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辽源市东辽县精准施策换“新颜”

2019-07-25 14:47:25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辽源市东辽县精准施策换“新颜”

  东辽县凌云镇文官村

辽源市东辽县精准施策换“新颜”

  东辽县金州乡双福村

辽源市东辽县精准施策换“新颜”

  东辽县金州乡双福村

辽源市东辽县精准施策换“新颜”

  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

  吉林日报7月25日讯(记者 隋二龙 庞智源 通讯员 李洪波):绿水环山满目新,庭院整洁笑意浓。

  如今,居住在东辽县的百姓大都有着这样的感受:干净,漂亮!

  啥叫绿水青山?啥叫干净庭院?啥叫幸福感十足?

  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进程中,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是东辽县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在这里,村屯里杂乱堆放的柴草垛已经被统一堆放在固定地点,河道里,潺潺流水中不见枯枝、垃圾,从前私搭乱建的各种棚子也已经一扫而光。

  眼中是美景,村民们心里也觉得敞亮,而城乡环境面貌大幅改观,让新时代美丽东辽的画卷更加绚丽多彩。

  找出“症结”,攻坚克难

  东辽县以生态宜居为目标,以城乡拆违、治乱为突破口,坚持“五抓五促”原则,以点带面,立足实际,因势利导,精准施策,有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向好发展。

  统一领导、统一设计,统筹考虑村庄发展定位、产业布局、用地布局,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实用性和操作性,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实施,做到“不规划不建设,不规划不投入”。

  聚焦山边、村边、河边、路边、渠边等“五边”区域,清好柴草堆、石头瓦块堆、粪堆、煤堆、垃圾堆等“五堆”问题,拆除违建大棚、占道苞米楼、占道圈舍等“三违”设施。

  清理越冬垃圾、积极绿化造林、实施农村厕所改造、全面提升垃圾治理水平、梯次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加快建设“四好农村路”。

  全县由上至下,聚焦环境治理主战场,用行动将全镇环境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靶向“治疗”,整改到底

  为确保治理到位,东辽县实施百村引领、千村跟进、万村整治项目,全面推动城乡环卫一体化水平再提升,实现农村垃圾治理“三化处理”目标。加快推进7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现农村污水达标排放。持续开展农村污水治理,充分发挥各级河长作用,实现河道监管常态化,加强河道清淤力度。

  不仅如此,东辽县以“路畅、河清、景美、院净”为工作目标,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大力开展农村厕所改造,合理选择改厕模式,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完成水源地保护区、东辽河流域建制镇、农村厕所改造任务,巩固“四好农村路”成果,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自然屯通硬化路率达到92%,改造危桥,维修“畅返不畅”公路,全面实行“路长制”。

  截至目前,东辽县共清理柴草垛36872个,设立柴草集中堆放点1195处,清理垃圾9215吨,清理粪堆4195处,清理农户院落7982处,清理残垣断壁965处,清理边沟水渠1652公里,清理村组道路1211.68公里,拆除违建设施5640个,拆除假大棚6座,拆除占道玉米楼2666个,拆除圈舍254座,拆除旱厕2599座,拆除其他违章建筑291个;新建围墙、木栅栏90820米;13个乡镇种植垂柳、金叶榆、紫叶稠李、火炬等树木4177271株,栽植花卉6787901株;种植水源涵养林56985亩;河道插柳303.06公里,408.56万株;实现垃圾分类治理71个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果。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将完成标杆村2个,示范村23个,先进村45个,达标村165个。同时,创建美丽家园星级示范户6399户。营造了“人人参与、家家行动、户户受益”的良好氛围。

  目标长远,持续发力

  “更爱山川多锦绣,拾级登高又一层。”下一步,东辽县将着力突出“四个强化”,扎实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强化规划引领,有序推进布局调整。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目标,因地制宜,编制和完善乡村建设规划,明确乡村布局以及不同区位、不同类型村庄人居环境改善的重点和时序,合理确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项目与建设标准。

  强化统筹投资,全面改善基础设施。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以县为平台,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加大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的投入力度。根据不同乡镇人居环境现状,立足解决制约当前农村发展的瓶颈问题,分步实施以环境整治为重点的美化、绿化、亮化、净化工程,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质量。

  强化整治重点,不断提升宜居指数。以治理农村垃圾和污水为重点,对农村生活污水、禽畜粪便和生产、生活垃圾逐步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理,以点带面、连线成片,达到整治效果。

  强化宣传引导,激发群众主体力量。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突出抓好垃圾清运整治、现代生态农业、植树造林绿化等方面的政策宣传和教育引导,促使广大农民积极投身人居环境整治工程中,凝聚起全民携手共建美好家园的强大合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