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情系乡村不言悔——记靖宇县三道湖镇东沟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斌汉

2019-07-29 08:49:02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情系乡村不言悔——记靖宇县三道湖镇东沟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斌汉

  吉林日报7月29日讯(记者 李抑嫱 实习生 李佳):从三年前的人生地不熟,到现在对村里每一户了如指掌,从“城里人”变成“村里人”,从“门外汉”变成“行家里手”……三年来,他联系产业项目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用行动践行着对事业的坚守和对村民的真挚感情。

  他就是白山市审计局审计信息中心主任王斌汉,2016年4月,被选派到靖宇县三道湖镇东沟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东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5户,贫困人口198人,村里没有什么特产,没有主导产业项目,扶贫任务并不轻松。扶贫工作如何开展?如何发展产业项目?王斌汉一时没了头绪。

  为了梳理出致贫原因,抓住症结,王斌汉迅速进入工作状态。通过召开村“两委”班子座谈会、民情恳谈会,入户走访、深入群众摸实情,详细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听取群众意见。

  经过调查他发现,过去的扶贫大多是为贫困户送钱、送物等“输血式”扶贫,结果钱花掉了,物卖掉了,贫困依旧贫困。必须彻底打消一些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变“输血”为“造血”,用产业扶贫进行帮扶。

  王斌汉发现东沟村的土质特别适合种植蓝靛果,而且收益十分可观,于是他决定将种植蓝靛果作为村里扶贫产业项目的着力点。可是召开全体村民大会时,他却碰了壁。

  “这能行吗?”“以后卖不出去可咋办?”村民们由于不了解蓝靛果,不敢栽培,怕出现风险,质疑声接踵而至。村民的顾虑不消除,项目就不能启动实施,王斌汉心急如焚。晚种植一年,许多贫困户的收入就会少一年,甚至可能会拖慢脱贫工作的整体步伐。

  “这蓝靛果可是个好东西,不仅能清热解毒,还对高血压、小儿厌食症有一定功效,更难得的是目前市场价值很高,要不您就先种着试试。”王斌汉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四处做工作,利用所学的农林特产专业优势,反复动员贫困户,先后召开了20多次会议研究讨论扶贫产业发展事宜。最终,有22户贫困户被他的真诚和韧劲打动,愿意种植蓝靛果并签订了协议。

  经实地考察并借鉴其他地区的种植经验,王斌汉积极筹措资金22万元开始发展栽种蓝靛果产业。为确保该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他们选派6名代表前往牡丹江市选购了优质蓝靛果苗木6.3万余株,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由22户贫困户先行发展180亩的蓝靛果种植项目。

  功夫不负有心人。种植的蓝靛果当年就开花了,成活率高达90%以上,示范户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这让王斌汉信心倍增,第二年他采取绿枝扦插育苗技术,为贫困户建日光大棚发展蓝靛果育苗项目,帮助他们提质增收。

  看到有了收益,其他贫困户也想参与进来。王斌汉又按照因户施策的原则,积极谋划了蒲公英、贝母、草莓、人参、果树、蔬菜等种植业项目,以及养牛、养蜂、养鸡、养鹅等养殖业项目,让全村有劳动能力的90户贫困户都根据自己的实际开展了脱贫致富项目。

  “要想富,先修路”。王斌汉在抓扶贫产业项目的同时,还积极改善东沟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他协调争取资金,实施了小流域治理工程,改造自来水管网4公里,铺设农田机耕路17公里。即将开工建设的1000平方米新村部、东北抗联红色教育基地和村级博物馆,都将改变东沟村的村容村貌,为村民提供良好的就业环境和机会。

  今年53岁的王斌汉是家里的顶梁柱,上有年迈的父母需要在身边尽孝,下有子女需要关爱,患有严重心脏病的妻子也需要陪伴看护。虽然他的心中有万般的不舍与担心,但却从未因个人私事耽误过工作。因为他知道,作为第一书记,自己有义务、有责任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如今,行走在东沟村干净平坦的路面上,看着村民快乐的脸庞,嗅着阵阵果香,王斌汉露出了憨厚的笑容。他说:“当好第一书记,是我无悔的选择,再苦再累,我都会坚定地走下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