出现头晕,要调整好姿势,直立起来,坐在椅子上,把双手放在膝盖上,或者把腿放在椅子上或者垫子上,保持心情平稳,调整呼吸,深深吸一口气,然后吐气,如果能够走路的话,最好是打开窗户,让空气保持流通,呼吸新鲜空气。头晕的时候,也可以多喝水,但不要喝浓茶,尤其是咖啡,无论是坐着或躺着,最好不要突然起身,否则会引起头晕加重,导致昏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