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延吉:全盘谋划激活智力引擎

2019-08-01 14:20:40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引人才 兴产业 促发展 延吉:全盘谋划激活智力引擎

  吉林日报8月1日讯(实习生马春雪):人才是强市之本、发展之基。近年来,延吉市不断拓宽引才渠道,丰富引才方式,实现多方揽才聚才。自2016年以来,共引进优秀高校毕业生110人,不断优化延吉市人才队伍,为加快推进美丽延吉建设激活智力引擎,注入强劲动力。

  优化居住环境,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2017年,延吉市启动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建设总投资近7000万元,总建筑面积近1.2万平方米的延吉人才公寓,为延吉市“招才引智”工程引进人员提供免费入住3年的优惠政策。公寓内设有房间236套,家电、网络等生活基础设施设备一应俱全。还配套设有健身房、茶歇室、乒乓球室、会议室、休闲天台、室外运动场等,为入住人才提供了良好的沟通交流、娱乐休闲场所。目前,延吉人才公寓已吸引来自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延边国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及通过柔性引才方式引进的负责延吉·中国参谷建设的3名博士专家等多个领域50余名高层次人才入住。

  “我入住延吉人才公寓有一年多的时间,这里居住环境非常好,在刚走上工作岗位就得这样的关爱,感到非常温暖。”在延吉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工作的赵彩虹告诉记者,她毕业于山东大学,是2018年延吉市“招才引智”人员。在延吉人才公寓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人,大家经常一起交流,生活上互相帮助,工作中互相学习,良好的氛围促使自己更有激情地投入工作。

  人才是第一资源和第一生产力。2018年,延吉市启动实施“1+5校企人才战略合作”工程,促成延边国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与延边大学工学院、延边职业技术学院、吉林职业技术学院、延吉市职业高级中学、延吉国际合作技术学校签订“1+5人才战略合作协议”,在人才联合培养、推动实习就业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全方位地交流合作。5所院校每年仅汽车检测、机械工程等专业便可向延边国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培养输送600余名毕业生。

  据延边国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运营管理和人力资源部负责人金天伟介绍,公司会根据实际运营情况,向“1+5校企人才战略合作”工程中的5所学校提供相应就业岗位,帮助解决学生就业问题。校企“双方”通过订单式培养、一线帮带培养等方式,联合打造高技能人才队伍,也为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产业链快速发展培养储备充足的后备力量。

  强化资金支撑,提供创业“大礼包”。2015年,延吉市全面启动实施“返乡创业”工程,实行第一年贷款全额贴息,第二年和第三年贷款利率按照中国人民银行挂牌公告的贷款基准利率执行的创业贷款利好政策。截至目前,共计向44名返乡创业人员发放贷款1047万元,有效帮助其解决了小微初创型企业创办初期或是企业发展关键期资金方面的燃眉之急。

  延吉市珠峰体育培训中心成立于2017年5月,现已在延吉市开设3个场馆。校长杨梅说:“在开办第2个场馆购买器材的时候,资金遇到了问题,得知延吉市对返乡创业人员有资金扶持政策之后,我申请到了20万元的无息创业扶持贷款,及时解决了资金短缺难题。”

  延吉市始终把人才工作纳入全市中心工作全盘谋划,坚持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以广聚天下贤才为核心,以发挥人才势能为导向,以优化人才环境为保障,盘活人才资源,促进延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