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组建罕见病诊疗协作网

2019-07-26 11:03:40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十三家医院组团诊疗罕见病 我省组建罕见病诊疗协作网

  长春晚报7月26日讯(记者 于慧):25日,由吉林省13家医院组成的吉林省罕见病协作网启动仪式在吉大一院举行。接下来,13家协作网医院将通过建立畅通完善的诊疗机制实现资源共享,对罕见病患者进行相对集中诊疗和双向转诊。

  “目前就罕见病的定义就是占总人口数的千分之一以内,目前国际上罕见疾病能占六千到七千种,我们国家人口基数大,所以说罕见病的人口数也是最多的,我们内分泌代谢疾病所占的罕见病的病种占百分之五十之多。”当日活动现场,吉大一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王桂侠说起罕见病也特别揪心。她告诉记者,罕见病之所以叫罕见病,是由于此类疾病发病率低,世界卫生组织将罕见病定义为发病率在千分之0.65到千分之1的疾病。而我国作为人口大国,罕见病病人在1000万人以上,罕见病在我国并不罕见。 罕见病由于种类繁多,临床表现复杂多样,国内对罕见病的诊治,尚缺乏足够的认识,常常导致患者难以得到及时准确的诊断和治疗。罕见病里边大多数都是在儿童期发病的,其中,儿童内分泌遗传代谢科的病例就大约占到百分之六十到百分之七十。“我们希望能够下到基层去,能够和基层的医院甚至社区有一个更好的合作和联络,通过这种双向转诊,通过我们对基层医生的培训,让更多的人来认识到这种罕见病。大家要认识,要提早的治疗,才能最少的减低这个孩子的伤残致残,改善他的生活质量,减轻对家庭、社会的负担。”吉大一院小儿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张一宁说。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国家卫生健康委全面加强罕见病管理,公布了第一批罕见病目录,建立了包括324家医院在内的全国罕见病诊疗协作网。在吉林省确定由吉大一院作为省级牵头医院,省内共有包括吉大二院,长春市儿童医院,吉林市中心医院在内的13家医院加入全国协作网。目的就是进一步加强罕见病诊疗协作网建设,加强医务人员培训,对罕见病患者进行相对集中诊疗和双向转诊,提高全省罕见病综合诊疗能力,逐步实现罕见病早发现、早诊断、能治疗、能管理的目标。

  吉林省罕见病协作网负责人,吉大一院医务部主任魏锋介绍,罕见病联盟成立之后不仅使更多的罕见病人得到精准的救助,改善病人的预后情况。也将通过这样的学习与交流,让更多基层医生知道罕见病,让罕见病的诊断技术进一步发展。同时,成立这个协作网最大的目的就是未来病人双向转诊进行绿色通道,利用家门口的远程医疗,使患者足不出户就能受到省级专家的诊治,搭建罕见病的信息化的直报系统,精准到每一个罕见病病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