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村村户户干净起来

2019-07-26 11:03:30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学经验推模式 让村村户户干净起来——全市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村庄清洁行动专题培训综述

长春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村村户户干净起来

  16日至24日,长春市在榆树市、农安县、德惠市、九台区、双阳区和城区举办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村庄清洁行动专题培训。图为农安县培训现场。 (长春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长春日报7月26日讯: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村庄清洁行动夏秋战役现场推进会召开后,长春市迅速行动,狠抓落实,高位推动,长春市委市政府要求以现场会方式、带头到村屯指导整治方式、培训业务骨干的方式,迅速推进此项工作,年内目标必须实现。

  为了启发广大基层干部的思路,明确工作目标和方法,长春市农居办组建了由省市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同志、专家和各县(市)区典型模式代表组成的讲师团,深入各县(市)区开展全市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巡回培训。

  “目标更清晰了,思路更开阔了。”

  “听了培训后,我知道该怎么做了,更有决心、有信心实现今年让村里家家户户干净起来的目标!”

  ——这是来自长春市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村庄清洁行动专题培训班上的声音。

  本月16日至24日,长春市在榆树市、农安县、德惠市、九台区、双阳区和城区举办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村庄清洁行动专题培训,重点培训农业干部、乡镇领导、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包村第一书记,共培训2590人,培训面达到了100%。通过培训指导,激发了广大基层干部的工作干劲,让各地村庄清洁行动扎实推进。

  巡回培训 明确目标任务

  讲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形势、重点任务和工作标准,推广各地典型模式,提出相关工作要求……讲师团突出重点、明确目标,确保培训见实效。

  “《长春市村庄清洁行动实施细则》中,明确了村庄清洁行动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标准。”培训班上,长春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对细则进行了解读。村庄清洁行动中,长春市将开展“九清”:清理秸秆和杂草、生活垃圾、柴草垛、粪堆粪场、庭院环境卫生、废弃建筑和残垣断壁、沟塘河道、病死畜禽尸体、农业废弃物;治理“八乱”:治理垃圾乱丢乱扔、柴草乱堆乱积、车辆和农业机械乱停乱放、生活污水乱泼乱倒、墙壁乱涂乱画、电线网线乱拉乱扯、畜禽乱撒乱跑、畜禽粪污乱排乱放。建立“五项制度”:建立专业保洁队伍、建立完善村规民约、建立村组包保责任制、建立农户“三包”责任制、建立评比机制。

  典型引领 启发工作思路

  此次培训,来自基层的村镇干部成为了讲师团中的“主力”。他们结合当地实际,讲述村庄变化,分享成功经验,启发基层干部工作思路。

  “多年的实践告诉我们,农村的环境卫生要想搞好,要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培训班上,榆树市恩育乡红庙村党支部书记赵长军介绍,红庙村制定了《村规民约》。各户包院内卫生、包门前卫生、包门前风景树管护、包门前顺水沟畅通、包院内垃圾运走……《村规民约》对秸秆往哪里放、垃圾往哪里送、粪肥在哪里积、日常卫生谁负责等,都做出了明确具体的规定。

  “《村规民约》出台后,村干部按照这个抓,群众按照这个做,做到了没有特殊,照章执行。”赵长军说,现在村民都意识到搞好环境卫生与自己息息相关,参与的热情提高了,村里更整洁了。

  九台区城子街街道大贝村提升村庄“颜值”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德惠市米沙子镇太平沟村美丽乡村建设模式;农安县新农乡三门徐村打造美丽、整洁的绿色长廊,村屯绿化率达到90%以上……一个个村庄的生动实践,让村庄清洁行动有了可学习借鉴的样板。

  学以致用 各地掀起热潮

  “听了培训很有启发,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学以致用、活学活用。”走出会场,九台区土们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皮洪生意犹未尽。他表示,在村庄清洁行动中,土们岭街道将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让农民参与其中,打造更加整洁的乡村环境。

  德惠市万宝镇樊家村为每户居民配备一个容量120升的垃圾桶,日产垃圾做到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双阳区双营乡鲁家村充分发挥“1+3+X”农村志愿服务模式,组织志愿者开展柴草垛清理工作;九台区龙嘉街道大城子村开始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目前,全市各地正在深入贯彻全省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暨村庄清洁行动夏秋战役现场推进会精神和长春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广泛发动,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正在掀起热潮,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合力推动、基层广泛发动、工作快速推进的局面。 (撰稿 袁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