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真情奉献暖民心——记洮南市车力乡宏图村驻村第一书记苗福君

2019-07-30 08:47:32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真情奉献暖民心——记洮南市车力乡宏图村驻村第一书记苗福君

  吉林日报7月30日讯(记者 李抑嫱 实习生 李佳):“苗书记来到我们村后,与大家同吃同住同劳动,始终把老百姓的忧乐放在心头上。在他的带领下,我们村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变化。”提到驻村第一书记苗福君,洮南市车力乡宏图村的村民赞不绝口。

  2018年2月22日,正月初七。这一天,苗福君来到宏图村开始了驻村生活。怀揣着对贫困群众最质朴的感情,他把全部心血融入脱贫实践,用真情铺就了一条党员干部的扶贫路、贫困群众的致富路。

  宏图村自然条件恶劣,土地沙化碱化严重,农民收入渠道单一,基础设施落后,是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完成2018年全部如期脱贫的目标,是苗福君肩头的重担。

  “第一书记”既是一个称谓,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刚到村里的时候,无论村干部还是老百姓都在心里嘀咕,这个浓眉大眼、小个不高的“城里人”,能适应农村生活,能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吗?实际行动是对质疑最好的回应。苗福君一天到晚待在村里,与老党员谈心、到群众家中唠嗑,与村书记和村干部商量脱贫思路,解决群众最关切的问题。

  长期以来,交通不便、出行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村民,苗福君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为此,他多次向包保宏图村领导汇报,到交通、城建、发改、财政等部门争取项目和资金。2018年6月,道路施工队来到村里,历时近3个月时间,先后投资700万元,修建通户水泥路8.5公里、田间水泥路6.7公里,长期困扰群众的平时行路难、雨季耕作难等问题得到了解决。如今的宏图村不仅道路通畅,围墙和大门也都整修一新,特别是170户贫困户都告别了危房。

  渐渐地,群众把他这个“城里人”当成了“自家人”,大事小情都来找他,难事急事也都让他出主意。帮助贫困户家铺上崭新瓷砖、为贫困老人购买防褥疮治疗仪、协调社会力量为村里60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老花镜……无论事情多小,只要群众有需要,苗福君都会去做。

  在日常为村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同时,苗福君还精准施策,带领村民脱贫致富。通过与村干部交流、村“两委”成员共同商议,确定了“依托盛产杂粮杂豆的优势,利用电商平台拓宽销路渠道,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发展思路,并实施了农副产品产销一体化项目。

  为此,苗福君多次登门与洮南市“洮宝”大学生创业团队寻求合作,用真诚打动“洮宝”团队,将宏图村确定为企业生产基地,利用他们的电商平台实现村里农副产品“借船出海”。从此,宏图村的绿豆、花生、小米等农副产品走上了“私人订制”之路,村民告别了广种薄收的历史。2018年,全村特色杂粮杂豆种植面积达到115公顷,辐射带动257户农户,户均增收1200元左右。

  村屯环境卫生整治是涉及每名群众利益的大事。想让宏图村更加美丽干净,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人居环境的变化,首先需要凝聚党员的思想,激发党员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引领带动作用。通过反复思考,苗福君组建了村屯环境卫生整治突击队,自己担任队长,党员自愿参加。他还研究了“主题党日+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方案,每月定期动员党员带上工具走出家门,既清理自家门前的垃圾,又清运村里“死角”的垃圾。

  驻村以来,苗福君以满腔热忱投入到扶贫帮困工作一线,他就像“及时雨”,总是在最需要的时候出现,用汗水和真情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认可。

  如今的宏图村已如期脱贫,正在苗福君的带领下,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