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以“减号”做“加法” 彰显吉林智慧

2019-07-29 10:32:21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以“减号”做“加法” 彰显吉林智慧——我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纪实

  吉林日报7月28日讯(记者 徐慕旗):为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同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党中央、国务院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

  鼙鼓声疾,催人奋进。吉林省委、省政府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工作责任,高度重视减税降费工作。吉林省政府成立了吉林省推进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由吉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靖平担任组长。吉林省财政厅、省税务局及其他成员单位积极配合、扎实推进,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落细,让企业和社会实实在在地拿到政策“大礼包”。

  目前,吉林省减税降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5月,全省累计减税83.5亿元;5月至6月,全省企业降低养老保险缴费11.5亿元,失业保险1.7亿元,工伤保险7000万元。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活力得到有效激发……一系列积极效应正加速显现。

  精准传递,确保落地

  1月19日,财政部组织召开全国财政厅(局)长专题工作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减税降费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研究部署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工作。

  1月21日,吉林省出台《关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按50%幅度减征相关税费的通知》,成为全国首个印发文件、明确减征幅度按照国家规定幅度上限执行的省份。

  第一时间传达部署国家和省减税降费工作要求,以吉林“速度”彰显吉林“决心”;如何扎实推进相关工作,确保各项政策平稳落地,进一步考验着吉林“智慧”。

  此次减税降费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如同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只有每一个环节都顺利、高效地运转起来,才能让全社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为确保各部门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吉林省印发了《吉林省减税降费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吉林省财政厅、省税务局、省发展改革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市场监管厅、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局等成员单位紧密配合,结合减税降费工作特点和部门职责,健全工作机制,明晰责任分工。

  吉林省推进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对工作进行统筹规划、细致部署,制定了《吉林省减税降费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将4个方面的工作任务细化为18项具体任务和45项具体举措。

  为了让政策“大礼包”准确落在企业手中,自4月中旬起,全省各级财政税务部门联合开展了“三问三送”调研走访活动,深入企业“问效、问需、问计,送政策、送服务、送建议”。截至6月,已联合走访汽车制造、移动通讯、电力、旅游、医药制造等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纳税人2042户,收集到涉及优化流程、改进服务、拓宽交流渠道、加大融资支持等方面共373条问题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334个,正在研究解决问题39个。

  此外,为了督促推动涉费部门把减税降费政策执行到位,各部门有效沟通协调,加强收费监管。由吉林省市场监管厅牵头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专项摸底调查、口岸收费检查、工程建设项目中介服务收费检查、第三方涉税服务乱收费检查,还将通过对电子政务平台、行业协会商会、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商业银行部门的涉企收费进行专项检查;同时,依托吉林软环境建设智能管理平台、12315和12342投诉举报电话等平台,开展乱收费投诉举报查处工作,完善监督网络,畅通企业投诉举报渠道。

  成果初显,各方点赞

  “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我们企业预计今年能实现减税336万元。”长春爱尔铃克铃尔有限公司会计夏乐的一番话,道出了许多拿到政策“大礼包”企业的喜悦心情。

  目前,吉林省减税降费政策成效初显,政策红利稳步释放。

  ——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减少了企业应纳税额,使企业现金流更加充裕,缓解了融资压力,降低了运营成本;

  ——激发市场活力。一季度,全省97.4%的小微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发展态势平稳向好,实有市场主体发展到227.9万户,增长7.9%。其中,实有企业户数43.9万户,增长10.8%;

  ——促进技术进步。减税降费促使企业将减税带来的现金流更多投入研发。1—5月,全省纳入监控的重点税源企业数据显示,研发费用支出增长42.9%,较2018年全年提高29.1个百分点。其中,一汽轿车、一汽解放研发费用支出分别同比增长89.1%、78.2%;

  ——带动人员就业。全省小微企业市场主体占比95%以上,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企业所得税申报表数据显示,全省小微企业就业人数比去年四季度增长6%,79.2%的企业对劳动力的需求保持增加或稳定,对缓解就业压力、实现就业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

  ——促进居民消费。1—5月,全省自然人享受新增个人所得税减税23.7亿元,人均减税748.1元。个人所得税改革直接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促进消费的作用初步显现。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消费支出分别增长7%、12%。

  据悉,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后,预计今年全省共减轻企业和个人税费负担约321亿元。

  任重道远,前景可期

  前不久,吉林省推进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省视频工作会议,对下一步减税降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按照改革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持续用力、加快推进、落实到位。

  据悉,下一步,吉林省推进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将密切配合,积极推进,同时加强政策宣传和跟踪问效;密切关注减税降费政策动向,主动对同企业经营联系紧密、较为复杂的政策进行详细解读;通过调研、走访等形式了解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认真分析,有效应对。

  从长远来看,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能够增强汽车制造业、装备制造业、石油化工和医药制造业等支柱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经济稳增长,进而带动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但短期内,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相应减少一般公共预算地方级财政收入121亿元。对此,算好政治账、全局账、长远账,加强财政预算执行分析,积极稳妥处理好减税降费与财政预算关系,统筹做好收支平衡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在吉林省推进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部署之下,全省各地将努力保障各项重点支出需要,加强收支预算管理,力争实现财政平稳运行,支持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