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二道区争当长春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排头兵

2019-07-24 09:01:35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统筹推进 打造标杆 精益求精 二道区争当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排头兵

二道区争当长春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排头兵

  二道区委书记黄宪昱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调研全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及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工作。 赵雪 摄

  长春日报7月24日讯:全国文明城市是长春重要的城市品牌,今年是我市向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发起冲击的关键之年。作为长春东部的核心城区,连日来,二道区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精益求精、打造标杆,争当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排头兵。

  统筹推进 创城带来新变化

  人,因文明而美;城,因文明而兴。文明城市创建,能为一个城市赋予更深沉的内涵,铸造更鲜明的特质,凝聚更强大的精神力量。

  盛夏时节,走进二道区,浓厚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扑面而来,优美整洁的城市环境,畅通有序的交通秩序……伴随着该区文明城市创建的新热潮,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每一天都能感受到新变化。

  “我们要抢抓全国文明城创建的难得机遇,统筹推动城市管理、城市文化、社会文明等全面改善,切实提升人文环境、生活环境、生态环境、营商环境等软实力,不断增强城区综合竞争力。”在深入主要道路和重点区域实地查看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二道区委书记黄宪昱强调。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二道区把创建工作与当前正在深入开展的重点行业领域乱象整治百日行动结合起来,坚持标本兼治、“堵、疏、防”并举,为文明城创建提供坚实保障。

  二道区加强户外广告牌匾的整治,对不符合规定设置、影响市容、存在安全隐患的牌匾、户外广告依法进行拆除,坚决杜绝不安全因素,共拆除户外广告牌匾36块,高空字(广告)355块;加强各类违章占道的整治,采取定岗定位管理和往返机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将执法力量合理分配,持续对各类违章占道进行清理整治,形成长效、常态管理机制,共清理各类违章占道9558处;加强露天烧烤的整治,对露天烧烤集中区域,提前介入,定人定岗定责,重点进行监控,发现一处取缔一处,共清理流动烧烤商贩46处;加强非法广告的整治,做到随时发现,随时清理,在最短时间内进行全覆盖清刷,共清理非法广告26万张;依法拆除违法建筑物、构筑物,共拆除违法建筑636处、9.6万平方米;加强工地围挡管理,对陈旧破损的围挡画面进行撤除,共撤除420余块;加强城建乱象的整治,市政巡视300余次,排除道路破损、井盖维修等隐患150余起,街路小区绿化巡查100余次,排除断枝、毁绿占绿450余起……

  打造标杆 城市管理精细化

  在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中,二道区把文明示范街圈创建活动作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层次、提升城区形象的有效载体来抓,着力打造二道区文明创建标杆,释放发挥引领示范效应,助推文明城市创建整体水平提升。

  东盛大街、自由大路、吉林大路一带可谓是二道区居民、商户最密集的区域之一,走进这里,城市环境整洁有序,文明经营深入人心,文明出行蔚然成风……二道区“文明再出发”示范街圈占地1.82平方公里,含:一街,即东盛大街;两路,即自由大路、吉林大路;一街圈,即东起民丰大街、西至临河街、南起岭东路、北至荣光路区域,涵盖道路34条、商街8条、企事业单位150家、商户460户、公园1个。

  “为确保创建有序进行,我们经过梳理、分解、细化,确定了27项任务、明确了35条标准、涉及到22个部门,通过统一调度,明确分工、联动推进,保证了创建高起点推进、高标准落实。”二道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沿街商铺、营业网点、公园广场等11个类别,该区围绕门前三包、噪音管控、诚信经营、文明餐桌、文明交通等10项内容进行了统一规范,解决了多头要求、内容交叉、标准不一的问题,大力开展文明商铺和文明商街创建活动,营造文明氛围,催生商业业态。同时,着眼常态长效,把宣传引导全域创建、全员创建作为基础来抓,通过入户走访、网络媒体进行广泛宣传;聚焦诚信经营、环境整洁、社会风尚等内容,分门别类进行规范管理;针对乱象顽疾进行专项精确整治,在示范街圈范围内,拆除高空牌匾90处、清理违规牌匾125处,清理占道1054处、清理关停非法广告电话33个、清理规劝露天烧烤159户。

  精益求精 文明二道再出发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二道区的奋斗目标。当前,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标准越来越细致,创建手段越来越精准,对城市管理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具体。

  在创建过程中,二道区将突出目标引领、树立靶向思维、明确工作重点,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系统性。

  ——抓牢“市民群众”这个主体。把群众路线贯彻创建始终,注重市民的实践养成,让市民成为城市文明的使者。深入开展道德模范、时代楷模、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推动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

  ——抓实“创建单元”这个基础。以家庭、商铺、商街、校园、楼栋、路口等为切入点,抓好窗口行业和社区这两个重点,广泛开展文明小区、文明窗口、文明商铺、文明楼栋等创建活动,不断扩大辐射效应。

  ——抓住“精细治理”这个关键。以城市精细化治理为抓手,打造优美环境、倡导优良秩序、推广优质服务,不断提升城市形象;打造一批特色街区和商圈,不断提高城市品位。

  ——抓严“问题整治”这个举措。抢抓全市集中整治城市乱象契机,盯紧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交通秩序要治“乱”,市容卫生要治“脏”,公共服务要治“差”,生态环境要治“污”。

  ——抓好“城乡共治”这个格局。结合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不断改善村容村貌;倡导乡风文明,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把全域城市化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努力形成城乡一体、共创共建的全域文明新格局。 (撰稿 赵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