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石化:“老”企业焕发“新”活力

2019-07-24 17:51:53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老”企业焕发“新”活力——吉林石化稳步推进高质量发展侧记

吉林石化:“老”企业焕发“新”活力

  50万吨/年航煤扩建改造项目建设现场。 (资料图片)

  吉林日报7月24日讯(记者 刘姗姗 通讯员 赵极):近年来,吉林石化依靠严细实快的基础管理、市场导向的结构调整、立足高端的技术创新、大刀阔斧的内部改革和卓有成效的思想文化工作,实现了企业员工队伍稳定,经营业绩持续向好。2019年上半年,累计加工原油463.2万吨、生产乙烯43.4万吨,完成商品总量486万吨,均超过分解进度计划;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2.5亿元,炼化主业盈利2659万元,实现税金63亿元,企业迈上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

  眼睛向内

  对标分析深挖内部潜力

  吉林石化牢固树立“一切成本皆可降”理念,通过全方位对照国内外先进水平、设计水平,持续改进技术经济指标,找准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发力点”,上半年累计降本增效超亿元。

  抓准制约企业发展的“牛鼻子”。吉林石化坚持每月召开经济活动分析会,全面深入分析产品总量指标、技术经济指标、财务指标、成本费用指标等完成情况,并安排若干专业部门及二级单位作专题汇报,通过找差距、查不足、定措施、挖潜力,找准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和薄弱环节,确保牵住“牛鼻子”。

  在吉林石化高碳醇厂,技术人员通过每日积累装置生产运行的基础数据,逐项进行对标分析,找准技术参数改进方向,实现了装置高负荷稳定生产。数据显示,该厂1-6月航煤、精萘两套装置总产量和销售量均创建成投产以来最高水平,消耗定额全部完成月份计划,氢气、燃料气消耗创历史最好。

  以对标补短板,发挥装置运行“最佳状态”。吉林石化污水处理厂坚持“度电必省、克药必节、滴水必降、达标必保”理念,通过大数据对标分析,有针对性地推进“两降两增两优化”部署,详细制定了116项具体措施。

  通过开展水质攻关,充分挖掘现有装置潜力,系统去除率得到了大幅提高。2019年,该厂出水水质实现了历史最优,吨水处理成本持续刷新历史新低,年节约成本8000万元以上。

  立足高端

  科研创新激活发展引擎

  吉林石化坚持业务主导,强化科研与生产紧密结合,充分发挥研究院、中国石油ABS技术中心等科研主体作用,推进自主知识产权成套技术研发,加快关键技术升级换代,加大新技术推广和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实现了技术创新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自主研发打破国外长期技术垄断。J-0010牌号二元乙丙橡胶(EPM)主要用于生产润滑油的黏度指数改进剂,由于门尼黏度低、性状黏软,出厂运输需要用外包装和内衬薄膜相复合的包装形式,以保证产品纯净、外观完好。

  此前由于技术原因,我国EPM可溶性包装内膜需从国内唯一一家合资企业购买,价格居高不下。且国内生产的EPM包装膜是聚乙烯材质,使用前需先剥离内膜,否则在加工过程中会有析出物,而EPM产品性状黏软,剥离十分困难。相比之下,国外的EPM包装膜由于溶于基础油,在加工过程中不会出现析出物,降低了剥离包装膜的各项成本支出。

  为解决上述难题,吉林石化科研团队通过上千次小试配方试验、分析测试和应用试验,攻克一系列技术难题,历时3年,成功研制出J-0010牌号乙丙橡胶可溶性包装膜配方,一举打破国外长期技术垄断。目前,该科研成果已投入工业化生产,上半年累计产出31.7吨,预计全年可节约包装成本500万元。

  科技前沿与市场终端紧密配合。吉林石化坚持完善产销研一体化机制,以市场需求定位科研方向,围绕合成树脂、合成橡胶等优势领域,着力打造市场适应性强、经济附加值高的产品,研发系列化、定制化、品牌化高端产品。

  为满足市场客户需求,吉林石化科研团队实施高强度丁苯橡胶专用料的研发工作,解决了结合苯乙烯含量控制技术、门尼控制技术、聚合速率、终点转化率控制等关键技术难题。通过改变丁苯橡胶分子结构、相对分子量分布以及聚合条件,达到提高丁苯橡胶拉伸强度的目的,目前已实现工业化生产。

  此外,今年吉林石化正组织开展7个系列10个牌号的新产品开发工作,力争进一步扩大差异化竞争优势。年初制定“绿色引发剂小试应用技术研究”“乳聚丁苯橡胶无磷电解质体系研究”“丁苯橡胶工程胎专用料开发”“ABS反应机理研究”等20多项研发项目,部分已完成阶段性目标。

  科学谋划

  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布局

  吉林石化适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加快结构优化调整步伐,以“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施工、高水平管理”为目标,全力以赴抓好高碳醇厂50万吨/年航煤扩建改造、动力一厂新建1号炉、丙烯腈厂废液焚烧系统隐患治理等3个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建设,力争今年实现建成投产。

  多快好省打造吉林转型升级精品工程。吉林石化坚持“建成一个、开好一个、创效一个”,落实项目主管领导、项目负责人、设计和安全质量责任人,制定了详细的施工网络计划,及时发现问题、制定措施、调整纠偏。通过抓好过程控制,实现了项目计划以周保月,以月保总进度目标。

  吉林石化航煤装置采用低压航煤临氢脱硫醇工艺生产航空煤油,2014年投产以来,彻底改变了省内机场航空煤油由外省供应的历史。此次扩建改造是在现有25万吨/年航煤装置基础上,新建1套25万吨/年航煤加氢装置,使吉化航煤总产能达到50万吨。目前项目设备基础土建施工已经完成总量的95%,主要工艺设备订货率达到100%,仪表设备订货率达到100%,预计8月末实现中交。

  吉林石化加强承包商管理,落实风险削减措施,及时“叫停”“退守”,坚决杜绝各类事故发生。在动力一厂新建1号炉施工现场,管理人员通过严格执行施工人员资质审核、焊材领用卡制度、步步检查验收等全过程管控,实现了项目建设高标准、高质量。目前,已完成锅炉本体6908道焊接口,水压试验实现一次成功,预计8月30日可实现高标准中交。

  丙烯腈厂废液焚烧隐患治理项目于今年4月10日正式开工。为实现“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施工、高水平管理”目标,该厂建立了项目调度例会机制,充分发挥专业管理主动性,项目管理人员全程参与图纸审核、设备交流、采购招标、技术文件编制、现场施工、投用前验收等项目建设、验收全过程,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协调解决。目前,项目已完成主装置桩基、控制室和变电所基础施工,以及7台/套主要设备订货工作。

  此外,吉林石化正全力推动广东揭阳60万吨/年ABS建设工程,项目建成后,吉林石化ABS总产能将达到120万吨/年,ABS产业的技术、研发、管理、市场、区域、人力资源等优势更加凸显,行业竞争力将显著提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