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九台区江中小岛走出贫困“套子”

2019-07-24 10:13:26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长春日报7月24日讯(记者 袁 达 通讯员 郭志辉):一座大桥直通村里,村庄四周环绕着松花江,平坦的水泥路通到了家家户户……风景秀丽的九台区上河湾镇套子里村是一座江中小岛。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套子里村在市委党校帮助下找到“穷根儿”对症下药,挣脱出了贫困“套子”,现已实现全面脱贫,这座江中小岛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村里经济发展滞后,村民主要收入是种植玉米。应该如何走出影响套子里村发展的这个“套子”?“要让村里发展新的产业,提升‘造血’功能。”市委党校派出的驻村工作队进了村里后,开始为套子里村“解套”。套子里村四面江水环绕,部分土地属沙土性质。从2016年开始,套子里村充分利用这一优势,逐步尝试种植杂粮、木耳、花生、土豆等农作物,促进种植业转型升级。

  一个个白色的菌包上,长满了黑油油的木耳……套子里村的木耳菌厂里,黑木耳长势喜人。这里原本是废弃的小学校,套子里村在这里建起了木耳菌厂,采取“村党支部+党校扶持+贫困户”的发展模式,逐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我们现在技术、销路都成熟。”村里致富带头人史国胜承包了木耳菌厂种植木耳,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引领作用,目前,木耳从菌种培育到菌袋生产,再到加工和出售,已经具备完整的产业链条,远销省内外。

  村集体经济红红火火,贫困户也积极发展自己的产业。“现在这些鸡、猪养得都挺好的。”套子里村村民张同宝每天早上起来后,都会首先来到鸡舍、猪舍,为饲养的鸡、猪喂食。张同宝原本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市委党校驻村第一书记吴志华经过多次走访入户,制定了“一对一”结对帮扶的计划。结合张同宝家实际状况,市委党校为他家建造了鸡舍和猪舍并提供鸡雏、猪崽,聘请专业人员提供技术支持。如今,张同宝的日子越过越好,搬进了崭新的砖瓦房,摘掉了“贫困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